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血液学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38309
外套细胞淋巴瘤细胞周期蛋白D1基因原位检测及病理形态学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血液学杂志》 2000年第9期
     作者:张广森 肖乐 陈永恒 张新民 戴崇文 周见远

    单位:张广森 肖乐 陈永恒 张新民 戴崇文(410011 长沙,湖南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分子血液病研究室);周见远(美国南加州大学医学院病理科)

    关键词:

    中华血液学杂志000917 外套细胞淋巴瘤(mantle cell lymphoma, MCL)是一种具有特殊病理形态学、特异免疫表型及特征性分子遗传学改变[t(11;14)]的B细胞淋巴瘤。1994年,国际淋巴瘤研究组制定的淋巴组织肿瘤欧美修订分类方案已将MCL作为一种独立的淋巴瘤亚型列出[1]。90年代初,有作者注意到MCL存在细胞周期蛋白D1(Cyclin D1)的过度表达,并认为是MCL特征性的分子遗传学改变[2]。我们用FITC标记的Cyclin D1基因组探针,检测来自于一例MCL患者的肿瘤组织切片中Cyclin D1基因拷贝,并对MCL的组织形态学特点进行分析,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 http://www.100md.com
    材料和方法

    1 标本来源与制作 MCL的病理切片由美国纽约Memorial医院病理科提供。患者,男,83岁,白种人。由于乏力,左颈部发现肿块2个月就诊。活检左颈部组织肿块(2.0cm×1.8cm×1.0cm),HE染色,并作免疫表型分析及Cyclin D1基因检测。2例弥漫性非霍奇金淋巴瘤标本,由我院病理科提供,女,年龄分别为38岁和50岁病,取其瘤组织(B细胞)理切片,作为Cyclin D1基因原位检测的阴性对照。

    2 免疫表型分析

    MCL的免疫表型标记物包括B淋巴细胞标记CD21/1 F8,树突状细胞标记物选用C3d受体及CD21;流式细胞术分析肿瘤组织的免疫表型标记包括CD5,CD10,CD11,CD19,CD20,CD23,CD25。上述免疫表型分析在Memorial医院完成。2例非霍奇金淋巴瘤病理切片均进行CD20(B淋巴细胞标记)、CD45RO(T淋巴细胞标记)免疫组化分析。
, 百拇医药
    3 原位杂交(FISH)检测Cyclin D1基因

    3.1 材料:生物素标记的人Cyclin D1基因组DNA(全长18kb)被插入粘性质粒载体;Cot-1基因重复序列DNA(阻断受检标本中非Cyclin D1基因的非特异性DNA重复序列)由美国南加洲大学医学院病理科制备。FITC-标记的卵白素(Avidin),Anti-avidin抗体,DAPI/antifade,蛋白酶K等试剂来自Oncor公司。

    3.2 Cyclin D1基因检测方法

    3.2.1 切片处理:按常规的FISH操作程序进行。

    3.2.2 探针处理及杂交:取1μg Cyclin D1探针加20μg Cot-1 DNA,混合后加1/10体积的3mol/L醋酸钠和2.5倍体积的无水乙醇,-70℃沉淀30min,离心,用体积分数为75%乙醇洗涤DNA,加入20μl杂交液与DNA混合,置78℃水浴中变性10min,冰上骤冷,37℃复温。然后将变性的探针滴到变性的病理切片上,37℃湿盒恒温箱中孵育16~18h后,加0.3% NP-40/2×SSC液,73℃洗涤3min,增强Cyclin D1的荧光信号。
, 百拇医药
    4 结果判定:非MCL淋巴瘤,细胞内存在2个黄绿色荧光点,反映位于2条11号染色体上的Cyclin D1基因;MCL病理切片上,荧光点数目增多,与正常比较,超过荧光点数1.5倍,判定为Cyclin D1基因过表达。

    结果

    1 病理形态学特征 瘤细胞呈弥漫性增生浸润,淋巴结正常结构消失,瘤细胞呈中等到大淋巴样细胞大小,胞浆少,核形不规则,呈中心细胞样,核染色质较粗,核仁不明显(图1)。

