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13162
腹部手术后早期炎性肠梗阻15例诊治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9期
     作者:叶冠雄 钟准 钟国平 兰跃福

    单位:浙江省丽水市人民医院普外科 323000

    关键词:术后早期炎性肠梗阻;诊断;治疗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945

    分类号 R574.2

    我科自1985年8月~1999年9月收 治腹部手术后早期肠梗阻25例(其中9例为外院手术后转入,不包括同期麻痹性肠梗阻的病例 ),其中15例(60.0%)为术后早期炎性肠梗阻(early postoperative inflammatory small bo wel obstruction,EPISBO),现将诊治体会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 百拇医药     1.1 一般资料

    本组15例,男8例,女7例,年龄23~74岁,平均52.3岁。粘连性肠梗阻术后8例;直肠癌Mil es术后1例;Dixons手术后1例;乙状结肠和胆管同 时多原发癌切除术中纤维结肠镜检查后1例;胆肠Roux-Y吻合术后1例;化脓性附件炎 脓肿引流术后1例;粘连性肠梗阻肠腔中等积液未减压术后2例。

    1.2 主要表现

    术后3~7d出现阵发性腹痛,肛门停止排气排便或仍无肛门排气排便,腹胀,或伴呕吐胃内 容物,腹部听诊可闻及肠鸣音亢进(有时可见肠型),腹部立位X片显示数量不等的气液平面。

    2 结果

    再次手术6例,占40.0%,无明确机械性梗阻。再次手术后并发症5例,发生率83.3%,其中肠 瘘1例,发生率16.7%。保守治疗9例,症状3~10d缓解。均治愈,无肠坏死,无围手术期死亡。
, 百拇医药
    3 讨论

    由于炎性肠梗阻的病理生理改变有其特殊性,炎症控制后,肠梗阻随之解除,故应保守治疗 [1,2]。即便手术也常因腹膜的广泛粘连而无法分离,若强行分离则有分破肠壁导 致 多发性肠瘘的危险。本组6例再次作剖腹探查术,占40.0%,手术未发现明确肠梗阻部位, 虽然术后经积极治疗均治愈,但增加了病人痛苦,明显增加了手术并发症。其中3例因分离 粘连分破肠管作修补或肠段切除,1例再次手术后发生肠瘘,幸好腹内广泛粘连,炎症局限 ,经治疗6周后痊愈,应引为鉴。 需要指出的是,多次手术后,肠腔内大量积气积液、低氧 血症、低蛋白血症等均可加重肠管炎症、减慢肠管炎症消退的时间。本组中1例Miles手术后 4d发生梗阻,剖腹探查为盆底腹膜内疝形成,术后5d再次肠梗阻,再次剖腹探查,未发现机 械性因素梗阻,关腹按炎性肠梗阻治疗6d肠梗阻症状解除。另1例老年男性,胆管和乙状结 肠同时多原发癌,行术中肠镜检查致大小肠大量积气,术后伴有低氧血症和低蛋白血症,术 后4d开始出现肠梗阻典型表现,保守治疗3d无效后拟行再次剖腹探查术,但患者拒绝手术, 继续治疗3d后肠梗阻症状消失。小肠内大量积气积液可使小肠保持扩张状态,充血水肿不易 消退,肠管壁肌肉的张力恢复慢,蠕动不规则,加重炎性肠梗阻。术中肠内较多积液或积气 , 可将梗阻近端内容物轻轻挤向近端,直至送到Treitz韧带处肠管时,用手法在胃体外将鼻胃 管送到十二指肠内进行抽吸减压,也可将小肠内容物依次用双手挤入大肠,再依次挤入直肠 排出,以达到减压的目的。本组病人经治疗后均在3~15d内缓解。黎介寿报道62例炎性肠梗 阻保守治疗治愈,平均治疗时间12~19.2d[3]。Pickleman报道101例,2周内恢复 的占96%,无1例发生肠坏死[4]
, 百拇医药
    治疗上应严密观察,耐心等待。保守治疗的要点:胃肠减压。胃管内可试注入石腊油;肠外 营养支持,维持水电、酸碱平衡;抗生素应用;对肠内无吻合口存在的病人可考虑适量应用 肾上腺皮质激素;应用生长抑制素,可缩短病程;及时纠正低蛋白血症。

    参考文献

    1,Velasco JM,Valliona VL,Bonoms SR,et al.Postoperative small bowel obstr uction:Rethinking its management.Surg Endosc,1998;12(8):1043

    2,王志强.大肠癌致急性肠梗阻32例诊治体会.中国现代医学杂志,1999;9(8):53

    3,黎介寿.认识术后早期炎症性肠梗阻的特性.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8;7(18):3 87~388

    4,Pickleman J,Lee RM.The management of patients with suspected early pos toperative small bowel obstruction.Ann Surg,1989;210(2):216

    1999-10-23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