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骨伤》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19045
腰椎管成形术治疗腰椎管狭窄症24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骨伤》 2000年第9期
     作者:王崇锐

    单位:绵竹市中医院,四川 绵竹 618200

    关键词:

    中国骨伤000931 自1991年以来我们应用腰椎管成形术治疗腰椎管狭窄,经临床的初步观察,取得了满意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24例,男19例,女5例;年龄40~69岁,平均48岁;病程5个月~22年。单纯性腰椎管狭窄5例,腰椎间盘突出或膨出并腰椎管狭窄16例,因腰椎退变、关节突肥大、黄韧带肥厚所致椎管狭窄3例。本组病例术前都有腰痛、臀部及下肢麻木痛,双侧4例,单侧20例;间歇性跛行18例,括约肌功能障碍4例,直腿抬高受限10例,股神经牵拉试验阳性3例。所有病人,手术前都经X线、CT或MRI证实,并且排除结核、肿瘤、腰椎滑脱等疾患。

    2 手术方法

    取俯卧位,使腹部垫空,减少出血,局麻或硬膜外麻醉。从腰椎管狭窄椎体上两个棘突至第二骶棘上作纵形切口,切开皮肤和筋膜,但不要切断棘上韧带,沿棘突骨膜下分离骶棘肌,暴露椎板及小关节,把棘上韧带小心地从棘突顶端切下分离,但减压的上下两端仍附着在棘突及骶中嵴上,只是相应椎管狭窄的一段与棘突顶端分离。……

    参考文献:

    [1]王福权,骆燕喜,黄公怡,等.腰椎管狭窄症手术治疗及其疗效(附80例临床分析).中华骨科杂志,1990,10(2):97.

    [2]蔡钦林.有关腰椎间盘突出症与腰椎管狭窄的诊断与治疗.中华骨科杂志,1996,16(2):7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