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29期
编号:10205466
γ-sm/Act-PSA与PSA联合判定法在前列腺疾病中的临床应用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29期
     王侠 王平 刘屹立 刘同才

    摘 要 目的:探讨鉴别前列腺癌( PCA)和前列腺特异抗原( PSA)值增高的良性前列腺增生症(BPH)判定方法,提高PCA的诊断率及前列腺活检的阳性率。方法:hybritech法测定19例PCA和19例BPH血清中结合PSA(Act-PSA)、γ-sm(γ-seminoprotein)水平,初步探讨γ-sm/Act-PSA界值。结果:γ-sm/Act-PSA平均值:PCA组0.705,BPH组1.405,差异显著(P<0.001)。以PSA>10 ng/ml为诊断PCA标准,敏感度为78.9%,特异度为73.7%。引入γ-sm/Act-PSA界值(1.0)后, 以PSA>10 ng/ml且γ-sm/Act-PSA<1.0为PCA诊断标准,敏感度为68.5%,特异度上升为89.5%。假阳性率(误诊率)下降为10.5%。结论:γ-sm/Act-PSA与PSA联合判定法对PCA和PSA高值的BPH具有较理想的鉴别诊断意义。
, http://www.100md.com
    关键词:前列腺癌 良性前列腺增生 前列腺特异抗原 γ精原蛋白

    前列腺特异抗原(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PSA)对于诊断前列腺癌(prostate cancer ,PCA)仍处于主要地位,但存在较高的假阳性率(常见于PSA升高的良性前列腺增生病),故有待发现敏感度和特异度更高的肿瘤标识物或临床评价指标。PSA是由游离PSA(Free PSA)和结合PSA(Act-PSA)共同构成的[1]。Free PSA中主要是前列腺上皮产生的一种特异糖蛋白γ-seminoprotein(γ-sm)[2]。本文研究γ-sm、Act-PSA及γ-sm/Act-PSA值的变化在鉴别前列腺癌与PSA增高的良性前列腺增生(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 BPH)组织中的意义。

    1 资料与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997~1998年日本东京医科大学附属第二病院泌尿器科收治的PCA 19例,PSA高值(>4 ng/ml)的BPH 19例,共38例,年龄58~88岁,均经组织活检或病理检查证实。为避免由于直肠指诊、直肠超声波检查对PSA、γ-sm值可能产生的影响,均于检查前采静脉血,用hybritech法测定。统计分析计量资料用t检验,计数资料用χ2检验。

    2 结果

    2.1 两种组织中Act-PSA, γ-sm和γ-sm/Act-PSA的比较见表1。

    表1 两种组织中Act-PSA, γ-sm和γ-sm/Act-PSA的比较

    Talbe 1 Comparison of Act-PSA, γ-sm and γ-sm/Act-PSA between PCA andBPH tissues
, http://www.100md.com
    分组

    n

    Act-PSA(ng/ml)

    γ-sm(ng/ml)

    γ-sm/Act-PSA

    PCA组

    19

    56.79±74.13

    44.51±105.24

    0.705±0.476

    BPH组

    19
, 百拇医药
    7.05± 3.80

    9.47± 6.88

    1.405±0.832

    P

    <0.001

    >0.05

    <0.001

    2.2 根据文献报告方法[3]绘制敏感度,特异度两条曲线,其交叉点值即为界值。本文界值暂定为1.0。根据1.0界值进行分析,PCA组和BPH组γ-sm/Act-PSA值 <1.0者共19例,其中16例为PCA组, 占该组84.3%(16/19),即为其敏感度;γ-sm/Act-PSA值>1.0者19例,其中PCA只 3例,而BPH占16例,因此特异度也为84.3%(16/19)。
, 百拇医药
    2.3 以PSA>10 ng/ml为可疑PCA标准,PCA组(19例)符合条件者15例,占该组78.9% (敏感度);BPH组(19例)符合条件者5例,假阳性率(误诊率)为26.3%,特异度为73.7%。在引入γ-sm/Act-PSA界值(1.0)之后,PSA>10 ng/ml且γ-sm/Act-PSA<1.0者中PCA有13例,敏感度(13/19)下降为68.5%;BPH仅2例,特异度升高为89.5%(17/19),假阳性率下降为10.5%。见表2。

    表2 γ-sm/Act-PSA与PSA联合判定分析表(例)

