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22728
大隐静脉高位结扎加电凝术治疗大隐静脉曲张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2000年第9期
     作者:贾宗师 张同俊 张同军 高少利

    单位:256610 山东省滨州地区人民医院普通外科

    关键词:

    实用医学杂志000951 近几年来,我们采用大隐静脉高位结扎加电凝术来治疗大隐静脉曲张,效果良好,现报道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25例患者34条下肢,其中男16例,23条下肢,女9例,11条下肢;左下肢13条,右下肢21条。全组屈氏试验为阳性,泮氏试验均为阴性。合并有原发性深静脉瓣膜功能不全者9例14条下肢。

    1.2 手术器械 (1)自制电凝器1条,在剥脱器上加包绝缘材料,仅留两端裸露。(2)14或16号套管针1支。(3)硬膜外管导丝1条。
, http://www.100md.com
    1.3 手术方法 术前嘱患者站立,用龙胆紫描出曲张静脉的行径,手术采用硬膜外麻醉。(1)手术中先在内踝处横切口长约1 cm,分离并打断大隐静脉,远端7号线结扎,近端插入电凝器并结扎,然后沿所标记大隐静脉走行向大腿近端插入电凝器,至腹股沟处。(2)耻骨结节外下方斜行或纵行切口长约3~5 cm,找到大隐静脉主干,由于有电凝器导引寻找容易,分别打断结扎5条属支,然后距股静脉0.5 cm切断大隐静脉,近端7号线结扎并4号线缝扎,远端7号线结扎,使电凝器留在静脉内。(3)套管针针芯内插入长约10 cm硬膜外导丝,分别穿刺除大隐静脉主干外的其余曲张的表浅静脉,待有回血后用电刀电凝曲张的静脉。(4)用电凝器电凝大隐静脉主干,抽出电凝器,缝合伤口,加压包扎。(5)对合并有原发性深静脉瓣膜功能不全者均附加股残静脉带戒术(股浅静脉瓣膜环缩术)。

    1.4 效果 全部患者均进行了随访,随访时间为2~18个月,无复发。下肢浮肿、湿疹等症状消失,色素沉着变浅,溃疡也逐渐愈合。但在该手术实施初始阶段,由于对电凝程度掌握欠缺,导致皮肤烧伤2例,以后随着操作熟练,未再发生过类似情况,亦无一例出现下肢麻木等症状。
, 百拇医药
    2 讨论

    传统的大隐静脉高位结扎加剥脱术是先做高位结扎,剥脱器自上而下插入静脉进行剥脱,大多数病例只能插至小腿上段而受阻,因此往往需要分段进行,手术时间较长,多个切口,创伤较大,且影响美观。近来人们有应用经皮浅静脉连续环形缝扎术[1],塑料管牵引带线剥脱静脉[2],保留大隐静脉上段的高位结扎剥脱术[3]等手术来治疗静脉曲张,这些手术各有优缺点。本手术方法具有简便易行,创伤轻,并发症少,安全性好等优点,值得在临床上推广应用。

    2.1 理论依据 (1)高位结扎大隐静脉后有效地预防了静脉血的倒流。(2)电凝使曲张的血管内膜受到烧伤,然后通过加压包扎使血管发生闭锁不通,从而能治疗下肢静脉曲张。

    2.2 本手术方法的优点 (1)简便易行:电凝器自下而上插入,顺静脉瓣膜方向,不易穿出静脉进入大隐静脉分支或受阻于静脉瓣,常可一次通过大隐静脉全程,因此又需上下两中切口,手术时间缩短,患者痛苦少。(2)手术创伤轻,并发症少:本法仅需上下两个切口,对曲张的表浅静脉通过静脉穿刺电凝,避免了多处切口、剥离的创伤及创面出血、断离血管断端出血等并发症。切口少,术后遗留瘢痕少,避免了瘢痕挛缩影响下肢功能,影响美观等。(3)安全性好:由于大隐静脉内插入电凝器,既有利于正确选择切口,正确寻找大隐静脉主干,又避免损伤股静脉和隐神经。
, http://www.100md.com
    高少利为进修医生

    参考文献

    1,王深明,陈国锐,林勇杰,等. 经皮浅静脉连续环形缝扎术治疗下肢静脉曲张. 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8,18(5):292~293.

    2,江献川,彭淑牖. 大隐静脉剥脱术式改进. 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1,11(12):654.

    3,季 节. 保留大隐静脉上段的大隐静脉高位结扎剥脱术. 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8,18(8):509.

    (收稿日期:2000-03-14)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