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血液学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38307
老年人重症感染时部分凝血和纤溶指标的检测
http://www.100md.com 《中华血液学杂志》 2000年第9期
     作者:钟灼 张思群 观美华 陈爱 魏代奎 黄春 裴新燕 李青 陈丹

    单位:524037 湛江中心人民医院

    关键词:

    中华血液学杂志000920 我们于1998年3月至1999年6月对重症感染老年人,非感染老年人和重症感染中、青年人进行了部分凝血和纤溶指标的检测,它们包括:血管性血友病因子(vWF)、可溶性纤维蛋白单体复合物(SFMC)、血小板膜颗粒蛋白-140(P-选择素)、抗凝血酶Ⅲ(AT-Ⅲ)活性、D-二聚体、组织纤溶酶原激活物(t-PA)、纤溶酶原激活物抑制物-1(PAI-1)、纤维蛋白原(Fg),现报道如下。

    对象和方法

    1 研究对象 重症感染老年人83例,年龄60~91岁(平均年龄65.3岁)。其中男52例,女31例。感染的原发病为肺炎32例,胆道感染16例,急性肾盂肾炎14例,大肠杆菌败血症9例,克雷伯氏杆菌败血症7例,金黄色葡萄球菌败血症5例;对照组①为非感染性疾病老年人,36例,年龄60~86岁,平均年龄64.8岁;对照组②为重症感染中、青年患者,33例,年龄20~50岁,平均年龄40.3岁,其中男19例,女14例,感染的原发病为肺炎6例,胆道感染5例,急性肾炎5例,大肠杆菌败血症5例,克雷伯氏杆菌败血症6例,金黄色葡萄球菌败血症6例。
, 百拇医药
    2 研究方法 清晨空腹静脉采血,枸橼酸钠或EDTA抗凝,离心分离血浆。所有被检查者抽血前均未使用抗凝、溶栓及钙离子拮抗剂等药物。vWF、SFMC、P-选择素、D-二聚体的检测采用ELISA方法(双抗体夹心法),AT-Ⅲ、t-PA、PAI-1测定采用发色底物法,Fg测定采用免疫浊度法。各项实验均采用福建太阳生物技术公司诊断试剂盒,分别在美国ERMA公司∑960型酶标仪或美国太平洋公司四通道400C凝血仪上测定。

    3 统计处理:均值之间差异比较用t检验。

    结果

    老年人重症感染时的凝血和纤溶功能的变化见表1。

    表1 重度感染患者的凝血与纤溶指标的变化(±s) 组别
, 百拇医药
    例

    数

    vWF

    (%)

    SFMC

    (mg/L)

    P-选择素

    (mg/L)

    AT-Ⅲ

    (%)

    t-PA

    (IU/L)

    PAI-1
, http://www.100md.com
    (AU/L)

    D-二聚体

    (mg/L)

    Fg

    (g/L)

    老年

    感染组

    83

    175.9±33.4*△

    75.2±26.1*

    49.2±29.2*

    80.1±12.3
, http://www.100md.com
    380±160

    890±240*

    0.86±0.26*

    5.00±0.40*

    对照组①

    36

    121.3±27.5

    47.8±13.4

    16.6±7.2

    95.6±9.8

    420±220
, http://www.100md.com
    670±140

    0.41±0.07

    3.00±0.56

    对照组②

    33

    122.1±20.3

    46.5±11.4

    15.7±6.9

    94.5±8.6

    410±230

    660±160

    0.41±0.08
, 百拇医药
    3.10±0.58

    注:研究组与对照组①和②比较:*P<0.01;△P<0.05

    讨论

    老年人易发生血栓形成。一旦出现重症感染,血管内皮更易受损,胶原组织暴露,刺激血小板粘附和聚集,进而激活凝血反应链,纤维蛋白原及免疫球蛋白也相应增高,最终导致血液粘滞性及凝固性增加而处于高凝状态。我们观察到老年人重症感染时,vWF、SFMC、P-选择素、Fg、PAI-1、D-二聚体均比对照组(老年人非感染组及中、青年重症感染组)增高,而AT-Ⅲ、t-PA则比对照组降低。提示老年人重症感染时血液处于高凝状态。老年感染组的AT-Ⅲ活性显著低于对照组,表明老年人重症感染时血液抗凝功能受损,消耗严重。t-PA较对照组降低(P>0.05),PAI较对照组升高(P<0.01)。说明老年人重症感染时为低纤溶状态。我们发现D-二聚体与SFMC之间存在明显相关性,在老年感染组二者都明显升高(P<0.01)。重症感染时SFMC明显升高,反映凝血启动,消耗AT-Ⅲ,同时高凝状态或DIC或血栓形成可引起体内纤溶酶的激活并对交联后的纤维蛋白进行降解,故D-二聚体大量增加。随着感染的加重,病情恶化,血液的高凝状态会越来越明显,DIC或血栓形成会随之发生。在老年感染组有53例及时使用抗凝剂(丹参或肝素)治疗,DIC或血栓均未见发生,而另外30例未使用抗凝剂,则有11例发生DIC(DIC发生率为37%)。临床医师应该加强对老年人重症感染时凝血和纤溶系统的监测,在有效抗感染的同时常规使用抗凝剂,以预防DIC或血栓形成的发生,提高疗效。

    (收稿日期:2000-03-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