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06515
103例慢性淋菌性尿道炎的诊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 2000年第9期
     作者:陈迪才 夏莉刚 赵琼

    单位:湖北黄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医院外科 湖北黄石,435000

    关键词: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000920 我们于1997年4月~2000年4月共诊治慢性淋菌性尿道炎103例,现将其诊治体会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03例,男97例,女6例,年龄16~45岁。均有急性发作病史。急性期未治疗55例,有19例未经正规治疗,29例仅肌注青霉素80万u 7 d。病程3~23个月。尿道口发红,有稀薄粘液流出55例,尿道不适瘙痒、灼痛、排尿不尽60例。伴急性发作者有畏寒发热、尿道口流脓20例,并发前列腺炎40例,精囊炎10例,尿道狭窄2例。均经尿道分泌物或前列腺按摩液涂片找到多形核细胞内革兰阴性双球菌。
, 百拇医药
    1.2 治疗与结果

    对症状较轻者31例,嘱排空膀胱,平卧位将生理盐水40 ml加庆大霉素16万u经尿道外口注入,保留0.5 h,每周2次,同时口服氟哌酸胶囊0.2 g,3次/d。

    对急性发作者72例,每天静脉滴注氨苄青霉素6 g加青霉素800万u,共7 d,同时按上述方法经尿道给药7 d,以后每周2次,口服给药同上,尿道外口每日用清洁水冲洗3次,1个月为一个疗程。患者症状完全消失1周后,连续3次作尿道分泌物和前列腺按摩液涂片,未发现淋菌双球菌为治愈。

    2 讨论

    淋病是由淋菌双球菌引起的以泌尿生殖道粘膜化脓性炎症为主的性接触传染病。淋菌双球菌侵入尿道,一方面从细胞间隙逐渐潜入粘膜下层或腺窝的开口处滋生,另一方面直接沿着表面上行感染进入后尿道。早期组织对感染反应主要集中于尿道腺体和腺窝的开口,淋菌深入粘膜下层组织1~2 d后引起严重炎症反应导致粘膜广泛水肿,尿痛,开始有薄粘液由尿道外口流出,以后变为黄白色脓性分泌物,在此期间如治疗不彻底,淋球菌可隐伏于尿道腺体和尿道皱襞内,使病程转为慢性,易并发前列腺炎、精囊炎、尿道狭窄。本组103例均有典型急性发作病史,55例因各种原因没有治疗,19例仅服中草药治疗,29例肌注霉素80万u/d,共7 d,故不治疗或治疗不彻底是导致患者转由急性期为慢性淋菌性尿道炎的主要原因。
, 百拇医药
    慢性淋菌性尿道炎患者多有冶游史,多以尿道口流出稀薄粘液、尿道瘙痒、血精、排尿困难等就诊。因细菌隐伏在腺体深处很难从分泌物中检出,为取得细菌学证明,我们采取晨起尿道口分泌物或前列腺按摩液送检,一次阳性检出率为53%,其余经多次送检亦检出淋球菌。目前淋病无统一分期标准,我们将病程迁延达3个月未愈者归入慢性期。

    对慢性淋菌性尿道炎因为静脉和口服用药难在前列腺、精囊有较高浓度,治疗效果往往欠佳,所以我们在口服氟哌酸情况下再经尿道注入庆大霉素,使局部达到较高的有效浓度。我们体会用庆大霉素作尿道注入效果较好,每周2次,每次保留0.5 h,患者易接受,且不用作皮试,该药价格便宜,局部用药副作用小,本组无一例有副作用。对并发畏寒发热、全身乏力、尿道流脓、血白细胞高的慢性尿道炎急性发作者,静脉注入氨苄青霉素加青霉素,治疗1周均能控制急性症状,再用1疗程庆大霉素加氟哌酸,对这类患者用四联抗生素治疗,疗效极佳,避免了单一长期用某种药而导致耐药的可能性。本组有29例急性期单纯用青霉素80万u/d,1周后症状缓解即停药,用药量不足,使治疗不彻底,导致慢性尿道炎。所以我们认为抗生素治疗慢性淋菌性尿道炎的有效方法是大剂量、局部、联合、长期用药。

    (收稿日期:2000-05-1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