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27959
低温低湿保管杞子
http://www.100md.com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2000年第9期
     作者:何素芬

    单位:何素芬(浙江省嵊泗县人民医院 嵊泗202450)

    关键词: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000945

    杞子来源于茄科植物宁夏枸杞的干燥成熟果实。含有甜菜碱、胡萝卜素及烟酸,维生素B1、B2、C,果皮含酸浆红素、糖分、脂肪、氨基酸。是临床中最难保管的药物之一。

    1 杞子具有吸湿性强的特点

    在潮热的环境中,在氧化作用促使下,药材中的糖及糖酸类物质被分解,产生糖醛及其类似化合物,出现颜色变深,质地变软,糖分外渗,手感粘腻,这就是通常所说的泛油。杞子泛油的同时也易发霉。

    杞子肉质多糖最易受多种害虫类危害。每年5~10月份,气温16~35℃,相对湿度在60%以上,此时正是虫类、霉菌繁殖最旺盛时期。虫类的来源主要是药材在采收中受到污染,干燥时未能将虫卵消灭而带入,或者是贮藏的容器本身不清洁,内有虫类附存,或在贮存时虫类由外界进入繁殖。蛀食杞子以蛾类为最常见。害虫蛀食果肉,造成严重损失。装箱的杞子先在边缘和四角生虫,开箱检查时应选择干燥晴天防止吸潮。虫类一般在环境温度8~15℃停止活动,在8~4℃进入冬眠状态,低于-4℃经过一定时间,可使害虫致死。气温25℃,含水量在20%以上的杞子发生虫害较严重,而同样温度含水量在16%以内却不易生虫。因此温、湿度对保管杞子影响很大,在养护措施上要以低温低湿环境和减少与空气接触为基本措施。

    2 保管杞子应贯彻“预防为主”的原则

    杞子入库前应严格检验,仔细检查,符合质检的各项规定才可入库。保管人员对杞子进行合理贮存,进行仓库温、湿度的管理、控制和记录。在温、湿度超过一定范围时,要针对杞子的性质进行分别贮存。据我们的经验,常用的贮存方法如下:①密封贮藏法:在密封前药材本身必须干燥,又没有虫蛀现象,杞子含糖易潮,要在未潮时提前进行密封;②干燥法:利用烘箱调节到45℃左右,对杞子进行干燥,趁热装箱,装箱时含水量掌握在13%以内,使温度不低于24℃;③吸潮贮藏法:利用空气吸湿机或者吸潮剂(物)来吸收空气或药材中的部分水分,达到干燥的目的。通常采用的吸潮剂有生石灰、干木炭、无水氧化钙、五氧化二磷、硅胶、炒米等。在基层药房中,生石灰是首选干燥剂;④低温贮藏法:杞子在暑热季节很容易变色走油,既不宜摊晒,又不能烘焙,预防生虫也不宜采用薰蒸方法,这就要低温库里贮藏过夏。在基层药房设置冰箱贮藏杞子;⑤气调养护法:将药材置于密封的环境中,人为地把这个环境中氧浓度降低到规定的指标或将惰性气体浓度提高到规定的指标,使药材在与外界隔绝的情况下不再受害虫、霉菌的侵蚀,以防止药材发生变质的一种方法。一般充氮气或二氧化碳,小件真空;⑥白酒防虫:可用缸和坛将盛白酒(或酒精)的瓶盖敞开,置于器底,再将药材置于容器内,最后密封。酒的用量可根据容积大小,酌情增减。

    收稿日期:2000-02-2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