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13137
过敏性哮喘患者外周血IL-2、IL-4、IL-6和IL-8水平的变化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9期
     作者:王爱华 李全新

    单位:山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济南 250012

    关键词:哮喘;白细胞介素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922 为了观察白细胞介素在哮喘发病中的作用,该文分别对哮喘发作期20例 ,缓解期12例患者及正常对照组10例进行了血清IL-2、IL-4、IL-6和IL-8的测定,结果发现 ,发作期患者血清IL-2水平下降,而IL-4、IL-6和IL-8水平均增高,缓解期均恢复至正常水 平。提示这些细胞因子在哮喘发病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

    分类号 R562

    哮喘是一种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据文献报道,其发病率有逐年上升 趋势。而目前哮喘的发病机制还不十分明确,大多数学者认为,它是多种细胞参与的炎症性 疾病,而细胞因子是传递细胞间信息的重要媒介。为了观察细胞因子在哮喘发病中的作用, 我们采用ELISA方法分别对哮喘发作期(20例 )、缓解期(12例)患者及健康对照组(10例)进行了血清IL-2、IL-4、IL-6和IL-8的测定。
, 百拇医药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1.1.1 哮喘急性发作组 根据1993年支气管哮喘诊断标准,诊断外源性哮 喘(轻、中度)20例,其中男8例,女12例,年龄14~42岁,平均(28±6)岁,采 血前10d内未 用任何药物。

    1.1.2 哮喘缓解组 曾明确诊断为外源性哮喘,无临床症状、体征,采血 前3个月内未用任何药物,共12例,其中男5例,女7例,年龄12~35岁,平均(24±7)岁。

    1.1.3 正常对照组 选自健康人10例,其中男4例,女6例,年龄16~40岁 ,平均(29±6)岁。

    1.2 标本采集和检测方法

    空腹抽取外周静脉血4ml,分离血清,于-30℃冻存,待测IL-2、IL-4、IL-6和IL-8。采用EL ISA方法进行检测,试剂盒购自深圳晶美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美国Gengyme产品)。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IL-2测定结果

    外源性哮喘发作组血清IL-2水平下降,明显低于缓解组及正常对照组。而缓解组与正常对照 组比较,无明显差异(见附表),说明哮喘患者随着病情缓解,血清IL-2水平逐渐改善。

    附表 各组血清IL-2、IL-4、IL-6和IL-8水平的比较

    (ng/L)(±s) 组别

    IL-2

    IL-4

    IL-6

    IL-8
, 百拇医药
    发作组

    225.79±35.301)

    87.40±15.302)

    103.71±32.651)

    93.99±28.861)

    缓解组

    260.78±31.423)

    72.84±4.213)

    83.36±11.853)

, 百拇医药     76.00±10.043)

    对照组

    257.45±29.93

    70.02±6.21

    80.11±11.10

    73.33±7.03

    注:与对照组比较1)P<0.05;2)P<0.01;3)P>0.05

    哮喘发作组与缓解组比较,IL-2,IL-6,IL-8:P<0.0 5;IL-4:P<0.01

    2.2 哮喘患者IL-4、IL-6和IL-8水平

    外源性哮喘发作组IL-4、IL-6和IL-8水平均升高,明显高于缓解及正常对照组,而缓解组与 正常对照组比较,各指标均无明显差异。3 讨论
, 百拇医药
    本实验研究结果表明,哮喘患者血清中IL-2水平较低,与王丹琪等人研究结果一致[1 ]。IL-2是由TH细胞产生的,与IFN-r共同作用,对IgE的产生及TH2克隆表达起抑制作 用。哮喘患者,由于IL-2水平下降,使IgE产生增多,TH2细胞分泌IL-4增加。有人认为 ,IL-4和IFN-r平衡失常是哮喘发作的重要原因[2]。外源性哮喘患者IL-2水平低 下的原因:哮喘患者存在免疫功能障碍,使IL-2分泌不足;哮喘患者发作时SIL-2R增加,消 耗大量的IL-2;哮喘发作的释放组织胺,抑制外周血单个细胞合成IL-2。

    IL-4具有诱导IgE分泌的作用,肥大细胞、嗜碱性粒细胞膜均存在IL-4mRNA,嗜酸性粒细胞 在哮喘发病过程中起启动作用,它能分泌少量的IL-4,使前身T细胞转化为TH2,在过敏 原的作用下,TH2再分泌多量的IL-4,促进B细胞转化为浆细胞,产生IgE[3]。 可以说,IL-4在哮喘发病过程中,对IgE的产生有明显的正反馈作用。哮喘患者由于IL-4水 平增加,使IL-4和IFN-r的平衡关系遭到破坏,导致IgE异常分泌,这一机制是哮喘发作的 重要原因。
, 百拇医药
    同时,我们实验中还发现,哮喘发作期IL-6水平升高,能促进IL-4对IgE的诱导作用,促进B 细胞表达CD23[4],与陈晓军等实验结果相符[5]。目前,IL-6 水平增高的原因还不十分清楚。IL-6能促进急性期蛋白的合成,介导前列腺素的合成,从而 参与哮喘的炎症反应。

    IL-8是近年来发现的中性粒细胞趋化因子,体外实验发现,多种细胞如肺泡巨噬细胞,中性 粒细胞、支气管上皮细胞、内皮细胞均能合成释放IL-8[6]。有实验发现,哮喘病 人支气管上皮细胞表达IL-8mRNA增高,我们实验中哮喘发作期血清IL-8水平升高,与Kaneko 等人研究结果一致[7]。IL-8在哮喘发病过程中,在气道内能够聚集、活化中性粒 细胞,诱导其脱颗粒并释放溶酶和白三烯B4,同时还可以部分趋化、活化淋巴细胞、 嗜酸性粒细胞,从而对哮喘的发病起促进作用。
, 百拇医药
    本实验中,哮喘缓解期各指标与正常对照组比较均无明显差异,说明了随着病情缓解,各指 标有明显恢复,揭示我们在缓解期预防哮喘的发生更为重要。

    参考文献

    1,王丹琪,张 冰,王艳霞,等.白细胞介素-2在支气管哮喘发病过程中免疫调节 机理的探讨.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3;16(增刊):29

    2,徐文玉,王 易,周莉莉,等.r-干扰素和白细胞介素-4在支气管哮喘发病中作 用的研究.中国免疫学杂志,1995;11(1):54

    3,Schroeder JT,Kagey-Sobotka A,Lichtenstein LM.The role of the basophil in allergic inflamation.Allergy,1995;50:463

, http://www.100md.com     4,冯学武,刘 风,黄 薇,等.IL-6,IL-8,TNF-α及IFN-α在儿童哮喘不同病 期的变化.上海免疫学杂志,1997;17(5):271

    5,陈晓军,席振权,陈燕明,等.血清sIL-2R和sIL-6水平在哮喘发病中的意义.上 海免疫学杂志,1998;18(1):19

    6,金佰泉主编.细胞和分子免疫学.西安:世界图书出版公司,1995:108~144

    7,Kaneko K,Massion PP,Hare M,et al.Ragweed antigen causes interleukin-8 production in sensitized dog trachea.Am J Res Critical Care Med,1996;155:1362~1 366

    2000-01-24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