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血液学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38332
二例重度移植物抗宿主病罕见临床表现与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华血液学杂志》 2000年第9期
     作者:孟凡义 伍柏松 冯茹 孙竞 周淑芸 刘启发

    单位:510515 广州,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血液科

    关键词:

    中华血液学杂志000926 例1,男性,23岁,诊断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ALL), 第1次完全缓解(CR1)持续1年进行异基因外周血干细胞移植(allo-PBSCT)。供者为多产女性, HLA-B位点不合,刺激指数:混合淋巴细胞培养为2.8,患者刺激细胞与供者反应细胞为42.3%,供者刺激细胞与患者反应细胞为 26.5%。移植后15天造血重建,+50天染色体100%为XX核型。+37天出现低热,抗生素治疗无效,伴有口腔粘膜粗糙,红白相间,活检证实为移植物抗宿主病(GVHD),继续环孢菌素A(CsA) 300mg/d治疗,+50天开始每周递减5%。+100天因劳累发生支原体性肺炎,经抗生素治愈。+120天出现散在皮肤红斑(CsA已减量至50 mg/d),加用泼尼松50 mg/d等抗过敏治疗无效,皮疹逐渐增多,累及全身 95%的皮肤,无痒痛。+125天伴腹泻,便次迅速增多,最多时达27次/d,累计2000ml/d(甚至出现低血容量性休克),从墨绿色糊状至血水样,上面浮着乳白色伪膜,CD16+ CD56+细胞高出正常3倍。改静滴甲泼尼龙0.5 g/d,每隔3d剂量减半,至100 mg/d时缓慢减量,同时静注丙种球蛋白(丙球)10~20g/d,CsA增至150mg/d持续静滴,抗CD3抗体5 mg/d,先后并用善得定0.1 mg/d皮下注射, 每6h 1次,施他宁300μg/d,同时预防细菌、真菌和病毒感染。皮疹变暗,血便明显好转,但每天大便仍多达10次左右,+133天隔日静注环磷酰胺(CTX)0.2g/d 计5次,大便逐渐正常,皮疹消退,CD16+CD56+细胞比例恢复正常(至死亡时无反复)。随着大便正常,皮疹消退,出现黄疸并进行性加重,胆红素从+133天时的28μmol/L增到309μmol/L,直接与间接胆红素之比为1∶2.3~1∶2.8,γ-谷氨酰转肽酶(γ-GT)持续性增高,但血清丙氨酸转氨酶仅在 +163天以后轻度增高(750~1167nmol.s-1/L),期间多次测定CsA浓度为200~320mg/L,HbsAg、HbeAg和HbcAb均阳性(与移植前同),丙型肝炎抗体阴性,B超示胆囊肿大,胆汁淤积,于+169天死于全身衰竭,死亡时肝脏穿刺病理检查显示肝窦扩张,瘀血,肝细胞轻度淤胆,汇管区T淋巴细胞浸润,免疫组化证实毛细胆管病变。
, http://www.100md.com
    例2,男,41岁,诊断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ANLL)-M1,CR 4个月后进行allo-PBSCT,供者为胞弟,HLA-A、B、D位点相匹配。+14天造血开始重建,+19天出现颈前和上胸部苔癣样皮疹,活检病理证实为GVHD。用CsA 6mg.kg-1.d-1治疗的基础上,+35天出现全身性皮肤松解,部分伴有大水疱,口腔粘膜充血明显,地图样舌伴浅表糜烂,阴囊溃疡。在无菌隔离环境下,用爽身粉100 g与地塞米松22.5 mg和头孢拉定1.0 g的混合粉剂敷于皮肤破损处,静滴甲泼尼龙1000mg/d,每隔3d剂量减半(CsA改为4mg.kg-1.d-1静滴),静注丙球5~10g/d,同时静脉应用抗生素和无环鸟苷及大扶康预防感染,多次检测CsA血药浓度为200~388mg/L。+48天皮肤结痂脱落,长出新皮,皮肤痊愈,期间无腹泻,多次肝功能检查显示轻度胆红素和丙氨酸转氨酶增高,停用激素,口服CsA 5.35mg.kg-1.d-1,肝功能逐渐正常,至今无病生存2年余。

    讨论:GVHD是allo-PBSCT后常见的并发症,本文2例均符合GVHD的诊断条件。普遍认为+100天内发生者为急性GVHD,+100天后发生者为慢性GVHD,发生越晚,病情越轻。例1虽然在+120天发生,但临床表现为Ⅳ度GVHD,病情发展迅猛,我们认为仍然应该诊断急性GVHD,据治疗经过及肝穿刺病理改变,难以解释黄疸是GVHD所致。因此,该例急性GVHD已得到治愈。例2为98%的皮肤水疱、松解,排除了药物过敏所致,实属罕见的GVHD表现,在全身治疗的同时,局部治疗的成功经验值得推广。

    (收稿日期:1999-06-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