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55137
老年甲状腺功能亢进性心脏病42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陈智理

    单位:义乌市人民医院心内科 浙江义乌,322000

    关键词: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000818 老年甲状腺功能亢进性心脏病(甲亢性心脏病)起病隐袭,病程较长,临床常以心脏病变为突出表现,易造成误诊、漏诊。本文收集老年甲亢性心脏病42例,就其临床表现特点及误诊情况进行分析。

    1 临床资料

    42例,男10例,女32例,男女之比1∶3.2,年龄60~78(平均66.3)岁,病程6个月~8年。诊断标准:①血清总甲状腺激素(TT3、TT4)、游离甲状腺激素(FT3、FT4)水平增高;②心房颤动或其他心律失常(除外窦性心动过速),或有心脏增大、心力衰竭、心绞痛一项或多项征象;③无其他心脏病病史和证据;④甲亢控制后上述心脏改变明显缓解或消失。
, 百拇医药
    临床表现:表情淡漠抑郁23例,胸闷、心悸39例,厌食30例,消瘦36例,腹泻18例,易激动、多汗8例,纳食亢进5例,震颤8例,甲状腺肿大8例,突眼3例,心律失常40例,心力衰竭14例,心绞痛5例。心脏异常情况:42例中心房颤动20例,其中阵发性心房颤动7例,窦性心动过速15例,房性期前收缩11例,室性期前收缩8例,束支阻滞3例,ST-T改变16例,心脏超声心脏扩大22例,二尖瓣、主动脉瓣中度反流18例,左室射血分数(EF)<40% 16例。

    误诊情况:本组误诊20例,误诊率达47.6%,误诊时间4个月~3年。其中误诊为冠心病12例,肺源性心脏病心力衰竭4例,高血压性心脏病3例,扩张型心肌病1例。

    治疗及转归:本组所有患者确诊后均使用抗甲状腺药物,心力衰竭者给予强心、利尿、扩血管等综合治疗。经上述治疗后,20例心房颤动患者13例转为窦性,14例心力衰竭患者心力衰竭逐步纠正,其中11例心功能恢复正常。
, 百拇医药
    2 讨论

    文献报告,老年甲亢性心脏病是老年甲亢最常见的特殊表现,占40.3%,但其误诊率很高,可达87%。老年甲亢与青年人甲亢心房颤动比例为8∶1,老年甲亢性心脏病发生心力衰竭率为22%,而青年组仅2%。

    根据本组42例临床资料分析,老年甲亢性心脏病临床特点如下:①临床症状不典型,少见高代谢症群,起病隐匿,大多数没有纳食亢进(本组占12%)、怕热、多汗、易激动、心动过速及震颤等典型表现。②多表现表情淡漠抑郁(本组占55%),厌食(占71%),消瘦(占86%)及腹泻等,称之为淡漠型甲亢。③心血管表现突出,成为首诊的主要原因,胸闷、心悸多见,常伴心律失常(本组占95%,其中约半数为心房颤动)、心脏扩大(占52%)、心力衰竭(占33%)及心绞痛。④甲状腺一般不大,不易扪及,甲状腺听诊极少闻及血管杂音,甲亢眼征大多缺如(本组甲状腺肿大占19%,突眼占7%)。

    误诊分析:老年甲亢性心脏病常以心律失常、心脏扩大、心力衰竭、心绞痛为主要表现,极易误诊为冠心病,并发慢性阻塞性肺气肿时易误诊为肺源性心脏病,并存高血压时易误诊为高血压心脏病。本组误诊为冠心病12例,肺源性心脏病心力衰竭4例,高血压心脏病3例。为了减少老年甲亢性心脏病的误诊率,临床医师应提高对本病的警觉性,对该病的临床表现应有充分的认识,对原因不明的老年性心律失常(尤以快速率心房颤动);对洋地黄及血管扩张剂疗效差的心力衰竭;对表情淡漠、厌食、腹泻、消瘦、衰竭伴或不伴心动过速者,均应考虑甲亢性心脏病的可能,并进行相关检查以防止误漏诊。

    (收稿 1999-09-1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