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27977
哮喘患儿白细胞介素-2水平的变化及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2000年第9期
     作者:王晓安 朱银燕

    单位:(杭州市第二人民医院 杭州 310015)

    关键词: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000920 我们通过测定发作期、缓解期哮喘患儿白细胞介素2(IL-2)水平与正常儿童对照,探讨IL-2在小儿哮喘发病机理中的作用,希望为及时诊断和防治哮喘提供理论依据。

    1 临床资料

    1996年2月至1999年5月我院住院哮喘儿童共33例,男20例,女13例,年龄10个月~14岁,~3岁10例,4~6岁10例,≥7岁13例(平均5岁)。所有儿童均符合1992年全国儿童哮喘诊断标准,采血前4周内未用口服及静脉糖皮质激素及免疫增强或抑制剂等药物。其中18例患儿经糖皮质激素及支气管舒张剂等药物治疗,待临床症状缓解后,于出院前再次采静脉血测IL-2。正常健康体检儿童30名,男18例,女12例,年龄2~10岁,平均5岁。既往无哮喘病史,无过敏史及变态反应性疾病家族史,采血前4周内无感染及用药史。

    2 方 法

    分治疗组(均为哮喘患儿)33例和对照组(健康儿童)30人,均采用静脉血血清作标本,采用放射免疫法测定IL-2水平。

    3 结 果

    哮喘患儿急性发作期血清IL-2水平升高为8.67±1.98ng/ml,与对照组4.9±2.51ng/ml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哮喘缓解18例IL-2水平为5±1.5ng/ml,较发作期降低,与对照组比较无显著性意义(P>0.05)。

    4 讨 论

    目前认为多种免疫细胞和炎症细胞(包括T淋巴细胞、肥大细胞和嗜酸性粒细胞等)及多种细胞因子参与支气管哮喘发病过程。研究表明,辅助性T淋巴细胞亚群功能失调是支气管哮喘慢性气道炎症形成的主要原因,IL-2是TH1细胞从G1期进入S期产生的细胞因子,活化的T细胞分泌IL-2的量是决定免疫应答强弱程度的重要因素,IL-2不仅能促进T细胞生长,也能促进B细胞的溶解细胞活性,通过自身分泌效应刺激活化T细胞分泌更多IL-2及IFN和淋巴毒素等细胞因子。由此可见IL-2是一种重要的免疫调节因子,它的活性异常会带来一系列细胞及体液免疫功能的紊乱。

    本文结果表明,哮喘患儿急性发作期血浆IL-2升高,其原因可能为:①分泌IL-2的T淋巴细胞增多及功能活跃,IL-2主要由CD4细胞(TH)产生,国内外大量研究表明,哮喘患者TH升高,其产生IL-2水平升高;②抑制性T淋巴细胞数下降或功能缺陷,哮喘患儿CD8细胞(Ts)数量降低,CD4/CD8比例升高,IL-2增多。而哮喘患儿缓解期IL-2水平与对照组相比无显著差异,考虑为缓解期患儿均应用过肾上脉皮质激素,而激素可抑制T细胞产生IL-2从而发挥其抗炎作用,减轻气道炎症反应,也是糖皮质激素的抗炎机制之一。故激素是治疗哮喘的有效药物。

    结果提示,IL-2可能是哮喘气道高反应性的重要介质,在哮喘发病机制中占有重要地位。

    收稿日期:2000-01-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