    图1 瘤细胞由中等大小和大淋巴样细胞构成,核外形不规则,呈明显多形性 HE染色,×1000

    2 免疫表型特点 本例MCL的B淋巴细胞标记CD21/1F8阳性;树突状细胞标志(C3d受体,CD21)呈阳性;流式细胞术分析证实淋巴瘤标本中80%有核细胞为单克隆B淋巴细胞群,受检细胞表达中等强度单克隆κ轻链信号;其它免疫表型呈现出CD5+,CD10-,CD11C弱阳性,CD19+,CD20+,CD23-,CD25+,2例非MCL对照显示CD20+,CD45RO-
, 百拇医药
    3 Cyclin D1基因表达 对照组非MCL原位杂交结果显示每个细胞内存在2个荧光点。而在MCL切片中,瘤细胞内存在多个荧光信号,有些细胞内可达10~20个。随机计数20个瘤细胞内的荧光点,MCL平均荧光信号为8个/细胞;在对照组,平均荧光信号为1.9个/细胞。比值为4.2,提示MCL细胞存在Cyclin D1基因的过度表达(图2,3)。

    图2 FISH技术显示瘤细胞内绿色荧光信号明显增多,反映Cyclin D1基因拷贝数增多 ×1000

    图3 非MCL淋巴瘤病理切片(阴性对照)FISH技术显示瘤细胞内只有2个荧光信号 ×1000

, 百拇医药     讨论

    仅依形态学,外套细胞淋巴瘤容易与其它B细胞性淋巴瘤混淆。九十年代以来,由于免疫学及分子遗传学技术的发展,揭示出MCL具有独特的免疫表型特点,从而提出将MCL作为淋巴瘤的一种类型而单独列出。Ott等将MCL分为3种亚型:①中央细胞型;②原始淋巴细胞型;③变异型[3]。本例MCL在形态学上应归于变异型MCL。其细胞学特点也与Zoldan等[4]报道的大细胞变异型MCL符合。这类淋巴瘤多伴有p53基因异常,瘤细胞增殖速度快,临床呈进行性恶化趋势,预后差。

    MCL的免疫表型分析有助于诊断的确定,一般认为CD5+有助于MCL与滤泡中心型或边缘区非霍奇金淋巴瘤之间的鉴别[5,6]。本例的免疫表型不仅呈现出CD5+,CD10-,CD23-,而且也显示了部分瘤细胞呈树突状细胞分化特征,即C3d受体及CD21阳性。
, 百拇医药
    染色体t(11,14)(q13,q32)是MCL特征性的细胞遗传学改变。Cyclin D1系一种与细胞周期调控有关的核蛋白,它在G1周期的早期被合成,对于控制细胞周期进程及G1/S期时相的转换发挥重要作用[7]。Cyclin D1的过表达授予MCL瘤细胞以明显增殖优势,并成为MCL区别于其它类型淋巴瘤的分子标志。我们用FISH技术,分析MCL组织切片中的Cyclin D1基因表达,靶向性高,可以较准确地定量基因扩增拷贝数,结果判断较之所报道的方法更为客观、可信。

    志谢 诚挚地感谢美国纽约Memorial医院病理科医生夏锦如博士提供的病理切片及MCL病理诊断的审定

    参 考 文 献

    1,Harris NL, Jaffe ES, Stain H, et al. A revised Eruopean-American classification of lymphoid neoplasms: a proposal from the international lymphoma study group. Blood, 1994,84:1361-1392.
, http://www.100md.com
    2,Rimokh R, Berger F, Delsol G, et al. Rearrangement and overexpression of the BCL-1/PRAD-1 gene in intermediate lymphocytic lymphoma and in t(11q13)-bearing leukemia. Blood, 1993,81:3063-3067.

    3,Ott MM, Ott G, Kuse R, et al. The anyaplastic variant of centrocytic lymphoma is marked by frequent rearrangement of the bcl-1 gene and high proliferation indices. Histopathology, 1994,24:329-334.

    4,Zoldan MC, Inghirami G, Masuda Y, et al. Large-cell variants of mantle cell lymphoma: cytologic characteristics and p53 anomalies may predict poor outcome. Br J Hemaetol, 1996,93:475-486.
, http://www.100md.com
    5,戴崇文,张广森.具t(11,14)特征的外套细胞淋巴瘤与Cyclin D1表达失调调节网络.国外医学*输血及血液学分册,1999,22:6-9.

    6,Ott G, Kalla J, Ott MM, et al. Blastoid variants of mantle cell lymphoma: frequent bcl-1 rearrangements at the major translocation cluster region and tetraploid chromosome clones. Blood, 1997,89:1421-1429.

    7,Resnitzky D, Gossen M, Bujard H, et al. Acceleration of the G1/S phase transition by expression of Cyclin D1 and E with an inducible system. Molecular Cellular Biology, 1994,14:1669-1679.

    (本文图1~3见插页图3)

    (收稿日期:1999-08-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