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血液学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38315
遗传性因子Ⅴ缺乏症——附一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血液学杂志》 2000年第9期
     作者:王兆钺 程大卫 张威 阮长耿

    单位:215006 苏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江苏省血液研究所

    关键词:

    中华血液学杂志000911 因子Ⅴ是相对分子质量为330×103的单链糖蛋白,被因子Ⅹa或凝血酶裂解活化为因子Ⅴa。因子Ⅴa做为一个辅因子与因子Ⅹa、Ca2+和磷脂组成凝血酶原酶复合物,在凝血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遗传性因子Ⅴ缺乏症在1947年首先由Owren报道,是一种少见的遗传性出血性疾病。最近我们发现1例遗传性因子Ⅴ缺乏症患者,现报道如下。

    病例和方法

    1 病例 患者,女,43岁。自幼经常有自发性鼻出血,月经量较多。10年前拔牙后持续出血40d,经输血与新鲜冷冻血浆后方止。7年前行人工流产后出血时间较长。患者父母为姨表兄妹近亲婚配,无出血史。
, 百拇医药
    2 实验室检查

    2.1 活化的部分凝血活酶时间(APTT)、凝血酶原时间(PT)、凝血酶时间(TT)和纤维蛋白原测定用CA 1500型血液凝固分析仪检查。出血时间用出血时间测定器测定。

    2.2 凝血时间、凝血酶原消耗试验、PT纠正试验、简易凝血活酶生成及纠正试验、优球蛋白溶解时间、蝰蛇毒磷脂时间(RVV-CT)与蝰蛇毒复钙时间(RVV-RT)和3P试验按常规方法测定。

    2.3 血小板聚集试验用比浊法。诱导剂(ADP)终浓度为2μmol/L,瑞斯托霉素终浓度为1.25g/L。

    2.4 因子Ⅱ、Ⅴ、Ⅷ、Ⅸ和Ⅹ活性测定:测定药盒均购自法国Diagnostica Stago公司,按说明书操作。血管性血友病因子(vWF)定量用单抗酶联免疫吸咐法,药盒由我室研制。
, http://www.100md.com
    结果

    患者的出血时间为7.5min(正常范围4~8min),凝血时间为11min(正常范围5~9min),PT延长至19.6s(正常范围11.0~14.5s),APTT延长至82.4s(正常范围28~40s),TT为15.7s(正常范围15~22s),血浆纤维蛋白原浓度为2.37g/L(正常范围2~5g/L)。

    凝血酶原消耗时间缩短至14.6s(对照为20.1s),3P试验阴性,优球蛋白溶解时间大于90min。简易凝血活酶生成及纠正试验:患者血液的凝固时间为60s,加正常血清纠正后为18.6s,加吸附血浆后缩短至21.3s,表明患者的凝血活酶生成可被正常血清或吸附血浆纠正。PT纠正试验:患者血浆加正常血浆的PT为15.0s,加贮存血浆为22.0s,加正常血清为25.0s,而加吸附血浆则缩短至15.5s,表明患者的PT延长可被吸附血浆纠正,但不被贮存血浆或血清纠正。RVV-CT为29.0s(对照为20.0s),RVV-RT为45.0s(对照为20.0s),表明患者血浆的蝰蛇毒时间延长。瑞斯托霉素诱导的血小板凝聚率为42.8%,ADP诱导的血小板聚集率为42.8%。因子Ⅱ∶C为95%,因子Ⅷ∶C为90%,因子Ⅸ∶C为85%,因子Ⅹ∶C为108%,而因子Ⅴ∶C为8.1%。vWF抗原量为108%。
, http://www.100md.com
    讨论

    患者自幼即有出血倾向,提示有先天性止血障碍。在出血过筛试验中,凝血时间延长,PT与APTT延长,凝血酶原消耗时间缩短,而出血时间、TT与纤维蛋白原含量正常。这种情况提示凝血共同途径的异常。在简易凝血活酶生成纠正试验中,患者的血液凝固加吸附血浆和血清后明显缩短,因子Ⅷ∶C和因子Ⅸ∶C均在正常范围,说明凝血的内途径没有异常。患者PT延长可被吸附血浆(含因子Ⅴ)纠正,但不被贮存血浆(含凝血酶原)或血清(含因子Ⅶ和因子Ⅹ)纠正。因此,患者不可能是因子Ⅶ、因子Ⅹ或凝血酶原缺乏,而很可能是因子Ⅴ缺乏。蝰蛇毒能直接活化因子Ⅹ,后者与因子Ⅴ、Ca2+和磷脂组成凝血酶原酶复合物,促进了凝血酶原的活化。患者的RVV-CT和RVV-RT都较对照明显延长,只可能是共同途径(凝血酶原、因子Ⅴ或因子Ⅹ)的缺陷[1]。结合PT纠正试验结果,符合因子Ⅴ缺乏的诊断。我们又做了因子Ⅹ∶C和因子Ⅴ测定,因子Ⅹ∶C正常,而因子Ⅴ∶C仅为正常的8.1%。因此,本例可确定为先天性因子Ⅴ缺乏症。
, http://www.100md.com
    先天性因子Ⅴ缺乏症是一少见的遗传性出血性疾病,估计发病率低于1/100万,国外在30年中仅发现58例[1,2]。先天性因子Ⅴ缺乏症一般属常染色体隐性遗传,本例患者的双亲为近亲婚配,符合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的特征。

    参 考 文 献

    1,Bloom AL. Inherited disorders of blood coagulation. In: Bloom AL, Thomas DP, eds. Thrombosis and Hemastasis. 2nd ed. Edinburgh: Churchill Livingstone,1987. 321.

    2,Peyvanci F, Mannucci PM. Rare coagulation disorders. Thromb Hae-most, 1999,82:1207.

    (收稿日期:2000-01-2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