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13167
人工合成可吸收缝线连续缝合在消化道吻合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9期
     作者:马凯 戴显伟 王亮 卜献民 戴阳 黄岩

    单位:马凯 戴显伟 王亮 卜献民 戴阳(中国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学院普外科 沈阳 110003);黄岩(沈阳市大东区医院)

    关键词:人工合成可吸收缝线;外科;吻合术;连续缝合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936 分类号 R619+.9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人工合成可吸收缝线在国外已得到了广泛 的临床应用,为推动现代外科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但是,在国内仅少数医院应用,还 没有得到很好的普及。我们从1994年起用聚乳酸羟基乙酸人工合成可吸收缝线做了190个腹 部空腔脏器连续吻合,取得了满意有效。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 百拇医药     本组112例病人,男68例,女14例。年龄18~80岁,平均52岁。择期手术81例,急诊手术26 例。吻合口190个,均为连续缝合法。吻合方式:胆肠单层吻合78个,胃肠吻合及小肠吻合1 01个,小肠结肠及结肠吻合11个。

    缝合方法:胆肠吻合采用可吸收线一层连续缝合[1],胃肠道吻合及肠道吻合后壁 浆肌层采用丝线结节缝合,全层及前壁浆肌层采用可吸收线连续内翻缝合[2]

    2 结果

    胆肠一层连续吻合78个术后均无与缝线有关的吻合口狭窄发生,无缝线断裂。胃肠道连续吻 合112个,无吻合口瘘、出血及狭窄发生。本组3例梗阻性黄疸病人因术后应激性溃疡,分别 于术后7d,10d和25d做了胃镜检查,见胃肠吻合口光滑,看不到缝线残迹,无溃疡和糜烂, 吻合口通畅无狭窄。

    3 讨论
, 百拇医药
    聚乳酸羟基乙酸人工合成可吸收缝线具有无抗原性、无胶原性、无毒性、无过敏性、无致癌 性等,对组织反应轻微,可预测吸收率,并具有抗胃酸、胃酶,抗感染作用[3]。 与天然可吸收缝线的酶解作用相比,植入后缝线的水解作用仅引起较弱的组织反应,线表面 涂有丙交酯和乙交酯共聚物(Polyglactin370)的涂层,这种涂料具有出色的可吸收性、粘附 性、无剥脱的润滑性等,消除了缝线的粗糙边缘,并配带有无损伤缝针,减少了切割组织的 倾向,对组织拖带和损伤较普通丝线明显减少,穿过组织流畅,操作方便自如,打结准确 牢固,具有良好的操作性能,在伤口愈合的关键时期内具有满意的抗张力强度,14d可保持 其原抗张力强度的65%,能支持伤口28~35d,聚乳酸羟基乙酸的分解产物羟基乙酸为有效的 抗菌剂,从而增强了切口的抗菌力和减少了感染率,可用于感染伤口的缝合[4], 是一种较理想的外科缝合材料。可使外科医生的操作手法变得非常娴熟、高效和敏捷,它将 迅速推动外科技术的提高,它在外科临床的应用是现代外科技术的一项重大革新。
, http://www.100md.com
    通过本组临床应用我们体会到人工合成可吸收缝线十分适宜于腹部外科的各类吻合。胃肠道 吻合时先做一层结节缝合,使吻合口大小固定,可吸收缝线术后7d逐渐失去其张力,吻合 口在腔内压力作用下可有适度的扩张,连续吻合并不造成吻合口的狭窄,是安全可靠的,并 可明显提高吻合速度,缩短手术时间。特别是在胆道内含有高浓度类晶体溶液,如长期存有 缝线可能会引起沉淀和结石形成,因此,应使用尽可能细的可吸收缝线,使其与胆道内容 物的接触面积及时间达到最小。3/0缝线适合于胃肠道吻合术,4/0缝线适用于胆肠吻合及甲 状腺手术的各层缝合。

    本组做了190个消化道吻合,不论手术操作难度大小,操作均能得心应手,抗张强度适宜 、柔韧性强,缝合打结时能确保维系安全无磨损或切割,能对抗组织内的收缩。无与缝线有 关的吻合口出血、漏及狭窄等并发症。另外我们用可吸收缝线作甲状腺断面及切口各层缝合 ,包括皮下埋线缝合无切口感染发生。

    虽然可吸收缝线具有许多优点,但也存在某些内在缺陷。如果患者有发热、感染或蛋白质缺 乏可吸收缝线的吸收过程加速、导致张力强度的下降过快,不能在组织充分愈合以前保持适 当的强度以承受张力的影响。因此,在临床应用时应注意患者状况,防止与缝线有关的并发 症发生。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马 凯,戴显伟,徐 彦,等.胆肠一层连续外翻吻合的临床研究.中华外科杂志 ,1998;36:502

    2,马 凯,戴显伟,卜献民,等.保留幽门的胰十二指肠切除术的技术改进.现代手 术学杂志,1998;(3):19~22

    3,汪忠镐,费立民.可吸收性合成线-聚羟基乙酸线.中华外科杂志,1984;22(6): 377~380

    4,Amshe AL.The use of vicryl(polgylactin 910) sutnres in colonic andrect al stuury.Dis Col & Rect,1977;20(7):635~638

    2000-02-01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