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骨科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32291
右髌骨前方巨大软组织肿块内斑点钙化一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骨科杂志》 2000年第9期
     作者:侯春梅 贾淑兰 王云钊

    单位:侯春梅、贾淑兰(100035北京积水潭医院骨科);王云钊(放射科)

    关键词:

    中华骨科杂志000919

    患者男,43岁。入院前10d不慎摔倒致右膝关节着地,3d后右膝关节明显肿胀、积液、剧痛、活动受限,于1996年4月26日来我院就诊。体检:双膝关节肿胀,以右膝关节显著,皮肤紧而发亮,皮温稍高,有剧烈压痛,右膝关节屈曲受限,手、足、肘、膝等部位可触及多处皮下结节。X线片示右髌骨前方有一约7cm×4cm的肿块,内有斑片状高密度影及斑点状钙化,右髌骨表面显像欠佳,关节内髌下脂肪块透亮度正常。B超检查示右髌上囊偏内侧明显膨隆,囊壁厚且不光滑,腔内有少量粘稠液体,满布细小光点,加压可见液体移动,囊壁内无异常血流色彩显示。CT扫描示右髌骨前方巨大软组织肿块,内有斑片状高密度影(图1),肿块边缘部分可见低密度影。左髌骨前方亦见软组织肿块,但较右侧小,关节内积液,髌骨呈缺损性破坏。实验室检查:血尿酸1398.25μmol/L,关节穿刺液检查见尿酸盐结晶。诊断:右膝髌前痛风性尿酸盐结晶沉积。入院后采取卧床、患肢制动,并给予痛风利仙等药物治疗,1个月后右膝关节肿块缩小,皮肤红肿消失,皮温正常,无压痛,膝关节屈伸活动正常,血尿酸降至正常水平。
, 百拇医药
    图1 CT扫描示,右膝关节髌骨前方巨大

    软组织肿块,内有斑片状高密度影

    讨论本例患者应与以下疾病进行鉴别:

    1.骨旁软骨肉瘤。局部可出现硬性肿块,压痛,不活动,X线表现在骨皮质外出现半圆形略呈分叶状的软组织肿块,内有斑点状、絮状或团片状钙化并可有针状或(和)层状骨膜反应,病变可侵犯骨皮质及髓腔,但其范围较软组织肿块小[1]

    2.髌骨前滑膜软骨肉瘤。本病以男性多见,受累关节以膝关节为主,其次为肘、踝、足部及腕关节。主要表现为关节邻近组织的疼痛性肿块,疼痛呈间歇性隐痛或夜间痛,肿块表面颜色正常或发紫,界限不清,质地柔韧,表面凹凸不平,静脉怒张,皮温升高,病程短,发展快,关节呈弥漫性肿胀疼痛,关节功能障碍。X线检查可见为关节周围软组织明显肿胀,范围广泛,界限不清,肿块内可有不规则的钙化和骨化,有时钙化呈云絮样,密度较淡,很少发生骨质破坏[2]
, http://www.100md.com
    本例右髌骨前方巨大软组织肿块内有斑点状钙化,但无骨膜反应和骨质破坏,可排除软骨肿瘤。根据病史,患者无维生素D服药史,故不考虑维生素D中毒所致的软组织钙化。本例患者入院查体时手、足、肘、膝等关节部位可触及多处皮下结节,特别是双足第一跖趾关节均受累,实验室检查血尿酸明显高于正常值,关节穿刺液见尿酸盐结晶,故应首先考虑痛风石[3,4],外伤仅为本病发作的诱因。经降尿酸治疗后,以右膝关节为主的软组织肿物明显缩小,临床症状消失,进一步证明诊断无误。

    参考文献

    1,李景学,孙鼎元,主编.骨与关节X线诊断学.第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2.430-433.

    2,朱宪彝,主编.代谢性骨病X线诊断学.第1版.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85.127-133.

    3,董奎利.慢性痛风性关节炎一例报告.中华放射学杂志,1984,18:66.

    4,王世山,夏宝枢.假痛风的X线诊断.中华放射学杂志,1988,22:108-111.

    (收稿日期:1999-12-2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