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科学院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05954
反义寡核苷酸对内毒素刺激的巨噬细胞血栓素A2合成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科学院学报》 2000年第3期
     反义寡核苷酸对内毒素刺激的巨噬细胞血栓素A2合成的影响

    魏泽兰 王迪浔

    摘 要 目的 筛选有效抑制内毒素刺激的巨噬细胞血栓素合酶基因表达和血栓素A2生成的反义寡脱氧核苷酸片段。方法 人工合成的3条反义寡核苷酸片段(ODNⅠ、ODNⅡ、ODNⅢ)和内毒素刺激的大鼠腹腔巨噬细胞共温育24 h,以放射免疫方法检测血栓素A2的稳定代谢产物血栓素B2的含量;以分子杂交技术检测血栓素合酶mRNA的表达水平。 结果 ODNⅠ组血栓素B2的含量为(69.7±10.9) pg/μg细胞蛋白,明显低于对照组的(100.6±28.6) pg/μg细胞蛋白(P<0.05);且血栓素合酶mRNA水平也明显低于对照组。ODNⅡ组、ODNⅢ组血栓素B2水平和血栓素合酶mRNA水平均与对照组无明显差异。结论 ODNⅠ能有效抑制内毒素刺激的巨噬细胞血栓素A2的合成。
, http://www.100md.com
    关键词:反义核酸 血栓素合酶 血栓素A2 内毒素

    在内毒素性休克,弥散性血管内凝血等病理过程中,血栓素A2(TXA2)水平的增高是引起组织损伤的重要因素,已有研究证明人工合成的反义寡核苷酸(ODNs)对血栓素合酶基因表达及TXA2生成有抑制作用[1],若反义ODNs能减少TXA2在病变过程中的过量生成,就有可能减轻内毒素血症对机体的危害。本实验旨在探讨反义ODNs对内毒素刺激的巨噬细胞合成分泌TXA2的影响。

    材料和方法

    材料 DMEM培养基, 胎牛血清, TrizolTM试剂盒购自Gibco公司。 限制性内切酶Xba Ⅰ, Xho Ⅰ,随机引物标记系统为Promega公司产品。 α-32P-dATP购自中国原子能同位素公司。 TXB2放免试剂盒购自北京东亚免疫技术研究所。 TXS cDNA质粒为美国德克萨斯州立大学Wang教授惠赠。 本实验所用内毒素购自Sigma公司,成分为脂多糖(lipopolysaccharide, LPS)。其它试剂均为进口或国产分析纯级产品。
, 百拇医药
    大鼠腹腔巨噬细胞的培养 按常规方法收集、培养SD雄性大鼠腹腔巨噬细胞。按每孔(2~4)×106个细胞数接种于12孔培养板中,于37 ℃,5% CO2条件下温育3 h后,用DMEM洗去未贴壁的细胞,继续培养24 h后,用于实验。

    反义寡核苷酸的设计、合成与修饰 针对大鼠血栓素合酶(TXS) cDNA设计了3条反义ODNs片段:ODN Ⅰ 与大鼠TXS cDNA第5位至第22位的碱基互补,序列为5′-TGAGAAGCCCCAACACTT-3′;ODNⅡ与大鼠TXS cDNA第65位至第86位的碱基互补,序列为5′-TTCAGGAGGGCCAAGAGAGC- CA-3′。ODNⅢ与大鼠TXS cDNA第833位至第852位碱基互补,序列为5-′ATCCAGCACCATCTG- CAGGA-3′。从病毒基因库中随机选出1个非特异性片段(non-specific ODN)作为对照,序列为5′-ATAAGCTCGACC- GTCGCT-3′,与TXS基因比较,无结合的可能性。ODNⅠ的错义ODN(missense ODN),序列为5′-CTTACACCAGCCGAATGA-3′。以上片段经亚磷酰胺法全硫代修饰,PAGE纯化,紫外分光光度法定量。
, http://www.100md.com
    TXA2测定 以放射免疫方法检测巨噬细胞培养液中TXA2的稳定代谢产物TXB2的含量。首先,检测大鼠腹腔巨噬细胞在不同浓度内毒素作用下(0、10、20 ng/ml DMEM)细胞培养上清中TXB2的含量;以20 ng/ml DMEM内毒素为刺激浓度,取3条反义ODNs和非特异性ODN与巨噬细胞共温育24 h(各组ODN均取0、4、8、12 μmol/L 4个浓度),检测细胞培养上清中TXB2的含量;取12 μmol/L的ODN Ⅰ与ODN Ⅰ的错义ODN,与20 ng/ml DMEM内毒素刺激的巨噬细胞温育24 h后,检测细胞培养上清中TXB2的含量。

    TXS cDNA探针制备与标记 质粒经转化,鉴定,扩增,Xba Ⅰ,Xho Ⅰ酶切电泳,回收的0.5 kb片段即为TXS cDNA探针,按随机引物法以32P标记探针,同时标记β-actin探针。
, 百拇医药
    斑点杂交法检测巨噬细胞TXS mRNA的表达 取上述实验后各组大鼠腹腔巨噬细胞,按TrizolTM试剂盒说明操作,提取细胞总RNA。甲醛变性凝胶电泳鉴定RNA的完整性,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RNA的量。每组用15 μg总RNA点膜,按文献[1]的方法以TXS cDNA和β-actin探针进行杂交,洗膜。在-70 ℃进行放射自显影,定影。斑点用Kodak图象分析系统分析处理,斑点灰度以相对积分吸光度值进行半定量。共进行3次独立的斑点杂交重复实验,取其中一次结果进行分析。

