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27988
运用脾胃学说治疗小儿神经系统疾病经验
http://www.100md.com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2000年第9期
     作者:刘海燕 傅玲

    单位:刘海燕(江西省南昌市第二体育学校医务所 南昌330077);傅玲(江西省中医学院附属医院)

    关键词: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000940 我们运用脾胃学说之理辨证施治,配合针灸治疗神经系统疾病取得较好的效果。

    1 头痛性癫病

    吴××,女,7岁,1999年4月就诊。其母代诉:阵发性头痛头晕已4年余,每日发作3~6次不等,每发头痛时精神恍惚,叫喊她似应非应,对其说话似懂非懂。喉中稍有痰鸣声,约持续1分钟左右,自行缓解。唯面色不华,精神略萎靡,休息1小时左右为常人。曾多次去各医院就诊,未奏效。于1998年12月来就诊,诊断为头痛性癫病。脑电图报告:中度异常脑电图、痫性趋势。左侧慢波灶。经用笨巴比妥及氯硝定半年,头痛未减,前来我所就诊。诊察面色无华,神疲,行动较迟钝,胖儿体形,宜健脾祛痰为主,佐以补养精气,有食少运迟,痰多神倦,宜用六君子汤加减,以杜生痰之源,又加天麻、当归、麦冬补养精气,投药28剂,当月内未发作头痛,继续服药3月余未发作,一年后追踪观察,未曾发作。

    2 肉

    刘××,男,8岁,小学2年级学生,1998年2月就诊。其父代诉:近半年来面部肌肉不自主抽动,伴有挤眉弄眼,发作初家长以为患儿调皮做怪相,后观察仔细发现,病情有增无减,多方治疗未奏效。因高热3天(38℃~39℃),经过打针吃药后热退,但近1周来面部肌肉抽动更为明显,先后在某医院就诊治疗仍未奏效,省某医院诊断为“小舞蹈症”。家长要求中药治疗。诊视所见:左侧面部微肿,右侧面部肌肉不自主的运动,面肌痉挛,看上去似挤眉弄眼,此符合“汗出偏沮,使人偏枯”,仿用“胃风”汤加减,投以白术6g,蝉衣3g,荆芥3g,温经通络,祛风散湿,并用葛根10g,北沙参10g养胃阴;麦冬10g,淮山15g健脾;升麻10g,柴胡6g以清阳上升于面;加当归5g养血,连服7剂,症状有减,再服7剂,肌痉挛消失,即肉停止。加白术健脾,再连服50天未复发。

    3 肉萎

    方××,男,9岁,1998年6月就诊。其父代诉:患儿1个月前发热40℃左右,近10天伴有轻度腹泻,在当地用多种抗生素治疗热退,腹泻停止。但两下肢瘫软无力,不能行走已20天余。患儿面色淡黄,两下肢不能行走和站立,苔白腻,脉濡缓,右下肢肌肉轻度萎缩,肌力Ⅱ级,右下肢腱反射消失,右小腿比左小腿细1.2cm。肌电图提示脊髓神经损害。患儿素有腹泻,面色淡黄,可见素有脾阳虚又外感风邪,湿热,复因过度发汗,又受湿气,脾气益虚。内经:“肌肉濡渍,痹而不仁”发为肉萎,治法拟健脾渗湿,补气通络。投以:黄芪10g,太子参10g温补阳气;白术10g,苡仁10g健脾去湿;并加少量当归3g养血,地龙10g,王不留行10g消除瘀阻,连服12剂,患儿能扶站立2分钟,再投10剂患儿能独立站立5分钟左右。随后用健脾渗湿,补气补血配合针灸辨证取穴治疗40天。3个月后患儿来院可以步行百余米。

    收稿日期:2000-03-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