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13152
热双蒸水联用右旋醣酐在肝癌自发性破裂急诊手术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9期
     作者:刘国清 皮执民

    单位:湖南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普腹外科 长沙 410011

    关键词:肝癌;自发破裂;复发;热双蒸水;右旋醣酐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961 分类号 R735.7

    近几年来, 我们对原发性肝癌自发性破裂以急诊手术为主,术中除止血和处理肝内病灶之外,重点对腹 腔进行处理,发现热双蒸水联用右旋醣酐处理腹腔,能比较有效地降低腹腔内种植复发率, 改善肝癌自发性破裂病人的预后,特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原发性肝癌自发性破裂病例48例,男43例,女5例,年龄24~65岁,平均年龄43.4岁。48例病人中,41例表现有突发上腹痛,其中7例诉有内脏爆裂感;34例有面唇苍白、四肢厥 冷、血压下降等休克表现;44例体查发现有腹膜刺激征;43例腹腔穿刺获不凝血液。术中发现肝内癌灶直径<5cm者8例,最小1例直径为4cm,直径超过5cm者40例,最大直径达1 6cm;有卫星灶或肝门侵犯或门静脉癌栓者23例,无上述情况者25例。
, 百拇医药
    术中处理及分组:术中根据探查的情况及病人当时条件,行修补加网膜(或明胶)填塞,或子宫垫压迫,或加肝 动脉结扎等单纯止血处理共10例;肝内癌灶及癌周用无水酒精或未稀释的5-Fu液注射,或加 肝动脉插管注入5-Fu和栓塞剂行栓塞化疗等综合处理,共30例;不规则肝叶切除8例。48例 按随机原则分成A、B两组进行腹腔处理,A组21例,在清除腹内积血之后,45℃的热双蒸水1 000ml浸洗腹腔共5min,生理盐水清洗,留置10%右旋醣酐-40和1% 5-Fu各100ml;B组27例 ,清除腹内积血,室温蒸馏水1000ml浸洗腹腔共5min,生理盐水清洗,留置10%右旋醣酐- 40和1%5-Fu各100ml。

    术后第3,6,12月复查,经腹部体格检查、B超检查或CT检查,发现腹内实质性肿瘤 ,视为腹腔内种植性复发。

    统计方法:t检验。

    2 结果
, 百拇医药
    A、B两组病例1年内腹腔内复发情况见附表。

    附表 腹腔内复发情况 (例) 组别

    n

    腹内种植复发

    3月

    6月

    12月

    合计

    %

    A

    21

    0

    1
, 百拇医药
    1

    0

    9.5

    B

    27

    4

    2

    1

    7

    25.9

    3 讨论

    由表2可见,A、B两组病例1年内术后腹腔种植复发率分别为9.5%、25.9%,应用热双蒸水联 用右旋醣酐处理腹腔的A组,腹膜腔种植性复发率低于使用室温蒸馏水的B组,两组比较,差 异 具有显著性(P<0.05)。这可能是因为加温至45℃的双热双蒸水,可在低渗性破坏细胞 膜结构的基础上,加速细胞破碎和核变性,并使细胞的膜结构对化疗药物的通透性增加,增 强化疗药对DNA合成的干扰和对DNA结构的损伤,从而增强化疗药物抑制癌细胞核分裂和增殖 活性的作用及杀伤癌细胞的毒性作用,而联合右旋醣酐可以在腹膜表面阻碍残存于腹腔内的 癌细胞着床,使残存的游离癌细胞进一步凋亡[2~4],所以热双蒸水联用右旋醣 酐处理腹腔,预防术后腹膜腔种植性复发的效果比室温蒸馏水好。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谭小军.原发性肝癌破裂出血10例诊治体会.中国肿瘤临床与康复,1998;1(5): 56

    2,徐惠绵.温热低渗液联合洗必泰卡铂对胃癌腹腔移植瘤增殖性影响.中华肿瘤 杂志,1997;19(4):270~273

    3,董怡民,陈峻青.表面活性剂对胃癌MGC-803细胞钉伤作用的实验研究.中华肿瘤 杂志,1993;15:302

    4,王 娟,陈峻青.卡铂腹腔化疗药代动力学实验研究.中华肿瘤杂志,1994;16: 34

    2000-03-10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