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各类论文5
编号:10205524
能量谐波成像声学造影在肝动脉栓塞治疗肝癌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生医学杂志 2000年第16卷第5期
     罗葆明 文艳玲 潘景升 马健鸿 黄菊芳 陈亚进 王捷

    摘 要 目的:探讨能量谐波成像声学造影在肝动脉栓塞治疗肝癌中的应用价值。方法:对14例肝癌患者肝动脉栓塞化疗前后行能量多普勒超声和能量谐波成像声学造影检查, 声学造影剂为Levovist。结果:栓塞前, 能量多普勒超声检查3例病灶内未见血流信号, 能量谐波成像声学造影检查14例病灶内均检出搏动性血流信号; 栓塞后, 能量多普勒超声检查9例病灶内未见血流信号, 能量谐波成像声学造影检查11例病灶内检出血流信号。血流信号增强强度评分为2级, 增强持续时间平均为4分46秒。结论:能量谐波成像声学造影检查能更客观地评价肿瘤病灶内血流灌注状态, 为肝癌的栓塞化疗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

    关键词:能量谐波成像 肝肿瘤 肝动脉栓塞

    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用于肝癌肝动脉栓塞(HAE)治疗效果的研究虽见报道〔1,2〕, 但该技术仍难于检出肿瘤小血管内低速血流。能量多普勒(Power Doppler, PD)超声可提高低速血流检出的敏感性, Levovist超声造影能增强彩色和频谱多普勒信号强度, 改善低速血流多普勒检查〔3,4〕。通过超声造影剂实现的血流对比谐波成像, 能显示更小血管内更低流速的血流信号, 为研究组织的血流灌注提供了可靠的手段〔5~7〕。因此, 本研究将对能量谐波成像结合声学造影应用于肝癌肝动脉栓塞作一初步探讨。
, 百拇医药
    资料与方法

    自1997年12月至1999年3月, 共对我院14例行HAE治疗的肝癌患者进行了能量谐波成像声学造影(Contrast-enhanced power harmonic imaging, CPHI)检查。仪器为百胜AU-5 Harmonic, 探头发射频率为1.75MHz, 接收频率为3.5MHz。超声造影剂为德国先令公司生产的Levovist。浓度为300mg/ml, 外周静脉推注时间为30秒至1分钟。所有患者均做了CT和肝动脉造影检查, 以了解治疗前后肿瘤大小变化及肿瘤血供情况。

    能量谐波成像声学造影检查方法:所有患者均于HAE前及HAE后2天内行能量多普勒谐波成像声学造影检查, 3例患者于HAE后2周再次做能量谐波成像声学造影检查。每次检查时, 首先做病灶内能量多普勒超声检查, 注入Levovist后, 交替以能量多普勒超声及能量谐波成像观察病灶内血流信号的变化, 并以脉冲多普勒分析病灶内增强的血流信号性质(是搏动性抑或连续性)。记录血流信号开始增强的时间和持续的时间。整个过程储存于AU-5 Harmonic 的内置式工作站中。 能量谐波成像所获得的病灶内血流信号强度采用国内外学者常用的评价方法:0=多普勒信号无增强, 1=多普勒信号轻度增强, 2=最佳的多普勒信号增强, 3=多普勒信号增强超出诊断需要〔8〕
, 百拇医药
    结 果

    14例患者HAE前后能量多普勒和能量谐波成像声学造影检查结果见表1。(图1~6)

    表1 14例HAE前后PD和CPHI检查结果

    术前后

    PD

    CPHI

    无血流

    信号

    有血流

    信号

    0

    1
, http://www.100md.com
    2

    3

    HAE前

    3

    11

    0

    0

    14

    0

    HAE后

    9

    5

    3

    3
, http://www.100md.com
    8

    0t35301.gif (6192 bytes)

    图 1 HAE前声学造影能量多普勒检查所见t35302.gif (5206 bytes)

    图 2 HAE前声学造影能量谐波检查所见t35303.gif (5640 bytes)

    图 3 HAE后声学造影能量多普勒检查所见t35304.gif (6714 bytes)
, 百拇医药
    图 4 HAE后声学造影能量谐波检查所见

    本组患者能量谐波成像声学造影检查病灶内血流信号增强开始时间最短为注射Levovist后27秒,最长为67秒, 平均43秒。持时间最短为2分17秒, 最长为10分21秒, 平均4分46秒。HAE前脉冲多普勒频谱分析显示14例患者病灶内均可探及搏动性血流信号, 其中4例病灶内尚探及连续性血流信号。肝动脉造影显示全部14例患者病灶均有滋养动脉供血, 而行肝动脉栓塞化疗。

    HAE后脉冲多普勒频谱分析显示11例患者中7例病灶内探及搏动性血流信号, 4例病灶内探及连续性血流信号, 2例同时探及搏动性和连续性血流信号。CT检查显示:5例病灶由碘油覆盖(其中3例病灶内未探及血流信号, 2例病灶内只有连续性血流信号); 9例仅部分或大部分病灶有碘油显像(病灶内均可探及搏动性血流信号)。其中3例再行超声导向经皮肝穿瘤体内无水酒精+碘油治疗, 2周后行能量多普勒显像及能量谐波成像检查, 病灶周边及内部未再见彩点、彩条显示。其余6例患者于HAE后4周复查肝动脉造影时显示病灶仍有滋养动脉供血, 并再次行肝动脉栓塞化疗。2例病灶内只有连续性血流信号者, 行超声导向荷瘤门静脉分支穿刺栓塞化疗。t35401.gif (4941 bytes)
, http://www.100md.com
    图 5 再次HAE后声学造影能量多普勒检查所见t35402.gif (5627 bytes)

