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28629
晚发与早发性精神分裂症临床追踪观察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9期
     作者:廖春平 高欢

    单位:广东省深圳市康宁医院 518003

    关键词:晚发性精神分裂症;早发性精神分裂症;临床追踪观察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956 分类号 R749.3

    本文将早发与晚发性精神分裂症的一般资料、临床特征及追踪观察等 方面进行比较,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我院1983年1月~1999年6月首次住院的精神分裂症患者,以初次发病年龄<40岁和>40岁分 为早 发与晚发组,早发组病例系随机抽取。以中国精神病分类及诊断标准,第2版修订版(CCMD-2 -R)[1]中有关精神分裂症诊断标准作依据。采取预约门诊、电话咨询和通信等方法追踪观察。统计学方法:χ2检验和t检验。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发病诱因以晚发组较为突出,其中生活事件为主要项目,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而病前性 格和阳性家族史方面两组无显著性差异。临床症状,见表1。

    表1 两组临床症状比较 组别

    n

    幻觉

    思维

    散漫

    妄想

    被动

    体检

    情感

    淡漠
, http://www.100md.com
    孤独

    懒 散

    行为

    紊乱

    晚发组

    46

    26

    12

    38

    10

    21

    4

    13

    早发组
, http://www.100md.com
    60

    31

    22

    33

    16

    44

    23

    30

    P

    >0.05

    <0.05

    <0.05

    >0.05
, http://www.100md.com
    <0.01

    <0.01

    >0.05

    临床症状中,晚发组以妄想较为突出,与早发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 两组均有较 多的幻觉存在;而早发组则以思维散漫、情感淡漠和孤独懒散较为明显,两组比较差异有显 著性。

    疾病分型:晚发组中,偏执型34例,未定型12例。早发组中,单纯组3例,青春型5例,偏执 型20例,紧张型1例,未定型31例。晚发组以偏执型多见,早发组则以未定型较多见,两组 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

    追踪观察,见表2。表2 追踪观察项目比较 组别

    n

    复发后历次均缓解
, 百拇医药
    人格改变

    社会功能下降

    认知功能改变

    晚发组

    46

    36

    26

    34

    33

    早发组

    60

    32

    41
, http://www.100md.com
    45

    48

    P

    <0.05

    <0.01

    <0.05

    <0.01

    晚发组在人格改变和认知功能改变方面与早发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 在社会功能下降及复发后历次缓解方面也较早发组预后好。3 讨论

    本文资料显示:晚发与早发性精神分裂 症相比较,有如下区别:更好的病前社会功能,更多已婚,起病有有精神因素,男性少于女 性,分型中以偏执型为多,与翟氏等[2]报道的观点相似。亦与Pearlson等[ 3]报道的晚发组临床表现中妄想为突出的结果一致。本文资料显示:情感淡漠和意志减 退等阴性症状,早发组与晚发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说明了阴性症状是早发性精神分裂症的 特点之一。
, http://www.100md.com
    本文中晚发与早发性精神分裂症均对酚噻嗪类抗精神病药物反应良好,但晚发组治疗剂量小 于早发组。虽首次出院疗效差异无显著性,但经过平均近9年追踪观察,发现在疾病复发后 历次均能缓解、人格改变、社会功能下降和认知功能改变方面,晚发组的各项转归均优于早 发组,此说明了晚发性精神分裂症具有其独特之处,结合在其它方面的特点,应在精神分裂 症的分型中占据独立亚型位置。

    晚发性精神分裂症与早发性精神分裂症在临床方面有很多相同之处,也各有其特点,支持它 们是同一种疾病的不同亚型。但目前仅从临床现象学来研究,尚不能断定它们是异源性的疾 病,抑或是同一疾病的不同亚型,需今后从多方角度做进一步的研究。

    参考文献

    1,中华医学会精神科分会.南京医科大学脑科医院编.中国精神疾病分类方案与诊断 标准(CCMD-2-R).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1995

    2,翟书涛,朱涌华,刘建伯,等.晚发性精神分裂症317例临床分析.中华神经科杂 志,1983;16(6):325

    3,Robert H,David C,Simon W,et al.A comparative study of 470 case of earl y-onset and late-onset schizophrenia.British Journal of Psychiatry,1993;163(9):3 52

    2000-03-17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