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骨科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32292
小儿腕部旋转撕脱性离断再植成功一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骨科杂志》 2000年第9期
     作者:廖苏平 周必光 王俊文 邢丹谋 彭正人

    单位:430033 武汉市第四医院骨科

    关键词:

    中华骨科杂志000917

    患儿男,19个月。1998年12月23日不慎被摩托车链条绞伤左手致左腕部完全性离断。于伤后3h入院。检查:左腕横纹平面完全性离断,合并中指近节开放性骨折、环指指端皮肤缺损。断腕创面不整齐、污染。残端断面有活动性出血,可见3根从远端抽出的指浅屈肌肌腱,长约6cm,近排腕骨关节面外露。断面可见从前臂抽脱出的所有神经、肌腱、血管(图1)。肌腱从肌腹部抽脱,长约12~15cm;正中神经、尺神经被从近端抽出,长约5~10cm,断端呈“鼠尾”状;动脉从近端抽脱,断面静脉有挫伤。远排腕骨关节面外露。
, http://www.100md.com
    图1 左腕部旋转撕脱性离断的远端背侧观拇指能行对指动作

    于全麻下行断腕再植术。清创后切除近排腕骨,经第1、3、5掌骨穿3枚克氏针将远排腕骨与桡骨远端关节面对合固定。肌腱修复方法:尺侧腕屈肌与示指、中指、环指和小指屈指深肌肌腱缝合;选择残留于前臂弹性良好的指浅屈肌肌腱对拇长屈肌肌腱,桡侧腕短伸肌对拇长伸肌肌腱,尺侧腕伸肌对指总伸肌肌腱。分别吻合贵要静脉、头静脉,将小隐静脉倒置后桥接尺动脉,神经因抽脱缺损太多留置前臂皮下待二期修复。从远端撕脱的3根指浅屈肌肌腱,1根代拇长屈肌肌腱,另2根留置于前臂皮下,待行二期功能重建。手术历时6h,断手缺血时间9h。术后行抗感染、解痉、扩血管、抗凝治疗。再植手顺利成活,伤口2周拆线,一期愈合。伤后20d行神经修复术,术中见正中神经近端回缩于肘下旋前圆肌处,襻曲粘连。行神经外膜松解,顺直襻曲的正中神经,测量神经近、远端之间缺损为5cm。在肘后尺神经沟处做切口,显露尺神经并向远端游离,见尺神经被抽脱后在尺侧腕屈肌肌腹近端横断,尺神经远端襻曲于腕部,测量其缺损长度约10cm。取前臂外侧皮神经约10cm,分成两段,分别将远端正中神经、尺神经桥接于正中神经近端,术后2周拆线,伤口一期愈合。6个月后随访,再植左手恢复部分功能,手掌及手指恢复保护性感觉,手内在肌未见明显萎缩,手指可屈、伸,拇指可行对指动作,左手能协助完成日常生活动作(图2)。
, 百拇医药
    图2术后1年6个月,患儿手指可屈、伸,讨论对于手自腕部旋转撕脱离断的病例,术中应仔细检查、测量神经被抽脱的长度,结合局部解剖知识,判断残存于前臂的肌肉哪些尚有神经支配,在行肌腱转位时,则以选择有神经支配、肌腹弹性好的肌肉作为动力。

    在腕部平面的神经抽脱伤,神经截断平面多在肘下,属神经支损伤(节后损伤),通过正确的神经修复方法,可恢复一定功能。因此,对有条件行一期修复的神经缺损患者应争取进行一期修复。本例因创伤严重、手术时间长,不具备同期修复神经缺损的条件,故将被抽脱的神经保留在前臂皮下,留待二期修复。此外,本例患儿由于:(1)尺神经缺损太长,术中取前臂外侧皮神经10cm,这对于19个月的患儿相对较长;(2)供区移植神经有限,如桥接尺神经与尺神经,正中神经与正中神经,需要移植的神经长约20cm;(3)该患儿尺神经近端被抽脱已接近肘部,呈“鼠尾”状,若在近端进一步游离尺神经,即有可能损伤尺神经肘部或肘下尺侧腕屈肌肌支,而尺侧腕屈肌此时已成为该患儿屈指的动力肌。因此,为了避免损伤,我们在术中施行了尺神经远端与正中神经近端吻合术。

    (收稿日期:2000-01-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