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13158
抵克力得对老年高血压病患者血液流变学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9期
     作者:袁洪 彭艳

    单位:湖南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410013

    关键词:抵克力得;高血压病;血液流变学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950 分类号 R544.1

    目前有关抵克力得(Ticlopidine)对血液流变学影响的报道甚少,为 此我们观察了抵克力得对老年高血压病患者的血液流变学异常的影响,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与分组

    按照WHO 1978年高血压病诊断标准,选择门诊和住院的63例老年高血压病患者(所选病例均 排 除糖尿病、血液病,且在2月内未服抗血小板和其它抗凝药物)。将63例患者分为两组。抵克 力得治疗组31例,男18例,女13例,年龄61~76岁,平均(68±7)岁;对照组(维脑路通组)3 2例,男19例,女13例,年龄60~78岁,平均(69±8)岁;两组年龄、性别及病情程度差异无 统计学意义。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1.2.1 给药 治疗组患者口服抵克力得片25mg,1次/d,疗程1月;对照组 口服维脑路通片0.2g,3次/d,疗程1月。

    1.2.2 检测指标 两组病例均在治疗前和治疗结束时,用上海医科大学产X V-5型电子计时血粘计细胞电泳仪,检测高切率全血比粘度、低切率全血比粘度、血浆比粘 度、红细胞电泳时间、红细胞压积采用Wintrobe法测定。

    1.2.3 观察方法 治疗前和治疗结束时采用统一表格登记病史、检测指标 及药物的副作用。

    1.2.4 统计方法 各指标测值用均数±标准差(±s)表示,采 用t检验、方差分析。

    2 结果
, 百拇医药
    治疗前两组各指标水平无统计学差异,治疗后抵克力得组高切率全血比粘度、低 切率全血比粘度明显改变(P<0.05)。血浆比粘度及红细胞电泳与治疗前无明显改善( P>0.05)。而对照组治疗前后各指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抵克力得组和维脑路通组在治疗过程中除分别有3例和2例上腹稍微不适(不影响治 疗),余未发现严重副作用。

    3 讨论

    抵克力得是为一非固醇类抗炎药物,已有较多报道[1~4],它具有很强的抗血小 板聚集活性,其作用机理不同于其它各种抗血小板药物。实验研究显示抵克力得抗血小板聚 集活性是通过阻断纤维蛋白原与血小板表面受体的结合反应。目前中风仍是我国的主要死亡 原因之一,而高血压又是导致中风的主要危险因素。阿斯匹林已被证明对预防中风的首发是 有效的,但对于预防中风的复发则有局限性,对于女性中风预防仍存在疑问。故有作者 [5]认为抵克力得预防中风的效果优于阿斯匹林,且对男、女两性中风的预防疗效是肯 定的,与阿斯匹林相比,两药副作用的发生也无显著性差异。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袁 洪.抵克力得对高血压患者血液流变学的影响.中国现代医学杂志,1997 ;7(6):25

    2,Saltiel E,Ward A.Ticlopidiae.Areview of its pharmaoc dynamic andplarmc okinetic properties,and therapeutic efficacy in platelet-dependent disease state s.Drugs,1987;34:222~262

    3,Gent M,Blakely JA,Easton JD,et al.The canadian American ticlopidine st udy (CATS) in thrombepembolic stroke.Lanc et,1989;1:1215~1220

    4,Hass WK,Easton JD,Adams HP,et al.A randomized trial comparingticlopidi ne hydrchloride with aspirin for the prevention of stroke inhigh-risk patients.N Engl J Med,1989;321:501~507

    5,阮长耿,何 扬,包世尧,等.抵克力得治疗急性脑梗塞的对照研究.中华医学杂 志,1991;71(7):408~410

    1999-12-20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