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38413
橄榄脑桥小脑萎缩8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2000年第9期
     作者:罗贻春 吴庆文

    单位:罗贻春(225002 江苏省扬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神经科);吴庆文(唐山市商业医院神经科)

    关键词: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000948 橄榄脑桥小脑萎缩(olivopontocerbellar atrophy,OPCA),是一种以共济失调为主,呈慢性进行性发展的疾病,为遗传性共济失调中较常见的一种类型。在CT、MRI问世之前,该病的诊断仅靠尸检方能作出。随着影像技术的发展,头颅MRl已成为临床诊断OPCA的首选方法。现将1992-1998年收治的8例诊断明确的OPCA结合文献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男性4例,女性4例,年龄37-60岁,平均48.8岁。病程10个月-4年。其中1例有家族史,3代中有6例类似患者,其余7例均为散发。

    1.2 临床表现 7例均以行走不稳为首发症状,1例首发症状为言语不清。视物模糊1例,复视1例,双手震颤3例,饮水呛咳3例,肢体无力2例,记忆力减退1例,头痛1例,小便失禁4例,便秘1例,阳萎2例。查体8例均有小脑性共济失调,眼震3例,核间性眼肌麻痹1例,一侧下肢病理征阳性2例,双侧病理征阳性4例,踝阵挛阳性1例,高弓足1例。1.3 辅助检查 5例行腰穿;脑脊液检查,颅内压均正常,3例蛋白轻度增高(500-560mg/L),糖、氯化物、细胞数均正常。4例行诱发电位检查,3例异常。8例均行头颅MRI检查,均显示小脑、脑干萎缩,桥前池、四叠体池均匀扩大。全文见PDF……

    参考文献:

    [1]杨郁斐,王玉萍,付红梅,等.脊髓小脑变性疾病病人血清铜、锌、铝、铁含量的研究.广东微量元素科学,1997,4(1):16-18.

    [2]黄克维,吴丽娟,主编.临床神经病理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3.146.

    [3]蒋雨平,主编.临床神经疾病学.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9.612.

    [4]陈燕萍,邹常敬,刘杏元,等.橄榄桥脑小脑萎缩(OPCA)的MRI与临床.中国医学影像学杂志,1996,4(4):199-201.

    [5]张宝荣,程源深,雍泰巍,等.橄榄桥脑小脑萎缩的临床与磁共振研究.中华神经科杂志,1996,29(5):298-300.

    收稿日期:2000-03-21

    修稿日期:2000-06-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