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修复重建外科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05398
指浅屈肌腱止点段再造滑车
http://www.100md.com 《中国修复重建外科杂志》 2000年第1期
     高志增 李观德

    关键词:指 浅屈肌腱 止点段 重建滑车

    我院于1994年~1996年,采用拟切断的残留指浅屈肌腱止点段重建A4滑车19例30指,效果满意,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9例30指,男13例,女6例。年龄12~45岁,平均31岁。一期修复11例,二期修复8例。单食指(左或右)伤7例;单中指(左或右)伤4指;食、中指合并伤5例;食、中、无名指合并伤3例,合并伤均为右手。切割伤5例,压砸伤11例,炸伤3例。指浅、深屈肌腱及A4滑车均受破坏,A4滑车无法修复。其中合并A2滑车损伤5指,均为急诊一期修复。
, 百拇医药
    1.2 手术方法

    酌情选用臂丛麻醉或指根双侧局部阻滞麻醉。急诊手术者,先按清创原则进行清创,在切除受损肌腱时,尽量保留其有用长度,留待修复时选择利用。二期修复者,视皮肤条件可选择腹侧或侧方切口。在寻找回缩的深肌腱时,尽量减少对正常腱鞘的损伤,需切开时应注意保留A2滑车,其余部分为减少术后粘连易切除。充分显露指深屈肌腱远、近断段及指浅屈肌腱止点段,注意避免损伤指浅屈肌腱短腱纽。指深屈肌腱断端直接缝合。指浅屈肌腱双侧止点段根据再造A4滑车的松紧度来决定保留长度,切除多余部分,注意一侧留长,另一侧稍短,使吻合口在一侧。然后浅腱双侧止点段跨越深腱腹侧进行吻合,吻合口尽量平整,因浅腱止点段血管分布偏于肌腱背侧1/3~1/2的实质内,因此进出针应偏于肌腱腹侧,减少对肌腱实质内血管的破坏,促进愈合。术后用橡皮筋屈指支具使患指呈屈曲位,并能做主动伸指、被动屈指的功能锻炼。

    1.3 术后功能锻炼
, 百拇医药
    为减少术后粘连,在支具保护下,患指术后第3天即可行主动伸指、被动屈指的功能锻炼。约3周后去除支具,逐步行主动屈指锻炼,直至正常。

    1.4 结果

    本组19例均获得6个月~2年随访。其中2例2指因术后感染致肌腱粘连,患指屈指功能明显受限,功能较差。其余28指近侧指间关节屈曲达100°以上,远侧指间关节屈曲范围达60°以上,均未出现“弓弦手”,屈指肌力达IV级以上。

    2 讨论

    滑车的功能从形态上看,是对屈指肌腱起保护和支持作用,以及防止当肌肉收缩时肌腱牵拉手指各关节时形成“弓弦手”。从生物力学的观点看,为肌腱滑动提供了力学支点,改变力的方向,更有利于发挥肌腱滑动功能。在手指的滑车系统中,A2和A4滑车位于重要位置,损伤后必须力学修复或重建。目前大多采用游离肌腱移植环形缝合不再造滑车,不仅增加指体粗度,而且肌腱血供完全受到破环,移植后需待与周围组织粘连后重建血运,短期内主要靠滑液来提供营养。而手指外伤后滑膜组织多已破坏,滑液生成减少,或完全无滑液形成,因此游离肌腱移植后营养差,愈合慢,要求术后伤指制动时间长,不利于早期功能锻炼,对手术的效果产生不利影响,甚至对正常手指或关节的功能也产生不利影响。
, 百拇医药
    本组19例30指全部用指残屈肌腱双侧止点段再重A4滑车,取得了满意效果,主要原因有:①重建滑车的指浅屈肌腱保留从肌腱止点进入肌腱的血管以及一侧或双侧短腱纽的血供,克服了游离肌腱移植后无血供的缺点,肌腱愈合快,制动时间短,有利于早期功能锻炼,粘连也少,对正常手指或关节的影响小。②指浅屈肌腱止点段为有滑膜肌腱,束间结缔组织少,腱实质结构紧密,不易与周围组织粘连,且抗张性能好。③本术式保留了指浅屈肌腱的短腱纽,对指深屈肌腱长腱纽完整的患指来说,也就保留了深屈肌腱中间段的血供,断端缝合后其愈合速度加快,有利于早期活动。

    通过本组用指浅屈肌腱止点段再造A4滑车19例30指随访,临床效果满意,认为此方法是再造A4滑车的一种有效方法,具有手术简便、受损的指深屈肌腱及再造滑车愈合快,患指功能恢复快且好,以及不会因取材重建滑车而损伤正常肌腱等优点。但应选择适当病例进行,须避免感染。

    作者单位:高志增(江西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骨科(南昌,330006))

    李观德(江西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骨科(南昌,3300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