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55138
酚妥拉明、肝素联用治疗肺心病顽固性心力衰竭45例
http://www.100md.com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2000年第8期
酚妥拉明、肝素联用治疗肺心病顽固性心力衰竭45例//

     作者:钟志雄 雷南凤 邓伟胜

    单位:梅州市人民医院 广东梅州,514031

    关键词: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000817 顽固性心力衰竭(心衰)的治疗较为困难,我们应用酚妥拉明、肝素联合静脉滴注治疗肺心病并发顽固性心衰,取得较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45例确诊为肺心病患者,男30例,女15例,年龄46~72(平均59.5)岁。均经过有效抗生素、解痉平喘、止咳祛痰、利尿、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洋地黄、吸氧等综合治疗,PaO2>8 kPa,PaCO2<6.67 kPa,而心功能无改善者,心功能均为Ⅳ级(NYHA分级)。

    1.2 方法

    在原有治疗基础上加用酚妥拉明5~10 mg,肝素25~50 mg,溶于250 ml 5%葡萄糖液中,以16~20滴/min静脉滴注,每日1次,7~10 d为1个疗程。

    1.3 疗效判断

    治疗后心功能改善2级为显效,改善1级为有效,无好转或加重为无效。

    1.4 统计学处理

    数据以±s表示,采用t检验。

    2 结果

    治疗前后血压、心率、24 h尿量改变见表1。

    治疗后心功能变化:心功能改善2级31例,改善1级10例,无效4例,总有效率91.1%。

    治疗后凝血酶原时间,出、凝血时间无明显延长,皮肤粘膜无出血,无血尿。

    表1 治疗前后血压、心率、24 h尿量改变±s

    血压/mmHg

    心率

    /(次.min-1)

    24 h尿量

    /ml

    收缩压

    舒张压

    治疗前

    100.1±6.5

    76.8±3.4

    112±9.8

    752±32

    治疗后

    97.4±10.0

    74.9±3.2

    84±8.4

    1161±41

    P

    >0.01

    >0.01

    <0.01

    <0.01

    1 mmHg=0.133 kPa3 讨论

    肝素能防止血小板凝集,降低血液粘稠度,能抑制血小板释放5-羟色胺等递质,有抗炎、抗过敏和增强吞噬细胞吞噬异物的作用,使支气管痉挛缓解,痰液粘稠度降低,改善肺通气。肝素尚能降低肺动脉压,有较强的利尿作用。因此,肝素通过降低气道阻力,改善肺通气,增加心肌氧供,达到改善心功能的目的。

    酚妥拉明是α-受体阻滞剂,以扩张小动脉为主,小静脉为辅。能阻断交感神经兴奋所致的肺、肾血管收缩,扩张全身动、静脉,使体、肺循环阻力下降,降低心脏前后负荷。酚妥拉明对β受体的相对兴奋作用,能增加心肌收缩力,心排量增加,心室舒张末容量减少,室壁张力降低,心肌耗氧量下降。

    肝素与酚妥拉明联合应用能改善肺心病慢性缺氧所引起的各种病理生理变化,增加心肌氧供,减少心肌耗氧量,减轻心脏前后负荷,增强心肌收缩力,增加心排血量,改善心功能。本组临床资料结果表明,酚妥拉明、肝素联合应用是治疗肺心病顽固性心衰安全、有效的方法,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收稿 1999-08-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