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13161
经面罩机械通气治疗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9期
     作者:杨泽刚 裴文军

    单位:湖南省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 415003

    关键词:面罩;无创机械通气;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946

    分类号 R563.8

    本文总结了12例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患者采用经面罩机械通气 治疗的经验,现报道如下。

    1 资料和与方法

    12例病人均为1998年10月~1999年9月所收治的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患者,男11例,女1例, 年龄18~70岁,均符合1988年广州会议诊断标准。其中原发病为急性胰腺炎3例,创伤性休 克4例,急性脑血管病3例,败血症2例。
, http://www.100md.com
    所用设备为NewportE 150型、Bi PAP 30型呼吸机,美国505型无创多功能监测仪。患者仰卧 , 上身抬高约45°左右,选择合适鼻罩或口鼻罩用专用头带固定在面部,尽可能使患者感受舒 适以便能很好配合。面罩漏气时用无菌纱布或脱脂棉垫在面罩与面部之间,而不增加固定带 压力。通气模式选用自主呼吸+压力支持通气(PSV)+呼气末正压(PEEP)、或同步间歇指令通 气(SIMV)+呼气末正压通气(PEEP)。潮气量控制在5~8ml/kg,气道峰值压30~35cmH2O ,PEEP水平采用逐步增加方式:先给3~5cmH2O,根据氧合情况逐步增加,最高不超过15 cmH2O,吸入氧浓度务必使氧饱和度(SaO2)保持在90%以上。

    2 结果

    12例患者有10例经面罩机械通气2~4h后呼吸困难好转,呼吸频率<35次/min,紫绀缓解, 症状持续缓解顺利脱机, SaO2即恢复到90%以上,PO2显著上升,低氧血症纠正,PaCO2趋于稳定,至脱机时 接近正常,2例死亡。
, 百拇医药
    12例患者均能较好地耐受面罩通气,无拒绝使用面罩现象。8例患者鼻梁部轻度充血,2例患 者有胃胀气。

    3 讨论

    本组 资料显示,经面罩机械通气,易于操作、安全,患者无明显不适,不良反应少,可及时上 机,随时撤机,为及时治疗呼吸、衰竭创造了条件。由于无创通气能避免气道损伤,机械通 气所致肺部感染,提高了本组抢救成功率。

    经面罩机械通气,呼吸机通过面罩与患者连接,面罩的合理选择,面罩是否放置合适,直接 影响通气模式实施与通气效果。本组3例患者开始选用鼻面罩,因人机协 调及通气效果不好,漏气导致机器反复低压报警,后来均改用口鼻罩。我们认为ARDS 患者用面罩通气比用鼻罩通气,可能通气效果更好。另外,我们体会到选用塑料气垫质地柔 软的 口鼻罩,患者容易接受。塑料气垫内充气量要合适,气垫不能完全膨胀,这样面罩与面部能 接合 紧密,漏气少,通气效果好。面罩与面部之间垫脱脂棉可减少漏气,又避免面部皮肤压伤。
, http://www.100md.com
    机械通气可导致肺损伤,专 家主张在ARDS患者的机械通气中实行肺保护策略。推荐压力支持通气模式和压力控制通气模 式 [1,2]。而Newport E 150型呼吸机无压力支 持通气功能,经面罩通气如何实施肺保护策略,做到小潮气量、低气道峰压,尽量避免肺损 伤。我们体会当自主呼吸下压力支持通气(PSV)触发不良,潮气量不足时,改用压力控制的S IMV+PEEP模式,控制气道峰压在30~35cmH2O,潮气量控制在不出现低压报警,这样实 际通气时潮气量一般限制在5~8ml/kg以下。PEEP水平则采用从低水平逐步增加方式,控制 在1 0~15cmH2O以下,潮气量减少后每分钟通气量不足可通过增加呼吸频率来代偿,但控制 在 <35次/min。

    本组2例患者经面罩机械通气未能有效治疗呼衰,1例为重度烧伤合并败血症,1例为全葡萄 菌 感染引起败血症,2例均一般情况较差,多脏器功能损害。因此,我们认为有下列 情况应考虑停止经面罩机械通气:上机2h内临床症状无明显改善,且气体交换无好转或加重 ,病人不能很好配合面罩通气,分泌物不能有效清除,频取面罩吸痰者,应及时改用气管插 管和常规正压通气。

    参考文献

    1,俞森洋,朱元珏.通气机致肺损伤和通气策略改变.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6; 19:249~252

    2,俞森洋.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的机械通气.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9;22(4):2 04~207

    2000-03-06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