    统计学处理 数据以均值±标准差(x±s)表示,组间差异显著性采用t检验。

    结 果

    内毒素刺激大鼠巨噬细胞分泌TXA2的作用 当内毒素浓度为0,10,20 ng/ml DMEM时,TXB2的含量分别为50,102,127 pg/μg细胞蛋白。
, http://www.100md.com
    反义ODNs对内毒素刺激的巨噬细胞生成TXA2的影响 ODNⅠ组TXB2的含量在3个浓度点分别为(75.4±17.7),(72.8±17.3),(69.7±10.9) pg/μg细胞蛋白,均低于对照组的(90.6±12.7),(99.1±15.4),(93.5±6.1) pg/μg细胞蛋白,当ODN浓度为12 μmol/L时,差异有显著性(P<0.05,图1)。另有实验显示,12 μmol/L ODN时,ODN Ⅰ组TXB2含量(70.1±11.3) pg/μg细胞蛋白较对照组(100.1±10.3) pg/μg细胞蛋白有显著下降(P<0.05),而同浓度的错义ODN组TXB2含量(101.3±8.4) pg/μg细胞蛋白与对照组无明显差异,说明ODN Ⅰ抑制作用有序列特异性。t29401.gif (3534 字节)

    图 1 反义与非特异性ODN对内毒素刺激的巨噬细胞生成TXB2的影响
, http://www.100md.com
    Fig 1 Effect of ODNs on the levels of TXB2 from macrophages stimulated by endotoxin (x±s)

    *P<0.05 compared with non-specific ODNt29501.gif (4910 字节)

    图 2 反义ODNs与非特异性ODN对内毒素刺激的巨噬细胞TXS mRNA表达水平的影响

    Fig 2 Effects of ODNs on the expression of TXS mRNA from macrophages stimulated by endotoxint29502.gif (5066 字节)
, 百拇医药
    图 3 反义ODN Ⅰ与错义ODN对内毒素刺激的巨噬细胞TXS mRNA表达水平的影响

    Fig 3 Effect of ODN Ⅰ and mis-ODN on the expression of TXS mRNA from macrophages stimulated by endotoxin

    反义ODNs对巨噬细胞TXS mRNA表达的影响 各组两探针斑点灰度积分吸光度的比值:ODN I组为0.69,与非特异性对照组1.3相比下降了57%(图2)。ODN Ⅰ与其错义ODN相比,ODN Ⅰ组比值为0.25,比对照组0.55降低了45%;错义ODN组比值为0.54,与对照组相比无下降趋势(图3)。

    讨 论

    静息状态的巨噬细胞在胞浆磷脂酶A2(cPLA2)、环氧合酶-1(COX-1)和血栓素合酶(TXS)作用下产生结构型即刻反应,生成基础水平的TXA2,TXA2是前列腺素类物质之一。内毒素刺激的巨噬细胞发生诱导型反应,主要由诱导型的PLA2、COX-2、PGE2合酶参与代谢,产物以PGE2生成增多为主[2]。本实验结果显示:一定浓度的内毒素可刺激巨噬细胞分泌TXA2增加2倍多,这可能是内毒素对COX-2等基因的诱导作用所致[3]。TXS是否象COX、PGH合酶、PGE2合酶一样,有结构型和诱导型之分,还需进一步研究,但其底物PGH2的增加就可使TXA2的合成相应增加[4]
, 百拇医药
    TXS在大鼠腹腔巨噬细胞中有丰富的表达[5]。Matsumoto等[3]实验表明:经内毒素刺激的巨噬细胞中TXS活性略有增高,当细胞中加入放线菌酮、放线菌素D以抑制新的蛋白质和RNA合成时,TXS活性显著下降,说明内毒素可通过诱导TXS的合成使TXA2生成增多。本课题人工合成的ODNⅠ可能就是通过与TXS mRNA结合,加速其降解,干扰TXS蛋白的合成,从而达到减少TXA2生成的目的,且此片段具有较高的序列特异性。

    前列腺素类物质不仅参与一系列正常的细胞代谢调节,在疾病过程中也有过量表达。传统的非甾体抗炎药,如消炎痛在减少TXA2生成的同时,也引起一些副作用。本实验从细胞、分子水平筛选出能有效抑制内毒素刺激的巨噬细胞TXS基因表达和TXA2生成的反义寡核苷酸片段——ODNⅠ,为反义技术作为基因治疗的手段提供了可行性依据。■

, 百拇医药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9400052)资助

    魏泽兰(同济医科大学 病理生理学教研室,武汉430030)

    王迪浔(同济医科大学 病理生理学教研室,武汉430030)

    参考文献

    [1]魏泽兰,胡清华,王迪浔.反义核酸抑制血栓素合酶的基因表达.中国病理生理杂志,1998,14(6):595-598

    [2]Naraba H,Murakami M,Matsumoto H,et al.Segregated coupling of phospholipases A2,cyclooxygenases,and terminal prostaniod synthase in different phases of prostanoid biosynthesis in rat peritoneal macrophages.J Immunol,1998,160(6):2974-2982
, 百拇医药
    [3]Matsumoto H,Naraba H,Murakami M,et al.Concor- dant induction of prostaglandin E2 synthase with cyclooxygenase-2 leads to preferred production of prostaglandin E2 over thromboxane and prostaglandin D2 in lipopolysaccharide-stimulated rat peritoneal macrophages.Biochem Biophy Res Com,1997,230:110-114

    [4]Hempel SL,Monick MM,Hunninghake GW.Lipopol- ysaccharide induces prostaglandin H synthase-2 protein and mRNA in human alveolar macrophages and blood monocytes.J Clin Invest,1994,93(1):391-396

    [5]Tone Y,Miyata A,Hara S.Abundant expression of thromboxane synthase in rat macrophages.FEBS Letters,1994,340:241-244, 百拇医药(反义寡核苷酸对内毒素刺激的巨噬细胞血栓素A2合成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