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55132
硝苯地平控释片对原发性高血压患者血小板活化功能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2000年第8期
硝苯地平控释片对原发性高血压患者血小板活化功能的影响//

     作者:金露 周小建

    单位:南通医学院附属医院内科 江苏南通,226001

    关键词: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000824 本研究旨在观察硝苯地平控释片(商品名:拜新同,德国拜耳公司生产)降压治疗对原发性高血压(EH)患者血浆α颗粒膜蛋白(GMP-140)的影响,探讨其对血小板活化功能的作用。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治疗组:1998年8月~1999年5月本院门诊新诊断的EH患者53例,其中男34例,女19例,年龄40~69(52.6±10.1)岁。EH诊断和分期均符合1999 WHO/ISH诊断标准的Ⅱ级高血压,排除继发性高血压,出、凝血疾病,高血糖、高血脂及肝肾异常。按年龄、性别、血压分层,随机分为硝苯地平控释片和复方降压片治疗组,两组临床资料具有可比性。对照组:选择22例门诊健康体检者,其中男16例,女6例,年龄39~71(49.1±8.3)岁。所有对象进入研究前2周均未使用降压药及抗血小板药或抗凝药。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给药方法:硝苯地平控释片治疗组:入选27例,口服硝苯地平控释片,每次30 mg,1次/d,服用10周,5例患者其后根据血压调整剂量60 mg/d,21例完成研究全过程;复方降压片治疗组:入选26例,口服复方降压片(上海医科大学红旗制药厂产品),每次1片,3次/d,服用10周,11例患者其后根据血压调整剂量至≤5片/d,19例完成研究全过程。

    检测方法:各组于治疗前及治疗10周后晨空腹采静脉血2 ml,30 min内低温离心(4℃,4 000 r/min,15min)分离血浆,-70℃低温冰箱保存备测。采用ELISA法测定GMP-140含量,试剂盒购于福建太阳生物制品研究所,操作按试剂盒说明进行。

    1.3 统计学处理

    数据以±s表示,应用SPSS 8.0软件包进行配对t检验和方差分析。
, 百拇医药
    2 结果

    EH患者治疗前血浆GMP-140浓度为(26.2±4.9)μg/L,明显高于对照组(15.2±6.5)μg/L,两者比较有极显著性差异(P<0.01)。各组治疗前后对血压、GMP-140水平的影响见表1。

    表1 硝苯地平控释片组和复方降压片组治疗前后及对照组血压、GMP-140水平比较±s 组别

    例数

    SBP/mmHg

    DBP/mmHg

    GMP-140/(μg.L-1)

    硝苯地平控释片组 治疗前
, http://www.100md.com
    21

    163.5±14.1

    105.2±13.9

    27.1±4.93)

    治疗后

    21

    132.1±8.92)

    84.6±5.52)

    17.0±8.11)

    复方降压片组 治疗前

    19
, 百拇医药
    159.0±16.4

    102.3±14.1

    25.7±7.03)

    治疗后

    19

    125.9±10.12)

    87.9±8.22)

    23.4±9.63)

    对照组

    22

    129.2±7.1
, http://www.100md.com
    82.7±4.6

    15.2±6.5

    与本组治疗前比较1)P<0.05,2)P<0.01;与对照组比较3)P<0.01。1 mmHg=0.133 kPa3 讨论

    血小板功能异常的高活性在EH及其心、脑等并发症中起重要作用,血小板的激活是促进动脉粥样硬化及血栓形成的重要因素之一,近年来受到广泛的重视。GMP-140是存在于血小板α颗粒膜上和血管内皮细胞内Weibel-Palade小体中一种膜糖蛋白,以血小板膜GMP-140和血浆GMP-140两种形式存在。当血小板被激活或内皮细胞损伤时,GMP-140含量可升高。研究表明GMP-140作为粘附分子,在血栓形成过程中起始动作用,促使血小板与中性粒细胞粘附、聚集,形成血栓。此外,GMP-140还介导中性粒细胞在内皮细胞表面向前滚动,这一过程是中性粒细胞穿过内皮向血管外浸润的前奏,表明GMP-140是炎症早期反应的重要递质,其在血栓形成、炎症及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中起核心作用。并且GMP-140还能上调单核细胞表达组织因子,进一步引起止血异常,最
, http://www.100md.com
    终导致各种心脑等疾病的发生。

    本研究结果显示,与对照组相比,EH患者血浆GMP-140显著增高,提示血小板活化功能的亢进参与了EH的病理过程,这与EH的心、脑等并发症可能密切相关。EH患者血小板活化功能亢进除与高血压的高应切力、高跨膜压及内皮损伤等因素有关外,尚与血小板内钙离子浓度增加有关,Ca2+参与血小板活化的多个环节,此外研究亦证实Ca2+参与了动脉粥样硬化形成的每一个环节,Ca2+的上调加剧心脑血管的损害。本研究进一步发现,硝苯地平控释片在降压治疗的同时能有效降低血浆GMP-140水平而降低血小板活化功能,这可能与钙通道阻滞剂可通过减少各种病理因素引起的血小板内游离钙的增加而阻止血小板活化有关。复方降压片尽管能有效降压,但对血浆GMP-140水平治疗前后无改变,表明复方降压片不能改善EH患者血小板的活化功能。

    (收稿1999-10-30 修回2000-03-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