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江苏医药》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07042
哮喘患者肺炎衣原体感染的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江苏医药》 2000年第9期
     作者:郑闻 施毅 夏锡荣 童茂荣 冯根宝 赵蓓蕾 胡兰萍

    单位:(210002 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呼吸科)

    关键词:衣原体,肺炎;哮喘;血清学

    江苏医药000921 【摘要】 目的 探讨肺炎衣原体感染与哮喘发病的可能关系。方法 应用微量免疫荧光法检测75例哮喘患者血清中肺炎衣原体抗体,并以呼吸道感染患者和献血员作为对照。哮喘患者同时进行肺功能检测。结果 哮喘组肺炎衣原体IgG抗体阳性率(81.3%)与肺炎衣原体急性感染率(25.3%)显著高于献血员组;哮喘组的肺炎衣原体IgG抗体滴度显著高于呼吸道感染组,且与肺功能呈显著负相关。结论 肺炎衣原体感染与哮喘的发病密切相关。

    哮喘病因复杂,其形成和反复发作与呼吸道感染密切相关,近来研究发现肺炎衣原体感染在哮喘的发作中可能起重要作用[1~3]。我们应用微量免疫荧光法(MIF)测定哮喘患者血清肺炎衣原体抗体,并以同期呼吸道感染患者、献血员作为对照,对哮喘患者的肺炎衣原体感染状况进行研究,进一步探讨肺炎衣原体感染与哮喘发病的可能关系。
, http://www.100md.com
    对象和方法

    一、病例选择

    1998年9月~1999年3月收治的75例哮喘患者及63例呼吸道感染患者为研究对象,并以健康献血员作为对照。所有患者均无鸟类接触史。

    1.哮喘组 75例中男41例,女34例,年龄17~78岁(48.44±15.80岁),其中急性发作期32例,缓解期43例。

    2.呼吸道感染组 63例中男51例,女12例,年龄15~76岁(38.98±18.74岁)。入选要求:①符合呼吸道感染诊断标准;②合并肺癌、结节病、结核病、慢性阻塞性肺病、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型心脏病者除外[4]

    3.献血员组 由南京血站提供,共100例。其中男50例,女50例,年龄28~47岁(37.44±4.37岁)。
, 百拇医药
    二、方法

    1.调查内容 包括发病时间、所用药物、既往史、临床症状、体征、胸部影像学、肺功能及临床诊断。

    2.标本采集 入院后或就诊时立即采集静脉血,其中19例哮喘(均为发作期)患者与29例呼吸道感染患者1~2周后采集第二份静脉血。哮喘患者同时行第一秒用力呼气量(FEV1)测定。

    3.血清学检测 肺炎衣原体IgG、IgM和IgA抗体采用MIF法进行检测。抗原系肺炎衣原体IOL-207株,结合物是丹麦Dako公司生产的兔抗人IgG、羊抗人IgM和兔抗人IgA荧光抗体。肺炎衣原体感染的血清学诊断标准:①急性感染:双份血清抗体(IgG和/或IgM)滴度升高4倍及以上;IgM滴度≥1∶16;IgG滴度≥1∶512。②慢性感染:IgA滴度>1∶8,且排除急性感染可能。IgM阳性血清标本应用Elisa法检测类风湿因子(RF)[5]
, 百拇医药
    三、统计学处理

    各组肺炎衣原体IgG、IgA抗体滴度均经加1取以10为底的对数变换后,应用方差分析进行比较,数据结果采用均数±标准差表示;各组肺炎衣原体感染阳性率采用χ2检验。以P<0.05为差异显著。哮喘患者肺炎衣原体IgG、IgA抗体滴度与FEV1的关系应用相关分析,P<0.05认为两者显著相关。所有数据资料均应用SPSS7.5软件进行处理。

    结果

    一、各组肺炎衣原体感染率比较 哮喘组肺炎衣原体IgG抗体阳性率(IgG滴度≥1∶16)与感染组患者无显著性差异,但发作期哮喘患者显著高于献血员组,发作期哮喘患者的肺炎衣原体急性或慢性感染率均高于缓解期哮喘患者,但无统计学差异(见表1)(其中IgM抗体阳性者RF检测均为阴性。)。

    二、各组肺炎衣原体抗体平均滴度的比较 哮喘组的肺炎衣原体IgG抗体平均滴度显著高于呼吸道感染组与献血员组,哮喘组与呼吸道感染组的肺炎衣原体IgA抗体平均滴度无统计学差异,但均
, 百拇医药
    表1 各组肺炎衣原体感染率比较 组 别

