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科学院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05559
消化不良患者的胃幽门十二指肠运动协调性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科学院学报》 2000年第3期
     消化不良患者的胃幽门十二指肠运动协调性研究

    柯美云 谷成明 姜玉新 朱昭辉 张淑琴 王智凤 李方

    摘 要 目的 探讨胃幽门十二指肠运动在消化不良患者的胃固体、液体排空中的作用。方法 采用核素法、复合超声及测压法研究健康人(HS)、功能性消化不良(FD)患者及糖尿病性消化不良(DD)患者的胃幽门十二指肠的动力。 结果 FD组、DD组与HS组相比,其胃中间横带(MTB)显著增宽(P<0.01和P<0.001),而胃固体半排空延缓;液体排空周期和最大排空速率降低,且胃窦幽门十二指肠的协调收缩显著下降;前两组的移行性复合运动Ⅲ期发生率低于HS组,Ⅱ期的胃幽门十二指肠协调收缩降低.结论 MTB明显影响胃内食物分布.FD、DD患者的胃窦幽门十二指肠运动不协调是胃固体、液体排空延缓的重要因素,但FD和DD的发病机制不同。
, http://www.100md.com
     关键词:功能性消化不良 糖尿病性消化不良 胃幽门十二指肠协调运动 复合超声

    消化不良是临床常见病症[1~6],表现为早饱、上腹胀、上腹不适、恶心或有呕吐等,临床上功能性消化不良(functional dyspepsia,FD)和糖尿病性消化不良(diabetic dyspepsia,DD)非常多见。而消化不良与胃排空延缓关系密切。目前已有不少有关胃排空延缓的报道,但其发病机制尚不甚清楚。笔者曾在研究中观察到近端、远端胃之间的胃中间横带(midgastric transverse band,MTB),推测MTB可能对胃排空起制约作用。本研究旨在探讨MTB及胃幽门十二指肠协调运动在胃固体、液体排空中的作用,为临床更有效的治疗消化不良提供实验依据。

    对象和方法

    研究对象 健康人(HS)指无消化道疾病,无系统疾病和腹部手术史的正常人;FD患者指有上腹胀、上腹痛、早饱等消化不良症状至少4周以上,但内镜、超声和生化检查未见异常者;Ⅱ型糖尿病性消化不良(DD)患者指Ⅱ型糖尿病患者伴有消化不良症状,但内镜、超声和生化检查未发现其它器质性疾患。
, 百拇医药
    胃固体排空 共65名受试者,其中HS 20例(男/女为8/12,平均年龄41岁)、FD24例(男/女为9/15,平均年龄45岁)、DD21例(男/女为9/12,平均年龄53岁)。受试者于空腹8 h以上行固体试餐:方便面1包,鸡蛋一个,300 μCi硫化锝胶体(99mTC-SC)标记鸡蛋后,再油煎,总热量为2058 kJ,其中碳水化合物:蛋白:脂肪(C∶P∶F)=4∶1∶5。5 min内完成试餐,之后平卧,用双探头 SPECT(Elcint Helix,以色列)于第1 小时的每15 分钟和第2小时起的每30分钟共150 min记录胃内放射性计数,分别进行放射性衰变校正和前后位校正。画出胃的感兴趣区,再进行分析。

    胃液体排空 共48名受试者,其中15例HS(男/女为4/11,平均年龄36岁),21例FD(男/女为8/13,平均年龄45岁),12例DD(男/女为4/8,平均年龄55岁。)空腹8 h以上取坐位,行液体试餐(共300 ml,总热量1260 kJ,C∶P∶F=1∶1∶7)。用HP 8500 GP彩超记录试餐前、后的胃壁、幽门及十二指肠运动,胃内食物流动方向。所用探头功率为3.5 MHz。应用多普勒探头测量食物经幽门流动的速度和方向,描记频谱曲线,除餐后60~90 min让受试者休息外,在餐后0~60 min、90~120 min连续记录并反复录放磁带,计算有关参数。测量空腹和餐后即刻的胃窦矢状面长径(L)和宽径(W),计算其面积=π/4×L×W。
, http://www.100md.com
    胃幽门十二指肠压力变化 共35名受试者,其中11例HS(男/女为7/4,平均年龄34岁),14例FD((男/女为7/7,平均年龄41岁),10例DD(男/女为3/7,平均年龄52岁),应用PC Polygraph HR台式高分辨上消化道动力监测系统(Medtronic-Synectics公司),采用低顺应性毛细管气液压灌注法和带有8导袖套式测压导管记录空腹3 h和餐后2 h的胃窦幽门十二指肠压力变化。灌注速度为0.5 ml/min。用40 g的火腿肠试餐,总热量336kJ。

