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血液学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38330
骨髓巨大瘤细胞是重要的发现
http://www.100md.com 《中华血液学杂志》 2000年第9期
     作者:严庆汉

    单位:100038 北京铁路总医院病理科

    关键词:

    中华血液学杂志000928 杨崇礼等《骨髓的巨大瘤细胞及其意义》一文非常重要。在骨髓涂片中观察到的巨型细胞仅从细胞的体积和核的特点就可认为属肿瘤的性质。作者进行了全面的组织化学、免疫组化、流式细胞仪分析、电镜及染色体等相当全面的研究,看来是一种幼稚的淋巴细胞。

    淋巴瘤是一个包含有众多类别的大家族,它们有着不同的病理形态和临床特点,其病因和发病机制也迥然有异,迄今已描述的约有五、六十种之多。大多数都从淋巴结首发,所谓“以淋巴结为基地的淋巴瘤(nodal-based)”,另一些则发生在消化道、皮肤、呼吸道、生殖腺、甲状腺、乳腺、软组织,甚至骨和脑,总称为“结外淋巴瘤”。无论结内始发的还是结外淋巴瘤都在某部位形成大体的瘤块。

    近十余年来认识到极其个别的淋巴瘤病例不形成瘤块而肿瘤以十分特殊的方式存在,共计有下列三种:①嗜血管性大细胞淋巴瘤(血管内恶性淋巴瘤病),瘤细胞存在于毛细血管腔内,血管外只有少数瘤细胞浸润,病变主要侵犯脑和皮肤等处;②肝、脾γ δ T细胞淋巴瘤,瘤细胞存在于肝脾血窦内。③原发性体腔积液淋巴瘤,瘤细胞存在于体腔积液内。上述三种淋巴瘤都是极其罕见的,其中原发性体腔积液淋巴瘤自1996年首例报告之后尚未见其他的病例报告。

    杨氏等所描述的瘤细胞是在骨髓涂片中发现的,显然不符合上述任何一种淋巴瘤。本人认为此项发现可以认为是一种新的疾病单元。在积累更多资料,特别是争取死亡病例作尸解,确定全身无肿块存在以后,应作为淋巴瘤新病型发表。

    (收稿日期:2000-03-0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