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09807
空泡蝶鞍伴甲状腺功能亢进1例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2000年第9期
     作者:马利祥 沈轶 吴婷

    单位:066000 河北省秦皇岛市第一医院内科

    关键词:

    实用医学杂志000979 患者男,51岁,因乏力1年,加重伴消瘦2个月于1999年3月21日入院。

    患者于1年前无明显诱因出现乏力,自觉身体过胖,并自动减肥,体重由90 kg降至72 kg,无多饮,多尿、多食等症状,近两个月乏力加重伴手颤,体重又下降10 kg,门诊以甲亢收住院。既往高血压病史20年,血压波动在140~160/90~110 mmHg之间。无外伤史。查体:BP 130/90 mmHg,身高170 cm,体重60 kg。神清,右侧眼球突出,睑颤(+),舌颤(+),甲状腺不大,无压痛及结节,无血管杂音。双肺呼吸音清,心界不大,心率96次/min,律齐,第一心音亢进,心脏各瓣膜听诊区未闻及杂音。腹部平坦,肝脾未及,双下肢无粘液性水肿,无病理反射。

    辅助检查:血、尿、便常规未见异常。肝肾功能正常。T3 641(90~190)ng/ml,T4 25(4.5~12.5)ng/ml,TSH 0.07(0.4~3.1)μ U/ml,FT3 25.7(1.5~5.0)Pg/ml,FT4 8.1(0.9~2.2)ng/dL。糖耐量实验0,0.5,1,2,3 h的血糖依次为5.3,9.2,9.7,9.2,5.9(单位:mmol/L)。头颅核磁:蝶鞍内未见垂体信号,在T1WI上呈低信号,右侧乙状窦流空迟缓,在T2WI上呈高信号、脑室、脑池、脑沟未见异常。符合空泡蝶鞍改变。心电图示:右前分支传导阻滞。入院后诊断为:空泡蝶鞍;甲状腺功能亢进;糖耐量低减;高血压病Ⅰ期。

    讨论 一般来说,空泡蝶鞍是因鞍膈缺损或垂体体积变化,蛛网膜下腔伸展到鞍内致蝶鞍扩大,腺垂体受压而缩小、变扁、贴于鞍底。而在腺垂体分泌的激素中,TSH,ACTH,FSH与LH均有各自的靶腺,分别形成:(1)下丘脑-垂体-甲状腺轴;(2)下丘脑-垂体-肾上腺皮质轴;(3)下丘脑-垂体-性腺轴。从而使腺垂体的这些激素调节靶腺的活动紊乱,产生一系列临床症状。本患者空泡蝶鞍所致的甲亢、高血压、糖耐量低减,可能与此有关,但具体机制尚不清楚,在我国尚少见。本病在临床上必须与垂体瘤进行鉴别,以避免误诊,减少不必要的垂体探查手术或放疗。治疗上应根据病因与临床表现,并结合临床实验室检查综合分析,给予内科治疗。

    (收稿日期:2000-02-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