    统计学分析 胃固体、液体排空的有关参数均用平均值±标准误(X±s)表示,应用配对t检验、卡方检验进行统计学分析。

    结 果

    MTB宽度和胃固体排空 核素法显示三组受试者均存在MTB,表现为近端和远端胃间放射性低减区(图1)。FD组和DD组的MTB比HS组增宽,胃半排空时间(t1/2)比HS组延长,胃存留率增加,排空速率减慢(表1)。t24101.gif (2974 字节)
, 百拇医药
    图 1 胃中间横带

    Fig 1 Midgastric transverse band (MTB)

    .decreased radio-nuclide area between the

    proximal and distal stomach

    胃液体排空和胃窦幽门十二指肠运动 (1)HS、FD和DD组餐后即刻的胃窦面积分别从餐前的(3.82±0.36)、(6.21±0.76)(与HS组相比,P<0.05)、(5.37±0.45)cm2(与HS组相比,P<0.05),增大至(9.84±1.06)、(14.03±1.69)(与HS组相比,P<0.05)、(14.94±1.19)cm2(与HS组相比,P<0.05)。(2)超声下可清楚地观察到规律性胃蠕动收缩,并可见到腔关闭性和非关闭性收缩。HS、FD和DD三组的蠕动收缩频率相近,分别为3.15±0.02、3.18±0.02、3.20±0.02。(3) 液体开始流经幽门至停止流动的排空周期不一,其中HS组排空周期>10 s的比例为53.3%,而FD和DD组均为32.4%,较HS组显著降低(P<0.01)。(4)用彩超多普勒探头测量胃最大排空速率,示FD和DD组均下降。HS组的胃窦幽门十二指肠的协调收缩(胃窦收缩同时有胃内容物排入十二指肠)明显多于FD和DD组(表2)。(5)FD组和DD组均见到幽门关闭不全,其比率分别为23.8%和16.7%,HS组为0%。
, http://www.100md.com
    表 1 胃固体排空参数

    Table 1 Parameters of gastric solid emptying (X±s)

    Group

    n

    MTB

    (cm)

    t1/2(min)

    Remained rate at 120 min(%)

    GE velocity(%*min-1)

    Total
, http://www.100md.com
    Proximal

    Total

    Proximal

    Distal

    Total

    Proximal

    Distal

    HS

    20

    2.42±

    0.16

    55.7±

    3.7
, 百拇医药
    50.3±

    3.5

    26.81±

    2.22

    23.16±

    2.02

    33.58±

    3.91

    0.87±

    0.05

    0.82±

    0.04

    1.00±
, 百拇医药
    0.08

    FD

    24

    7.01±

    1.31

    140.0±

    16.2

    97.3±

    9.0

    48.17±

    3.24

    40.69±
, 百拇医药
    3.19

    52.84±

    4.32

    0.52±

    0.04

    0.50±

    0.04

    0.58±

    0.07

    DD

    21
, 百拇医药
    3.39±

    0.21

    82.1±

    5.9

    76.2±

    6.0

    40.55±

    2.32

    34.99±

    2.29

    53.14±
, 百拇医药
    3.99

    0.64±

    0.03

    0.69±

    0.05

    0.65±

    0.06

    P<0.05,P<0.01,P<0.001 compared with HS;GE:gastric emptying;HS:health subject;FD:functional dyspepsia;DD:diabetic dyspepsia

    表 2 最大胃排空速率和胃窦幽门十二指肠协调收缩
, 百拇医药
    Table 2 Maximal velocity of gastric emptying and antro-pyrolo-duodenal cooperative contraction(X±s)

    Group

    n

    MVGE(cm/s)

    APDCC(%)

    0~30 min

    31~60 min

    90~120 min

    0~30 min

    31~60 min
, http://www.100md.com
    90~120 min

    HS

    15

    125.56±6.29

    97.25±5.06

    46.24±2.31

    74.4±13.4

    71.4±13.3

    76.2±11.6

    FD

    21

    104.77±4.58
, 百拇医药
    73.29±5.7

    37.18±2.70

    59.2±13.3

    57.5±16.2

    61.0±14.2

    DD

    12

    83.14±11.08

    57.66±5.39

    43.71±3.50
, 百拇医药
    64.9±22.0

    65.8±17.0

    60.6±19.3

    P<0.05,P<0.01,P<0.001 compared with HS;MVGE:maximal velocity of gastric emptying; APDCC: antro-pyrolo-duodenal cooperative contraction

