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55135
肺栓塞15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闫建玲 杜寿龙 刘睦根

    单位:闫建玲 杜寿龙(太原铁路中心医院内科 太原,030013);刘睦根(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

    关键词: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000820 肺栓塞(PE)是一个常见的临床现象和重要的死亡原因。及时诊断、合理治疗可使其死亡率从30%减至10%以下。国内报道的生前诊断率仅为7.8%。因此,及时而正确的诊断对PE的预后有重要价值。本文旨在通过回顾分析15例确诊为PE患者的临床特征,使临床上能更好地认识PE。

    1 临床资料与结果

    1.1 一般资料

    15例PE中,男10例,女5例。年龄31~66岁,其中50岁以下者10例。病程3 d~26年,其中1个月以内者2例,1个月以上者13例。基础疾病:下肢深静脉炎12例,大动脉炎1例,1个月内妇科手术史1例,双下肢外伤后1例。
, http://www.100md.com
    1.2 临床表现

    劳力性呼吸困难12例,胸痛2例,晕厥5例,发作时口唇紫绀8例。体检P2亢进12例,肺动脉瓣区收缩期杂音3例,双下肢周径差值>1.0 cm者12例。

    动脉血气分析:PaO2降低者11例,范围2.15~10.6 kPa。PaO2及PaCO2同时降低者9例。吸入空气时肺泡动脉氧分压差增大者11例。

    心电图:正常3例,T、T、aVF倒置9例,Tv1~4倒置8例,电轴右偏3例,SIQT3例,窦性心动过速3例,右束支阻滞5例,电轴左偏1例。

    超声心动图:超声心动图异常发生率为80%,主要表现为右房、右室增大及肺动脉高压12例;正常3例。
, 百拇医药
    胸部X线检查:胸片正常4例,异常11例。其中局限性肺血管纹理稀疏及纤细9例,肺动脉段突11例,肺门动脉扩张9例,右下肺动脉内径>1.5 cm者4例。

    双下肢阻抗容积图:12例患者均有左下和(或)右下肢阻抗轨迹异常,提示存在单侧或双侧下肢深静脉血栓。

    肺I/Q及下肢深静脉造影:据Biello评价标准,15例患者行肺I/Q检查均呈灌注异常,通气正常,灌注、通气不匹配。其中12例患者行双下肢深

    静脉造影证实有深静脉血栓形成,与双下肢阻抗容积图检查结果相符。

    2 讨论

    PE是内源性或外源性栓子堵塞肺动脉或其分支引起肺循环障碍的临床和病理生理综合征,其临床表现不特异,且缺少有效的诊断技术和手段,致残率较高,预后不佳。故提高对PE的诊断意识至关重要。
, http://www.100md.com
    2.1 早期诊断极为重要

    本文15例患者中,病程在1个月以内者2例,1个月以上者13例,其中1~26年者12例。表明大部分患者均在急性期后才能得到正确诊断,因此失去最佳治愈时机。

    2.2 临床表现

    临床上,由于PE的临床表现不特异,造成诊断困难。本组15例PE中,劳力性呼吸困难是常见的症状,呼吸困难和(或)胸痛者14例。所以,这两者可提高PE诊断的敏感性,无其中之一表现者可基本排除PE的诊断。

    2.3 动脉血气分析

    本组患者低氧血症者11例,低氧血症并发低碳酸血症发生率为60%,这二者正常可排除PE。

    2.4 栓子的来源及性质
, 百拇医药
    据报道PE栓子86%来自下肢深静脉,有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的患者51%可能并发PE。本组病例80%的患者有下肢深静脉炎病史。对怀疑PE的患者,若有静脉血栓存在,可使诊断特异性大大提高。

    2.5 肺I/Q

    肺I/Q在国际上已被认为是诊断PE的首选方法,并且安全、可靠、无创,但敏感性高而特异性低。目前诊断PE的“金标准”仍然是肺动脉造影,但因其是一种介入性诊断方法,存在一定并发症和死亡率,且价格昂贵,一般基层医院尚未开展。本组15例患者均结合临床行肺I/Q确诊,特征表现是病灶局部血液灌注缺损而通气正常或大致正常,提高了诊断的特异性。

    (收稿 1999-09-0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