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55140
充血性心力衰竭的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杨心田

    单位:同济医科大学心血管病研究所 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心内科 武汉,430022

    关键词: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000801 充血性心力衰竭(CHF)是一种常见、严重危害人民身体健康的疾病,患病率高,约占人口总数的1%。在世界上冠心病及高血压是最常见的病因。在我国风湿性心脏病、先天性心脏病及原发性扩张型心肌病也是引起CHF的主要原因。

    1 CHF的分期与治疗

    现在一般根据临床症状将CHF分成三期:①无症状期:尽管心脏功能已受损(LVEF<50%),但临床无症状,这一期主要针对病因进行治疗。②CHF期:有典型的临床症状及体征,为目前治疗与研究的重点,本期患者4年生存率为50%。心功能Ⅳ级者,1年死亡率为50%。治疗的目的为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延长生命。③难治性心力衰竭:为终末期。
, http://www.100md.com
    2 CHF治疗的概况

    近数十年来对CHF的治疗有了长足的进展,常规治疗主要是洋地黄类药物及利尿剂,对常规治疗无效者,在此基础上加用其他药物,依所加药物的不同,可以分成以下几个阶段。

    2.1 第一阶段

    为20世纪60~70年代,主要是加用血管扩张剂,如硝酸酯类、小动脉扩张剂(如地巴唑)、α肾上腺受体阻滞剂(如酚妥拉明)、选择性突触后α1受体阻滞剂(哌唑嗪)以及钙拮抗剂等。除钙拮抗剂外其他血管扩张剂均已少用或不用。

    第一代吡啶类钙拮抗剂(包括心痛定)用于治疗CHF的结果令人失望,第二代双氢吡啶类钙拮抗剂效果较好,几个大系列的研究,总共分析了将近2 000余例,在运动耐量方面未见一致效应,血浆儿茶酚胺水平无明显改变,但患者症状无恶化,远期疗效对死亡率无明显影响。Amlodipine可能对缺血性心脏病所致的CHF的生存率有益。此外,在CHF并发心绞痛或高血压时用这种药亦是安全的。
, 百拇医药
    2.2 第二阶段

    为20世纪80年代,新型正性肌力药物的问世与应用,如β-受体激动剂(多巴胺、多巴酚丁胺)及磷酸二脂酶抑制剂(氨力农、米力农等),这类药物副作用较严重,可能增加死亡率,不适于长期应用。近年来还不断有新的磷酸二脂酶抑制剂问世,如依诺昔酮(Enoximone)、威那利酮(Vesnerinone)等,尚未见大系列应用研究的报道。

    2.3 第三阶段

    为20世纪最后20年,对CHF治疗的研究与应用有极大的进展,前途出现了曙光,主要是神经激素阻滞剂(如安体舒通)、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及β-受体阻滞剂等。这一类的新药物还不断地在研制与临床试验中。初步看来,这类药物的应用可使某些CHF患者获得较为满意的效果,尤其是后二者,对缺血性心肌病及扩张型心肌病CHF更为有益。

    抗炎治疗尚在研究之中,肿瘤坏死因子(TNF)-拮抗剂是目前较有希望的药物。据研究TNF,尤其是TNF-α在一些严重CHF患者的循环中水平升高。动物试验研究证明心肌细胞产生过多的TNF-α可以造成严重的心脏疾病。慢性滴注TNF-α可产生左心室收缩不良与扩张。现在认为TNF-α与神经递质去甲肾上腺素、AngⅡ和内皮素肽等一样,协调组织对损伤作出回应,最后导致心脏功能低下及进行性心力衰竭。现在已经合成出一种TNF溶合蛋白的拮抗剂(elanercept),在小规模临床试验中证明无明显副作用,使生物活性的TNF水平降低,生活质量提高,6 min步行及左室射血分数升高。
, 百拇医药
    还有基因疗法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在一些医疗中心进行研究中。

    3 本期有关CHF的重点文章

    临床研究3篇:①宋浩明等报道不同心肌病CHF患者细胞因子的变化,检测了TNF-α、IL-1、IL-6及其他神经激素,发现在CHF时TNF-α、IL-1、IL-6均显著升高,与病因无关。②董廷荣等报道洋地黄、利尿剂、β-受体阻滞剂及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4药合用治疗CHF的效果。③麦炜颐等报道利用改善心肌代谢的新药曲美他嗪治疗缺血性心肌病CHF,结果证明该药为一种有效的辅助治疗药物。尽管这些报告病例少,观察时间短,但仍可供参考。

    本期还刊出了有关CHF的综述一篇:王苏介绍了β-受体阻滞剂在治疗CHF中的进展,通过几项大系列临床研究证明,可以缓解CHF的症状,改善心肌功能,增加运动耐量,减少CHF患者反复住院率,但能否降低死亡率则尚未肯定,这一篇综述引用了国内外较新的资料,值得参阅。

    (收稿 2000-05-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