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骨伤》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19027
迎接新世纪的思考
http://www.100md.com 《中国骨伤》 2000年第9期
     作者:陈宝兴 李为农

    单位:

    关键词:

    中国骨伤000901 21世纪始于何年仍有争论。按格林尼治天文台的公告:21世纪以及新的1000年应始于2001年[1]。尽管有争论,但已有很多人在千年之交为之纪念。《中国骨伤》杂志创刊于1987年,2000年由双月刊改为月刊。比《中华骨科杂志》晚出刊近十年。若与国外医学期刊相比就更为年轻。例如:New EnglandJournal of Medicine(1812),Lancet(1823),Science(1869),JAMA(1883).国内只有《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于1987年创刊。我刊是一种在文化最古老的国家出版的年轻的医学期刊。在世纪之交我刊充满信心,迎接新世纪的到来。陈可冀、钟世镇、过邦辅与Henry J Cowell等专家学者的文章给予我们很大的启发[2~5]。

    1 关于我刊刊名

    我刊名称“中国骨伤”从开始至今后都最为恰当。我国香港的Queen Elizabeth Hospital及ThePrince of Wales Hospital都用骨伤科(Department ofOrthopaedics and Traumatology),而不只用骨科(Or-thopaedics)是比较合适的。用骨伤科的名称有一个好处就是把骨科的“大家庭”合在一起。用整体观念为病人服务,而不是把这门临床科学分为手、脊柱、足、运动外伤、髋、肩、膝、小儿骨科等等。早在1984年Rockwood就提出骨科不要分家[6]。他的论点与我刊的中西医结合的整体观点是相吻合的。因此,我刊虽有不同的栏目,但依据的是我刊的办刊宗旨,不主张出版分割“人体”的专号。

    2 提倡实事求是……

    Null

    参考文献:

    [1]Jiang Yan. Which year exactly does the 21st Century begin. Chines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Journal, 1999, 2: 10.

    [2]陈可冀.注重科学道德 提倡实事求是.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2000,20(1):3.

    [3]钟世镇.创伤骨科基础研究展望.中华创伤杂志,2000,16(2):69.

    [4]过邦辅.祝贺我国骨科界进入2000年.中华骨科杂志,2000,20(2):124.

    [5]Henry R. Cowell. The Millennium: More is less. JBJS-A, 1999, 81A(11): 1509-10.

    [6]Charles A. Rockwood Keep the Family Together. JBJS-A, 1984, 66A(5): 801-5.

    收稿日期:2000-04-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