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骨伤》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19024
中西医结合治疗股骨干骨折的两种方法比较
http://www.100md.com 《中国骨伤》 2000年第9期
     作者:金峥 李汉民

    单位:天津医院,天津 300211

    关键词:

    中国骨伤000913 天津医院和广东省佛山中医院在中西医结合治疗股骨干骨折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现比较如下。

    1 整复手法的比较

    多年来,天津医院治疗股骨干骨折,除非骨折断端间有肌肉夹人,或斜形骨折上下骨折段背靠背移位,需用解脱及回旋手法矫正外,其它无论是上、中、下的各型骨折(横断、斜面、螺旋、粉碎、多节)均采用中立位牵引,让骨折自动复位。除下1/3或股骨髁上伸直型骨折做胫骨结节牵引外,其它都做股骨髁上牵引。

    佛山市中医院注重手法在骨折治疗中的作用,把传统的“正骨八法”发展为“中医正骨十四法”,手法具有结构严谨、整复简便、力度适宜、手法轻巧、一气呵成等特点。在手法整复前,术者应摸触辨认,了解骨折的类型和移位的方向,确定整复方案。对不同类型的股骨干骨折,应根据其特点,灵活运用不同的整复手法,如重叠移位太多的横断骨折,整复有困难时,可改用扩折反拨法;对粉碎性骨折,采用抱迫靠拢法;对长斜形或螺旋形骨折兼有侧方移位的,可用内外推端或抱迫靠拢法,使侧方移位得到矫正;对斜形骨折有旋转移位甚至背靠背移位的,术者可先用对抗旋转或旋转回绕等手法进行矫正。

    2 局部外固定的比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