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27961
冠心病患者颈动脉血流速度与红细胞比容之间关系
http://www.100md.com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2000年第9期
     作者:林闽溪 张黎明 沈庆乐 林翡琦 汪欣

    单位:(福建省三明市第一医院 三明 365000)

    关键词:冠心病;颈动脉超声探查;红细胞比容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000909 摘要 目的:检测冠心病人颈动脉血流速度,探讨与红细胞比容之间的关系。方法:将70例冠心病人进行颈动脉超声探查及检测红细胞比容,另设30名健康人做对照。结果:红细胞比容增高时,颈动脉血流速度明显减慢,阻力指数增加。通过颈动脉内膜测定了解动脉粥样硬化程度与正常组对照有显著差异。结论:颈动脉血流速度与红细胞比容呈正相关。颈动脉超声检查可作为诊断冠心病的一项参考依据,且可靠简单易行。

    我们通过检测冠心病患者双颈总动脉、颈内动脉内壁厚度、血流速度,探讨与红细胞比容之间关系。

    1 临床资料
, http://www.100md.com
    选择冠心病人70例,患者均符合1979年WHO制定的冠心病诊断和命名标准。男46例,女24例,年龄57~79岁,平均64岁。心绞痛32例,心律失常20例,陈旧性心肌梗塞18例。正常对照组30例,年龄22~46岁,男18例,女12例,均排除心脑血管、糖尿病、高脂血症。

    2 方 法

    超声检查时患者取仰卧位,颈后垫薄枕头,头部偏向非检查侧,检查前休息15分钟。采用美国惠普公司生产的HP SONOS 1000型彩色多普勒超声仪,探头频率7.5MHZ。常规检查颈总动脉(CCA)、颈内动脉(ICA)二维形态的彩色血流,选取动脉内膜平滑清晰的舒张末期(心电图R波峰尖处)纵轴帧图,分别在分叉部近端约1.5cm处和远端约1.0~1.5cm处测量CCA、ICA的内径。脉冲多普勒采样容积分别置于CCA距分叉处2.0cm,ICA起始段1.0cm处,θ角45°~60°之间,测定收缩期平均速度(VWFAN)和阻力指数(RI)。
, 百拇医药
    病人入院于次晨采空腹血0.5ml,加EDTA-K2抗凝剂摇匀送检做红细胞比容积(HCT)平均红细胞比容(MCT)检查。仪器使用美国雅培公司生产的CELL-DYN1700全自动血球分析仪,在恒温25℃条件下进行。

    3 结 果

    分别将冠心病人分为陈旧性心肌梗死组、心绞痛组、心律失常组,通过CCA、ICA所测得动脉内壁厚度,并记录各条动脉内血流速度,与正常对照组进行比较,发现冠心病人颈总动脉内壁均较对照组增厚,有不同程度粥样硬化以及斑块形成,两者有显著性差异。颈总动脉平均血流速度均较对照组缓,且红细胞比容增高。与对照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见表1~2。

    4 讨 论

    冠心病不仅是冠状动脉的粥样硬化,亦是全身性动脉粥样硬化的一部分。本文通过对冠心病患者颈动脉彩色多普勒检测,测定颈动脉血管壁厚度与粥样斑块以直接了解冠状动脉硬化程度。通过70例冠心病患者颈动脉超声检查发现所有患者均有不同程度动脉粥样硬化及斑块形成,与正常人对照有显著性差异。Salonen[2]等查对了1257例病人,前瞻性研究发现,超声测量CCA、ICA壁的厚度,每增厚0.1mm发生急性心梗危险性就增加11%。本组检测70例冠心病患者的CCA、ICA血管壁厚度均大于对照组,有极显著性差异(P<0.01)。左右两侧CCA、ICA均值比较无显著性差异。心绞痛组与陈旧性心梗组与心律失常组各组之间无显著性差异。
, 百拇医药
    表1 不同类型冠心病颈动脉血流速度与红细胞比容之间的关系( ±s)

    cm/s

    n/例

    RCCA

    RICA

    LCCA

    LICA

    HCT/(L/L)

    V

    RI

    V
, 百拇医药
    RI

    V

    RI

    V

    RI

    心绞痛组

    32

    30.91±1.45**

    0.73±0.98

    36.5±2.47*

    0.61±0.03

    31.29±1.33*
, 百拇医药
    0.70±0.02

    40.16±2.08*

    0.63±0.02

    390.38±5.12

    陈旧性心梗组

    18

    31.28±3.19*

    0.71±0.02

    32.58±1.72

    0.61±0.03

    30.32±2.36*
, 百拇医药
    0.69±0.01

    31.46±1.18

    0.65±0.02

    357.72±13.2

    心律失常组

    20

    36.44±0.21

    0.71±0.01

    38.5±1.68

    0.66±0.02

    36.27±1.94

    0.69±0.009
, http://www.100md.com
    31.46±1.12

    0.65±0.02

    353.72±14.32

    对照组

    30

    46.18±2.17

    0.67±0.01

    38.1±1.29

    0.63±0.01

    44.27±1.76

    0.67±0.12

    41.56±1.39
, http://www.100md.com
    0.58±0.01

    310.35±5.42

    与对照组比较,*P<0.05,**P<0.01表2 冠心病各组CCA、CIA血管内径的变化(±s)

    cm

    n/例

    RCCA

    LCCA

    RICA

    LICA

    心绞痛组

, 百拇医药     32

    0.71±0.02**

    0.52±0.01*

    0.69±0.01*

    0.53±0.02*

    陈旧性心梗组

    18

    0.73±0.03**

    0.5±0.01*

    0.72±0.02*
, http://www.100md.com
    0.56±0.02*

    心律失常组

    20

    0.68±0.02**

    0.46±0.02**

    0.79±0.017*

    0.56±0.04*

    对照组

    30

    0.6±0.01

    0.47±0.01
, 百拇医药
    0.63±0.02

    0.49±0.01

    与对照组比较P<0.05,**P<0.01 血液中有形成份、血液的粘度对血流速度有直接影响,特别是占血液有形成份比例最大的红细胞。通过测定70例冠心病患者的红细胞比容发现,血液中红细胞比容增高时流经CCA血流速度减慢,尤以心梗组与心绞痛组明显,经卡方检验有显著性差异(P<0.05);与阻力指数(RI)无相关性,提示血流速度受血管阻力影响不大。通过无创性颈动脉血流速度测定,可以间接了解血液粘稠度与冠状动脉血供情况,从而在临床上采取积极的预防与治疗措施防止心绞痛与心肌梗塞的发生。脑卒中为老年人三大死亡原因之一,而颅外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管腔狭窄,血液中红细胞及红细胞比容增高,使血液粘度增加,是引起缺血性卒中的重要因素。在正常老年人群中或心脑血管疾病高危人群中,应用超声方法测定颈动脉血流与粥样硬化病变,采取相应措施,可以有效预防缺血性中风发生。通过测量颈动脉管壁的厚度,可以直接判断脑血供情况,间接反应血液中有形成份及血液粘稠度情况,间接了解冠状动脉硬化情况,可以作为诊断冠心病的另一个危险因素的参考依据。

    参考文献

    1,施仲伟,沈蓓蓓,沈 戈.正常老年人颈动脉壁厚度及超声多普勒血流参数测定.超声医学杂志,1985,11:10

    2,Salonen JT,Sanlonen R.Ultasound B-mode imaging in observational studies of atherosclerotic progression.Circulation,1993,87 (Suppl Ⅱ):56

    收稿日期:1999-12-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