    图 6 再次HAE后声学造影能量谐波检查所见

    治疗效果:本组14例患者均因病灶巨大无法行一期手术切除。经肝动脉栓塞化疗后, 3例病灶明显缩小, 成功行二期手术切除。此3例患者追踪至今分别已达8、11、16个月, 肝内未见复发病灶。5例患者HAE后病灶有不同程度的缩小, 分别追踪3个月和4个月, 仍存活。其余4例病灶有不同程度的增大, 并出现肝内转移病灶, 其中2例尚合并有门静脉癌栓。此4例患者分别于HAE后3个月~5个月死于上消化道大出血和肝功能衰竭。

    讨 论

    对肝癌患者, HAE的中远期疗效在一定程度上有赖于肿瘤组织血流灌注的阻断程度。由于谐波成像在显示组织和器官血流方面明显优于能量多普勒超声〔8〕。能量谐波成像结合造影剂的应用, 能有效地增强多普勒血流信号, 并可作为标记物进入感兴趣的靶器官和组织, 有效地反映组织血流灌注情况〔5~7〕。因此, 本研究应用能量谐波成像结合声学造影对肝癌HAE前后的肿瘤血流灌注进行评价。
, http://www.100md.com
    本研究表明:能量谐波成像结合肝脏声学造影能明显增强肝脏肿瘤内的血流信号。HAE前, 3例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和能量多普勒超声病灶内均未检出血流信号者, 通过能量谐波成像声学造影可检出病灶内血流信号, 并可明确病灶内血流性质, 对是否行肝动脉栓塞治疗提供指导性意见。HAE后, 能量谐波声学造影检查能更准确地提供病灶内的血流信息, 了解肿瘤病灶是否仍有肝动脉或/和门静脉供血, 为肝癌的进一步治疗提供重要的参考意见。本组病例中, HAE后根据能量谐波声学造影检查结果, 病灶内仍有肝动脉供血的9例患者, 3例行超声导向经皮肝穿瘤体内无水酒精+碘油治疗; 6例行肝动脉重复栓塞化疗。2例病灶内只有连续性血流信号者, 则行超声导向荷瘤门静脉分支穿刺栓塞化疗。追踪观察表明患者能获得较好的疗效。我们认为, 对于病灶内仍存在动脉血流信号者, 是否需要行肝动脉重复栓塞尚应视患者能否耐受等而定。对病灶内能量谐波声学造影未能检出血流信号者, 也仍应继续进行综合治疗。

    迄今为止, Levovist仍是一个较理想的肝脏声学造影剂。其注射途径方便, 效果确切, 安全可靠。本组病例中未发现明显毒副作用。但Levovist作用持续时间最短者仅2分17秒(平均为4分46秒), 不利于全面观察病灶内血流信号以及判断病灶内血流性质。能否通过缓慢静脉推注、延长注药时间, 从而达到延长Levovist的作用持续时间, 有待进一步探讨。
, http://www.100md.com
    (致谢:本研究得到百胜(中国)有限公司及德国先令公司支持, 在此一并感谢!)

    罗葆明(510120 广州市中山医科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超声科)

    文艳玲(510120 广州市中山医科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超声科)

    潘景升(510120 广州市中山医科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超声科)

    马健鸿(510120 广州市中山医科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超声科)

    黄菊芳(510120 广州市中山医科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超声科)

    陈亚进(510120 广州市中山医科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外科)

    王捷(510120 广州市中山医科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外科)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王绍林, 王全华.彩色多普勒对肝癌肝动脉栓塞前后血流动力学的研究进展.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5, 11(10):782~784

    2,Kim DE, Kim PN, Lee HJ, et al. Vasculature in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after transcatheter arterial chemoembolization:Comparison of power and color Doppler sonography. J Ultrasound Med, 1998,17(1):9~15

    3,Ernst H, hahn EG, Balzer T, et al. Color Doppler ultrasound of liver lesions: Signal enhancement after intravenous injection of the ultrasound contrast agent Levovist. J Clin Ultrasound, 1996,24(1):31~35
, http://www.100md.com
    4,Tanaka S, Kitamra T, Fujita M, et al. Value of contrast-enhanced color Doppler sonography in diagnosing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with special attention to the "color-filled pattern". J Clin Ultrasound, 1998,26(4):207~212

    5,董宝玮, 唐杰, 于晓玲,等.能量谐波成像在肝占位病变检查中的临床应用.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9, 15(1):14~17

    6,Hosten N, Puls R, Lemke AJ, et al. Contrast-enhanced power Doppler sonography: Improved detection of characteristic flow patterns in focal liver lesions. J Clin Ultrasound, 1999,27(3):107~115
, http://www.100md.com
    7,Tanak S, Kitumra T, Yoshioka F, et al. Effectiveness of galactose-based intravenous contrast medium on color Doppler sonography of deeply located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Ultrasound in Med, 1995, 21(2):157~160

    8,Burns PN, Powers JF, Simpson DH, et al. Harmonic imaging: Principls and preliminary results. Angiolgy, 1996, 47(7):s63~7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