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江苏医药》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07045
雷公藤多甙对哮喘患者外周血嗜酸细胞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江苏医药》 2000年第9期
     作者:王西华 张祖贻

    单位:(210009 南京铁道医学院附属医院呼吸内科)

    关键词:哮喘;雷公藤多甙;嗜酸性粒细胞

    江苏医药000918 【摘要】 目的 探讨雷公藤多甙(T)治疗哮喘的机制。方法 选择中重度哮喘发作期患者30人,随机分成三组。A组为T治疗组,B组为肾上腺糖皮质激素治疗组,C组为对照组。于治疗前和治疗4周后检测外周血嗜酸细胞数;治疗前、治疗2周、4周后分别测患者第一秒呼气容积占预计值的百分比(FEV1%)。结果 A组治疗后外周血嗜酸性粒细胞明显低于治疗前(P<0.01)。治疗4周后FEV1%明显改善(P<0.01)。B组结果与A组相似,而C组无明显变化。结论 T能降低哮喘患者外周血嗜酸细胞数,同时改善肺功能。
, 百拇医药
    支气管哮喘(简称哮喘)是一种气道慢性炎症性疾病,嗜酸性粒细胞(Eosinophils,EOS)是哮喘气道炎症的主要效应细胞。雷公藤多甙(Tripterygium polyglycoside,T)具有很强的抗炎和免疫调节作用,治疗哮喘疗效显著[1]。本文通过T对哮喘患者外周血EOS数和肺功能影响的研究,探讨T治疗哮喘的机制。

    临床资料

    一、一般资料 选择中、重度哮喘发作期患者30例,男14例,女16例,年龄25~62岁,病程4~52年。哮喘诊断和严重程度分级参照1993年标准。其中重度7例,中度23例。近6周内均未用过糖皮质类固醇激素(简称激素)。另选10名年龄相似的健康人作正常对照。

    T片、盐酸丙卡特罗片;硫酸特布他林气雾剂。森迪斯6200型体描仪。
, 百拇医药
    二、方法 将30例患者随机分成三组。A组:T治疗组,平均年龄40.0±9.3岁,平均病程24.3±11.0年,口服T片1.0mg.kg-1.d-1;B组:激素治疗组,平均年龄40.8±12.5岁,平均病程18.9±16.2年,口服泼尼松0.5mg.kg-1.d-1;C组:对照组,平均年龄38.3±7.0岁,平均病程18.3±11.7年。三组患者均口服丙卡特罗0.1mg/d。必要时再吸入硫酸特布他林,每次0.5mg。

    治疗前和治疗4周后分别检测各组患者外周血EOS的绝对数。治疗前、治疗2周、4周后分别测定患者第一秒呼吸容积占预计值的百分比(FEV1%)。测肺功能前6小时停用支气管扩张剂。

    三、统计学处理 采用方差分析、q检验和直线相关分析。
, http://www.100md.com
    结果

    一、临床观察结果:B组患者治疗3天后,哮喘发作的次数明显减少,发作的程度也明显减轻,硫酸特布他林吸入量逐渐减少。A组显效较慢,10~14天才显示较明显疗效。1例因哮喘不缓解而于治疗后第5天退出。C组始终有较频繁的发作,需要经常吸入硫酸特布他林,2例因哮喘不缓解于治疗后第2天、第7天退出。

    二、治疗前后患者外周血EOS数的变化(见表1):治疗前三组患者外周血EOS数差异不显著(P>0.05),治疗后三组间差异有显著性(0.010.05)。A、B两组EOS数治疗后明显低于治疗前(P<0.01),而C组治疗后降低不显著(P>0.05)。

    表1 治疗前后三组患者外周血EOS数(±s) 组别
, 百拇医药
    治疗前

    (×109cells.L-1)

    治疗后

    (×109cells.L-1)

    A组

    0.282±0.142

    0.171±0.112

    B组

    0.290±0.127

    0.168±0.118
, 百拇医药
    C组

    0.276±0.162

    0.272±0.146

    注:正常对照组为:(0.150±0.074)×109cells.L-1

    三、患者FEV1%的变化:三组患者治疗前、2周、4周后的FEV1%值分别为:A组66.0%±9.1%、70.9%±11.8%、80.4%±10.1%;B组68.7%±9.8%、72.4%±12.1%、83.7%±8.4%;C组:68.2%±11.6%、70.3%±10.8%、73.7%±12.4%。治疗前三组患者FEV1%差异不显著(P>0.05),治疗后三组间差异显著(P<0.01)。A、B两组治疗后FEV1%均明显上升(P<0.01),而C组则无明显升高(P>0.05)。A、B两组均显著高于C组,而A、B两组间差异不显著(P>0.05)。
, http://www.100md.com
    四、EOS与FEV1%的关系:通过直线相关分析发现哮喘患者外周血EOS数与FEV1%呈负相关。r=-0.41(P<0.05)。

    讨论

    本研究表明T和激素治疗后哮喘患者外周血EOS数明显减少,FEV1升高,说明T和激素对哮喘均有很好的治疗作用。EOS是哮喘气道炎症最主要的效应细胞,哮喘患者哮喘发作时,外周血EOS数增多,EOS向气道浸润、渗出、活化释放主要碱性蛋白和嗜酸细胞阳离子蛋白等毒性蛋白以及白三烯、血小板活化因子等炎性介质引起气道炎症和气道高反应性[2]。T不但能使哮喘患者外周血EOS数减少,还能抑制EOS向气道的浸润渗出[3]。本研究中T与泼尼松治疗4周后患者外周血EOS仍高于正常对照组,这可能与治疗时间短和患者仍不断接触过敏原等因素有关。T对EOS的作用可能是直接的,更可能是通过作用于活化的CD+4T淋巴细胞亚群抑制白细胞介素-5(IL-5)的产生而间接作用于EOS[4,5]。因为IL-5是特异作用于EOS的细胞因子,它对EOS的增殖、分化、成熟、浸润渗出及活化释放毒性蛋白和炎症介质均有重要的调节作用。T通过减少外周血EOS数,抑制EOS向气道浸润渗出而抑制哮喘气道EOS炎症,从而使哮喘患者肺功能逐步得到改善,临床症状逐渐缓解。
, http://www.100md.com
    T与激素相比,其起效较慢,疗效较弱。但由于其具有较激素更强的免疫调节作用,用于治疗激素依赖和激素抵抗型哮喘可能较其它免疫抑制剂更具有优越性,这有待于今后更深入地研究。由于本研究口服T剂量较小,用药时间较短,尚未发现明显的不良反应。

    本课题受铁道部科研基金资助:项目编号TW97078

    参考文献

    1,梁晓燕,赵波,曾炯权,等.雷公藤多甙片治疗小儿哮喘疗效及其免疫作用机理的研究.中国病理生理杂志,1993,9:28-29.

    2,Kay AB.Helper CD+4T cells and eosinophils in allergy and asthma.Am Rev Respir Dis,1992,145:520-526.

    3,张祖贻,叶新民,杨玉,等.雷公藤多甙对哮喘豚鼠气道炎症的抑制作用的研究.南京铁道医学院学报,1996,15:230-235.

    4,王西华,张祖贻.雷公藤多甙对体外培养人单个核细胞产生IL-5抑制作用的研究.南京铁道医学院学报,1998,17:81-83.

    5,张祖贻,王西华.雷公藤多甙对哮喘患者血清IL-5浓度的影响.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9,22:499.

    收稿:1999-11-15 修回:2000-05-2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