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27987
双黄连针剂致过敏反应8例
http://www.100md.com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2000年第9期
     作者:叶建云 段素倩

    单位:(浙江省松阳县人民医院 松阳 323400)

    关键词: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000941 我院1998年9月~1999年9月应用双黄连针剂发生过敏反应8例,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男3例,女5例,年龄8个月~72岁。发生过敏反应时双黄连用量为8~60ml。8例均用河南淅川制药厂生产的双黄连针剂(批号:980219、980616、990122)。其中首次用药出现过敏6例,持续用药2例。3例表现为畏寒、寒颤、头痛、恶心、呕吐,停药后恢复正常;4例表现为皮疹,面部、躯干、四肢出现块状红斑,奇痒难受,经注射葡萄糖酸钙和地塞米松,数日后逐渐消退;1例62岁患者,用药后出现头昏、面色苍白、出汗、视物不清,继之神志模糊。查体:血压测不出,呼吸22次/分。立即停止输液,继而吸氧,静脉注射地塞米松10mg,肌肉注射肾上腺素0.5mg。约15分钟后,患者神志转清,面色转红润,四肢转暖,心音有力,血压13/7kPa,住院观察2天后出院。

    2 体 会

    双黄连针剂为金银花、连翘等中草药提取制成。中药中含有多种蛋白质成份,具有变态反应的基础,少数过敏体质的患者用药后易产生过敏反应。过敏反应的发生也与制剂的纯度有关。另外,应纠正中药毒性小或无毒副作用的观念,用药开始就应密切观察病人,以便及早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处理。由于多数不良反应发生在初次用药者,故病人第1次用双黄连时,更应谨慎。

    收稿日期:2000-02-2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