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06055
骨质疏松患者尿Ⅰ型胶原降解产物含量的变化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1期
     潘莉莉 李强 卢丽萍 郭兑山

    关键词:骨质疏松 Ⅰ型胶原 酶联免疫吸附测定

    随着人口的老龄化,骨质疏松已成为世界六大疾病之一。骨形成、骨吸收和静止3个阶段构成了骨塑建。骨塑建包括骨吸收和骨形成两个动态平衡过程。由于骨吸收的增加是Ca2+丢失增快的直接病理表现[1]。所以,早期诊断过量骨吸收对防治骨质疏松有重要意义。Ⅰ型胶原降解产物(crosslaps)是一个潜在的骨吸收特异指标。本文应用ELISA法测定crosslaps是目前研究骨代谢较敏感特异的方法,国内尚未见报道。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骨质疏松组和正常对照组均来自本院,年龄在43~70岁之间。受检者均经体检肝肾功能正常,无内分泌及钙、磷代谢紊乱。采用美国Nor-Land公司的XR-36型双能X线骨密度仪(DXA),测定股骨头和腰2~腰4椎骨密度,骨质疏松的诊断标准按照第四届全国骨质疏松会议制定的骨密度及骨矿含量低于青年人的X-2s。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1.2.1 样品采集:测试者留取第二次晨尿5 ml避光置棕色瓶中,存放于-30℃冰箱同批测定。

    1.2.2 crosslaps检测:采用丹麦哥本哈根(osteoeter Bio Tech A/S)公司生产的ELISA试剂盒检测。

    1.2.3 尿肌酐检测:采用日本日立公司的717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碱性苦味酸方法检测。

    1.2.4 统计学处理:用t检验判断2组间差异的显著性。

    2 结果

    骨质疏松患者及正常人尿crosslaps,crosslaps/cr的结果比较见表1。

    表1 两组间尿crosslaps、crosslaps/cr值的比较(X±s)
, 百拇医药
    Table 1 Comparison of urinal crosslaps and crosslaps/cr between two groups(X±s)

    分 组

    年 龄

    n

    crosslaps(μg/L)

    crosslaps/cr(μg/mmol)

    骨质疏松组

    正常对照组

    57.60±9.26

    54.15±10.02
, http://www.100md.com
    58

    56

    2549.52±2007.01

    1429.58±1524.10

    514.63±518.08

    181.15±121.84

    由表1可见,骨质疏松组crosslaps、crosslaps/cr较正常对照组均升高,差异非常显著(P<0.01)。

    3 讨论

    骨质疏松主要是骨吸收超过骨形成所引起的单位体积骨量减少。尿crosslaps是针对Ⅰ型胶原α链C末端设计的一个8肽抗原,肾脏是排泄crosslaps的唯一场所,并经尿排出。而在尿中的含量不受其它代谢物影响,能准确、特异地反映体内骨吸收状态[2]。尿crosslaps是诊断骨质疏松敏感的指标。90%骨的有机质是Ⅰ型胶原。crosslaps为Ⅰ型胶原降解产物,同时crosslaps是一个潜在的骨吸收的特异指标。Bonde[3]等应用ELISA法及HPLC法测定的crosslaps结果呈明显正相关,并且与骨的丢失率一致。因此,测定尿crosslaps的含量是估计骨质疏松危险性有用参数。由于尿中crosslaps含量与尿量密切相关,当进水量多尿液稀释时,每升尿中crosslaps含量就高。因此,尿中物质含量测定应留取24 h尿液,测定24 h总排出量结果才可靠。人体24 h尿中排出cr是较恒定的(不受尿量影响),24 h成人尿排出cr量为1 g,因此,用随机尿液中cr含量来标化随机尿中其它物质含量,可以避免因尿液浓缩或稀释引起的实验误差。本文以crosslaps/cr计算随机尿中crosslaps含量,避免了留取24 h尿液的麻烦和不便,又保证了测定结果的可靠。本组结果表明:骨质疏松组crosslaps和crosslaps/cr比值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P<0.01),符合文献报道。因此该指标可反映人体骨吸收活动的程度。本法简易、精确,可用于骨质疏松的早期诊断和疗效观察。
, 百拇医药
    潘莉莉(中国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学院检验科,沈阳 110003)

    李强(中国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学院检验科,沈阳 110003)

    卢丽萍(中国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学院检验科,沈阳 110003)

    郭兑山(中国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学院检验科,沈阳 110003)

    参考文献

    1,薛延.骨代谢生化指标随年龄的变化及其临床意义.中国骨质疏松杂志,1995,1(2):87

    2,Bonde M, Qvist P, Fledelius C, et al. Application of an enzyme immunoassay for a new marker of bone resorprion (crosslaps): follow-up on hormone replacement therapy and osteoporosis risk. J Clin Endocrinol Metad, 1995,80(3):864—868

    3,Bonde M. Immunoassay for quantifying type Ⅰ collagen degradation products in urine evaluated. Clin Chem, 1994,40(11):2022—20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