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06514
原发性肾肉瘤的诊断与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 2000年第9期
     作者:陈贵平 曹浩明 赵阳 范永田 史时芳 姜海

    单位:陈贵平 曹浩明 赵阳 范永田(浙江省肿瘤医院三病区 杭州,310022);史时芳 姜海(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泌尿外科)

    关键词: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000921 原发性肾肉瘤临床上较少见,术前不易诊断。本院1987~1998年共收治肾脏肿瘤208例,其中原发性肾肉瘤6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6例,男3例,女3例,年龄39~67岁,平均49岁。左肾4例,右肾2例。肿瘤直径4.5~18.0 cm,平均9.8 cm。临床表现为腰部或腹部胀痛4例,其中伴有肉眼血尿2例;腹部肿块1例;1例术前诊为腹膜后肿瘤,术中证实肿瘤来源于肾脏。

    6例均行B超、CT检查,显示肾脏有占位性病变,CT增强后有不均质强化,KUB加IVP检查6例,4例患肾功能丧失。行胸部X线,肝、肾功能及血常规等检查,未发现有其他部位肉瘤存在。Robson分期:Ⅱ期1例,Ⅲ期3例,Ⅳ期2例。

    2 结果

    5例行根治性肾切除术,1例行姑息性肾切除。选择腹部旁正中或肋缘下弧形切口,伴脾切除2例。术后病理诊断:平滑肌肉瘤3例,脂肪肉瘤2例,横纹肌肉瘤1例。术后3例辅以IL-2、干扰素等免疫制剂治疗,1例局部辅助放疗,另2例未作任何辅助治疗。术后5例随访8~60个月,1例生存仅4个月,最长者随访5年仍生存,平均生存17个月。

    3 讨论

    原发性肾肉瘤十分少见,约占肾肿瘤的0.5%~3.0%,顾方六等统计我国1961例肾肿瘤中原发性肾肉瘤11例(0.6%),本组占同期收治肾肿瘤的2.9%。原发性肾肉瘤起源于肾脏间叶组织,可形成不同成分的肿瘤,一般以平滑肌肉瘤最常见。

    原发性肾肉瘤的临床症状和影像学检查与其他原发性肾肿瘤相似,以疼痛、血尿及肿块为主。术前明确诊断困难,但结合影像学分析在术前可初步确定肿瘤的良、恶性。本组病例术前多诊断为肾癌。CT通常表现为肿瘤内密度不均,有坏死或液化。强化后肿瘤多有增强,瘤体内增强不均匀,边缘不清。Lane等认为CT和MRI示肿瘤囊性改变应高度怀疑肉瘤,特别是平滑肌肉瘤最为明显。这可能与肿瘤组织坏死液化或肿瘤囊性变有关。

    加强CT和MRI检查能帮助了解肿瘤侵犯范围,邻近脏器受累情况及是否有大血管和淋巴结转移,对手术方案的制订有指导意义。但原发性肾肉瘤的诊断主要靠病理学检查,通常需要做免疫组织化学检查。

    肾肉瘤对化疗、放疗敏感性差,根治性肾切除是目前唯一的有效方法,能否根治切除肿瘤是提高生存率的关键,全部切除肿瘤比部分切除有更好的预后。有人报道术后联合应用人体天然α-干扰素和肿瘤坏死因子能起到增强抗肿瘤的效果。

    (收稿日期:2000-04-0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