    Table 2 Analysis results based on γ-sm/Act-PSA combined with PSA

    标准

    PCA
, 百拇医药
    BPH

    PSA>10

    4.1≤PSA≤10

    PSA>10

    4.1≤PSA≤10

    γ-sm/PSA<1.0

    13

    3

    2

    1

    γ-sm/PSA>1.0

    2

    1
, http://www.100md.com
    3

    13

    3 讨论

    PCA的诊断对于泌尿外科医生是个重要的问题。虽然PSA的发现使前列腺癌的诊断准确性迈进一大步,但在PSA值4.1~10 ng/ml之间,即目前被普遍认为的灰色区域(gray zone)内, 前列腺癌以及PSA>4ng/ml的前列腺良性增生的病例均有发现。本组资料表明,4.1 ng/ml≤PSA≤10 ng/ml的病例中PCA组19例中有4例,占21%(比文献报道偏高);PSA值>10 ng/ml者,PCA组19例中15例占78.9%;BPH组19例的PSA均高于4ng/ml(为收集病例时所选中)。因此,只根据PSA诊断PCA不能令人十分满意。学者们提出了各种各样的诊断方法和指标以提高PCA的确诊率及前列腺活检的阳性率。出材孝义等[3]探讨了根据PSA-T值来决定前列腺组织的活检的意义,然而所涉及的前列腺体积或移行带体积等数值,在行根治性前列腺切除手术前,很难精确算出,因此作为术前前列腺活检的参考指标并不理想。γ-sm是前列腺上皮产生的特异糖蛋白, 代表着血中游离PSA的水平。一些研究表明[4,5],血中游离的PSA物质只占总PSA的一小部分,但很少受年龄、前列腺体积等内在因素及直肠指诊、直肠超声、前列腺活检等外来因素的影响。因此,认为其可能比单纯的PSA指标更有意义。有资料显示,PCA病人血清中以Act-PSA增多为主,而BPH组织中,则Free-PSA增多。本组结果表明,γ-sm/Act-PSA界值暂定为1.0,以γ-sm/Act-PSA<1.0作为诊断PCA的标准,则对于PCA诊断的敏感度和特异度为89.5%,优于单纯的PSA测定方法,与既往报告一致[4]。在考虑PSA值的基础上再引进γ-sm/Act-PSA 值后,则PSA>10 ng/ml且γ-sm/PSA<1.0 PCA患者有13例,约占86.6%。而BPH患者中,符合上述标准者仅2例,占10.5%。使PCA与PSA增高的BPH二者的鉴别诊断率大幅度提高。PSA高值的BPH患者中89.5%的病人可以免除前列腺活检,与文献报道一致[6,7]。因此,应用PSA和γ-sm/Act-PSA联合判定对于PCA的诊断具有较强的特异度,可以作为PCA和BPH的较为理想的鉴别方法,也是进行前列腺穿刺活检的重要的依据。
, 百拇医药
    王侠(中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泌尿外科, 沈阳 110001)

    王平(中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泌尿外科, 沈阳 110001)

    刘屹立(中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泌尿外科, 沈阳 110001)

    刘同才(中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泌尿外科, 沈阳 110001)

    参考文献

    1,Christensson A, Bjork T, Nilsson O, et al.Serum 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 complexed to α1-antichy motrypsin as an indicator of prostate cancer. J Uro l,1993 ,150(1):100-102
, http://www.100md.com
    2,梅,田宏,寿美周平,大田斡彦,他. 前立腺特异 抗原(PSA)测定キツト间の 测定值の违いについての检讨-游离型と结合型PSAに 对する 免疫学的认识と标准物质の达いを中心として.日泌尿会志,1998,89(4):426—433

    3,出村孝义,大山 格,小柳知彦,他.血清前立腺特异抗原(PSA)10.0 ng/ml以下の症例にやける PSA/γ-sm比的检讨.日泌尿会志,1995,86(2):296—303

    4,Fox MP,Reilly AA,Schneider E.Effect of the ratio of free to total prostate-specific antigen on interassay variability in proficien-cy test samples.Clin Chem,1999,45(8):1181-1189

    5,Mione R,Barioli P,Barichello M,et al.Prostate cancer probability after total PSA and percent free PSA determination. Int J Biol Markers,1998,13(2):77-86

    6,中岛淳. 前立腺癌の诊断やける PSA.γ-sm及γ-sm/PSA比の比较检讨.泌尿器外科,1998,11(4): 399-403

    7,深贝 隆志. 前立腺癌の诊断にやけるPSA/γ-sm比の有用性に关する检讨.泌尿器外科,1998,11(4): 309-315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