    IgG抗体阳性率

    急性感染率

    慢性感染率

    哮喘组

    81.3%

    25.3%

    18.7%

    发作期哮喘组

    87.5%

    31.3%
, 百拇医药
    21.9%

    缓解期哮喘组

    76.7%

    20.9%

    16.3%

    呼吸道感染组

    69.8%

    15.9%

    17.5%

    献血员组

    68.0%

    12.0%
, 百拇医药
    8.0%

    注:与献血员组比较,P<0.05表2 各组肺炎衣原体IgG、IgA抗体平均滴度(±s)的比较 组 别

    IgG抗体

    IgA抗体

    哮喘组

    48.38±6.94#*

    5.16±3.07**

    发作期哮喘组

    72.55±5.76#**
, http://www.100md.com
    6.94±3.36**

    缓解期哮喘组

    35.31±7.51

    4.37±2.89**

    呼吸道感染组

    24.70±8.77

    3.90±3.47**

    献血员组

    24.53±4.50

    1.19±0.82

    注:与感染组比较,P<0.05与献血员组比较,P<0.05,**P<0.01
, http://www.100md.com
    显著高于献血员组(见表2)。

    三、肺炎衣原体抗体滴度与哮喘患者肺功能的关系 肺炎衣原体IgG抗体滴度和肺功能(以FEV1为指标)呈显著负相关(P<0.05,r=-0.88),而肺炎衣原体IgA抗体滴度和FEV1无显著相关(P>0.05,r=0.64)。

    讨论

    我们的研究结果显示,哮喘患者的肺炎衣原体IgG抗体阳性率为81.3%,提示肺炎衣原体感染在哮喘患者中相当常见。

    我们应用MIF法检测发现,发作期哮喘患者的肺炎衣原体急性或慢性感染率均高于缓解期哮喘患者,但无统计学差异。哮喘的急性发作与肺炎衣原体的急性或慢性感染是否相关还需继续研究。

    在进行各组肺炎衣原体IgG抗体平均滴度水平的比较时发现,发作期哮喘患者的IgG滴度显著高于呼吸道感染患者,并且高于缓解期哮喘患者,提示肺炎衣原体IgG抗体的产生可能与哮喘的发作有关。进一步研究发现,哮喘患者的肺炎衣原体IgG抗体滴度与肺功能之间呈显著负相关,提示肺炎衣原体IgG抗体的产生与哮喘患者的病情严重程度有关。
, 百拇医药
    有研究表明,哮喘发作次数越多,鼻分泌物中的肺炎衣原体分泌型IgA抗体越多[2~3]。哮喘患者的支气管粘膜几乎都有不同程度的炎症反应,而分泌型IgA能够反映粘膜的慢性炎症。在我们的研究中,发作期哮喘患者与缓解期哮喘患者血清中肺炎衣原体IgA抗体滴度无显著性差异,且哮喘患者的肺炎衣原体IgA抗体滴度与肺功能之间无明显相关性,提示通过血清肺炎衣原体IgA抗体的水平来反映支气管粘膜肺炎衣原体的感染情况可能敏感性不高。

    本研究结果表明,肺炎衣原体感染在哮喘患者中相当常见,肺炎衣原体IgG抗体的产生与哮喘的发作和肺功能的改变可能相关。以上提示肺炎衣原体感染与哮喘的发作密切相关。

    参考文献

    1,Hahn DL,Dodge RW,Golubjatnikov R.Association of Chlamydia pneumonia (strain TWAR) infection with wheazing,asthmatic bronchitis,and adult-onset asthma.JAMA,1991,266:225-230.
, http://www.100md.com
    2,Miyashita N,Kubota Y,Nakajima M,et al.Chlamydia pneumoniae and exacerbations of asthma in adults.Ann Allergy Asthma Immunol,1998,80:405-409.

    3,Cunningham AF,Johnston SL,Julious SA,et al.Chronic Chlamydia pneumoniae infection and asthma exacerbations in children.Eur Respir J,1998,11:345-349.

    4,Marrie TJ.Chlamydia pneumoniae.Thorax,1993,48:1-4.

    5,Verkooyen RP,Hazenbero,Van Haaren GH,et al.Aged-related interference with Chlamydia pneumoniae microimmunofluorescence serology due to circulating rheumatoid factor.J Clin Microbiol,1992,30:1287-1290.

    收稿:1999-09-06 修回:2000-03-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