    胃窦幽门十二指肠压力变化 图2显示HS组一名受试者的消化间期胃窦幽门十二指肠的移行性复合运动(migrating motor complex,MMC)活动,其中MMCⅠ期无收缩,MMCⅡ期有散发性收缩,MMCⅢ期出现规律高幅的收缩,在胃为3 cpm,十二指肠为11 cpm。HS组胃窦、幽门和十二指肠的MMCⅢ期发生率分别为63.6%、72.7%和90.9%,明显多于FD组的21.4%、28.6%和42.9%(P均<0.05)及DD组的20.0%、20.0%和50.0%(P均<0.05)。而MMCⅡ期的胃窦幽门十二指肠协调收缩降低,有时仅见到胃窦收缩、或幽门十二指肠收缩,或孤立性幽门压力波(isolated pyloric pressure wave,IPPW)和十二指肠收缩,而缺乏胃窦收缩(表3)。餐后胃幽门十二指肠协调收缩降低,而IPPW的发生率明显增强。t24201.gif (7847 字节)
, 百拇医药
    图 2 一位健康受试者消化间期胃窦幽门十二指肠的移行性复合运动

    Fig 2 Migrating motor complex during the interdigestive period of a health subject

    表 3 移行性复合运动Ⅱ期协调和非协调收缩次数及构成比

    Table 3 Cooperative and incooperative contraction of migrating motor complexⅡ

    Group

    n

    APDCC

    No.(%)
, http://www.100md.com
    AC

    No.(%)

    PDC

    No.(%)

    DC

    No.(%)

    IPPW

    No.(%)

    HS

    11

    117(58.5)

    9(4.5)

    45(22.5)
, 百拇医药
    8(4)

    21(10.5)

    FD

    14

    157(18.5)

    81(9.5)

    234(27.5)

    241(28.4)

    137(16.1)

    DD

    10

    170(30.7)

, 百拇医药     48(8.7)

    102(18.4)

    162(29.2)

    72(13)

    χ2=159.56,P<0.001; APDCC: antro-pyloro-duodenal cooperative contraction; AC: antral contraction; PDC: pyloro-duodenal contraction; DC: duodenal contraction;IPPW:isolated pyloric pressure wave

    讨论

    本研究综合应用核素法、测压、复合超声法研究了HS、FD及DD组的胃固体和液体排空模式和过程,边疆观察了胃幽门十二指肠在空腹和餐后的运动。目的旨在证实MT B的存在并探讨其意义;观察胃窦幽门十二指肠在液体排空中的作用,排空规律及探讨其在运动病理生理中的变化。
, http://www.100md.com
    MTB的概念[7]虽然早已提出,但其生理意义尚不清楚。本研究显示在HS、FD和DD组的近端胃和远端胃之间均存在MTB,因而它可以作为区分近、远端胃的生理樗。进餐后近端胃的储存作用与其适应性松弛有关,也可能与MTB有关。MTB可能起类似括约作用下降。笔者应用超声法证实,FD和DD组餐后即刻的胃窦面积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9670345)资助

    柯美云(中国医学科学院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 协和医院消化内科,北京100730)

    谷成明(中国医学科学院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 协和医院消化内科,北京100730)

    姜玉新(中国医学科学院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 协和医院消化内科,北京100730)

    朱昭辉(中国医学科学院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 协和医院消化内科,北京100730)
, 百拇医药
    张淑琴(中国医学科学院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 协和医院消化内科,北京100730)

    王智凤(中国医学科学院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 协和医院消化内科,北京100730)

    李方(中国医学科学院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 协和医院消化内科,北京100730)

    参考文献

    [1]Maes BD,Ghoos YF,Hielem D,et al.Gastric emptying rate of solids in patients with nonulcer dyspepsia.Dig Dis Sci,1997,42(6):1158-1162

    [2]Gilja OH,Hausken T,Wilhelmsen I,et al.Impaired accommodation of proximal stomach to a meal in functional dyspepsia.Dig Dis Sci,1996,41(4):689-696
, 百拇医药
    [3]Hveem K,Jones KL,Chatterton BE, et al.Scintigraphic measurement of gastric emptying and ultrasonographic assessment of antral area:relation to appetite.Gut,1996,38(6):816-821

    [4]Hausken T,Thune N,Matre KM,et al.Volume estimation of the gastric antrum and the gallbladder in patients with non-ulcer dyspepsia and erosive prepyloric changes,using three-dimensional ultrasonography.Neurogastroenterol Mot,1994,6:263-270

    [5]Undeland KA,Hausken T,Svebak S,et al.Wide gastric antrum and low vagal tone in patients with diabetes mellitus type Ⅰ compared to patients with functional dyspepsia and healthy individual.Dig Dis Sci,1996,41(1):9
, 百拇医药
    [6]Jones KL,Doran SM,Bartholomeusz FDL,et al.Antral distention is a major determinant of postprandial satiety.Gastroenterology,1996,111(Suppl):A688

    [7]Moore JG,Dubois A,Christian PE,et al.Evidence for a midgastric transverse band in humans.Gastroenterology,1986,91(3):540-545

    [8]Kelly KA.Gastric emptying of liquids and solids:role of proximal and distal stomach.Am J Physiol,1980,239(part2):G71-76

    [9]Collins PJ,Houghton LA,Read NW,et al.Role of proximal and distal stomach in mixed solid and liquid meal emptying.Gut,1991,32(6):615-61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