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06512
泌尿生殖系多原发性恶性肿瘤20例
http://www.100md.com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 2000年第9期
     作者:董永超 张淑萍 张钢 张绍增

    单位:兰州军区总医院泌尿外科 兰州,730050

    关键词: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000924 多原发性恶性肿瘤(multiple primary malignant tumors,MPMT)国内外近年常有报道,但发生在泌尿生殖系的MPMT报道甚少。我院1963年9月~1998年10月共收治泌尿生殖系恶性肿瘤1 156例,其中MPMT 20例,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20例,男15例,女5例,男∶女为3∶1。年龄7~78岁,平均56岁。其中45~65岁14例,占70%。第1原发癌为膀胱移行细胞癌7例,间隔37~96个月发现第2原发癌,其中前列腺癌2例,尿道鳞状细胞癌、肾透明细胞癌、宫颈癌、肾癌、睾丸精原细胞瘤各1例。第1原发癌为膀胱鳞状细胞癌2例,分别间隔25、63个月后,发生输尿管移行细胞癌;第1原发癌为肾透明细胞癌4例,间隔26~49个月后发生输尿管移行细胞癌2例,前列腺癌、卵巢腺癌各1例;第1原发癌为卵巢腺癌2例,分别间隔43、47个月后发生输尿管移行细胞癌;第1原发癌为宫颈癌1例,31个月后发生膀胱移行细胞癌;第1原发癌为肝癌3例,18、23、51个月后分别出现肾上腺皮质腺癌、肾透明细胞癌、前列腺癌,另1例入院即发现为肾母细胞瘤和肝细胞瘤。
, 百拇医药
    2 治疗与结果

    20例患者均行手术治疗。其中对肾脏、肾上腺、输尿管、尿道肿瘤行根治性切除,膀胱肿瘤行部分切除和灌注治疗。所有患者均获随访,其中14例健在者距第2原发癌治疗后生存4个月~11年,余6例在第2原发癌治疗后6个月~3年死亡,死因为癌肿复发并转移,以肝癌和膀胱癌的复发和转移居多。

    3 讨论

    MPMT是指机体不同器官组织发生两种以上,并经病理证实的原发性恶性肿瘤,又称重复癌(double cancer),其标准为:①肿瘤必须是恶性;②肿瘤组织类型彼此不同;③摒除转移癌。也有人将发生在同一部位但病理组织类型不同的两种癌即混合癌(carcinosis)包括其中。本组20例均经病理诊断证实符合以上诊断标准,但不包括混合癌。

    国内外文献报道MPMT的发病年龄在50~70岁,>60岁者居多,男女比例为3∶2;以皮肤MPMT最多,泌尿生殖系MPMT国内外报道较少。本组病例发病年龄70%为45~65岁,男∶女为3∶1,发病率是本院收治泌尿生殖系恶性肿瘤的1.73%(20∶1 156)。
, 百拇医药
    MPMT以二重癌最多,三重癌以上为高度重复癌。一般把6个月内发现的MPMT称为同时性重复癌,>6个月者为异时性重复癌。有人认为随着生存时间的延长,两癌间隔时间有越来越短的倾向,有的呈几何级数递减规律。本组20例中,两癌间隔时间为0个月~8年,平均为41月。其中,同时性重复癌1例,占5%,异时性重复癌19例,占95%。一般认为第2原发癌的潜伏期为8个月~15年,多为3~4年,与临床肿瘤复发或转移时间相重叠,易被漏诊或误诊,由于两者治疗和预后截然不同,故准确及时地诊断至关重要。本组有如下特点:①第1原发癌为子宫癌、卵巢癌者均行放射治疗(2~3疗程,放疗剂量均>70 Gy);第2原发癌多发生在膀胱或同侧输尿管;两癌间隔时间为31~47个月。②第1原发癌为膀胱癌行部分切除或电切后均以塞替派、BCG或丝裂霉素化疗,第2原发癌主要发生在前列腺、尿道或对侧输尿管及肾脏,两癌间隔时间为25~96个月,患者年龄较高(65~78岁)。③第1原发癌为肝癌者,第2原发癌均发生在左侧肾脏或肾上腺,年龄较轻(35~51岁),与第2原发癌的间隔时间短(18~51月)。因此,我们认为凡有以上特点的均应想到MPMT,而不能只怀疑是“转移癌”。
, http://www.100md.com
    MPMT的真正病因和机制尚不清楚。我们认为与下列因素有关:①与癌基因有关,癌基因的过度表达和抑癌基因的缺失和变异对MPMT的发生有重要相关性。②放疗和化疗,放疗、化疗抑制了患者已受损的免疫监视功能,使机体不能排斥及清除致癌剂诱发的癌细胞;另外放疗、化疗本身也具有致癌性。③机体免疫缺陷,老年人机体抵抗力及免疫力降低,也可能由于原癌降低了宿主对次癌的抵抗力。④医疗水平提高,治疗手段改进使治疗后生存时间延长,而使患者发生另一癌肿的机会增多。

    在治疗上MPMT与转移癌明显不同,后者以保守治疗为主,而前者则以根治性手术为佳,且预后较转移癌为好。本组肾透明细胞癌及肾上腺皮质腺癌的患者至今术后11年仍健在。

    (收稿日期:1999-12-2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