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师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38885
109例海岛居民冠心病与冠状动脉造影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师杂志》 2000年第9期
     作者:袁国裕 李略 俞晓军 沈凯 陈国雄 叶军 王晓华 金新新

    单位:浙江省舟山市人民医院 浙江舟山 316004

    关键词:冠状动脉疾病;冠状血管造影术

    中国医师杂志000924[中图分类号]R543.3;R814.43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8-1372(2000)09-0556-02

    浙江省舟山市是一个海岛城市,海岛的气候、环境、居民生活习惯,饮食结构与大陆居民不同[1]。随着海岛居民寿命的延长,冠心病患病人数也在逐年增加。本文对临床诊断或疑诊冠心病的109例舟山居民进行选择性冠状动脉造影(SCA),分析舟山居民冠心病的临床表现和冠状动脉造影结果,探讨舟山居民冠心病的临床特点。
, 百拇医药
    1 对象和方法

    1.1 入选病例 1998年5月至1999年12月在本院心内科住院的舟山居民(来自舟山市二县二区)共109例。其中男性91例,女性18例,年龄37~82岁,平均年龄(65.9±9.8)岁。其中49例为祖居舟山的居民,60例为迁居舟山市20年以上外地居民。

    1.2 临床资料 临床诊断冠心病98例,不明原因胸闷、胸痛、心律失常疑诊冠心病11例。78例心电图伴缺血性ST段压低;74例伴有高血压病;69例伴有冠状T波样改变;伴各种心律失常57例,其中39例心律失常伴缺血性ST段改变,20例心房颤动,10例诊断病窦综合征;胸痛伴心电图缺血性改变54例,胸痛不伴心电图缺血性改变25例;11例患有糖尿病;8例诊断陈旧性心肌梗死,7例诊断急性心肌梗死。

    1.3 冠状动脉造影设备 采用美国OEC-9600 C型臂DSA X线机,配备西门子激光照相系统,西门子多导生理记录仪。
, 百拇医药
    1.4 SCA方法 采用Judkins标准导管造影,Seldinger插管方法,注射碘必乐370,予以多角度左、右冠状动脉选择性造影,以最大限度地显示冠状动脉各主要分支及病变情况。然后反复回放录像及阅读激光摄片,准确测量冠状动脉病变部位的狭窄程度。以左主干(LM)、左前降支(LAD)、左回旋支(LCX)、右冠状动脉(RCA)四支中任何一支冠脉病变管腔狭窄程度>50%诊断为冠心病;冠脉造影显示管腔无狭窄或狭窄<50%定为临床对照组,将二组病例根据临床症状和冠脉造影结果进行对比分析。

    1.5 统计学处理 采用均数±s表示,计量资料用t检验,计数资料用χ2检验,P<0.05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舟山市居民进行SCA病人共109例,49例诊断为冠心病,60例排除冠心病诊断,49例冠心病中男性45例,女性4例,平均年龄(68.0±8.5)岁,临床对照组平均年龄(62.8±9.98)岁,其差异有显著性(P<0.01)。49例冠心病人中,单支病变21例,双支病变15例,三支病变13例;病变血管:LA4支,LAD32支,RCA30支,LCX23支,狭窄程度:50%~70%者24支,70%~99%者56支,完全闭塞9支,合计89支,祖居舟山和迁居舟山居民之间冠状动脉造影阳性率11/49∶38/60(P<0.01),差异非常显著性(P<0.01)。57例心律失常SCA阳性率42%(24/57),心房颤动伴缺血性ST段改变SCA阳性率44%(4/9),单纯心房颤动不伴缺血性ST段改变SCA阳性率0%(0/11)。胸痛伴缺血性ST段改变SCA阳性符合率53.7%(29/54),胸痛不伴缺血性ST段改变SCA符合率16%(4/25),二者差异有显著性(P<0.01)。冠心病者伴高血压病比率与对照组比较(39/49∶35/60),差异有显著性(P<0.05)。15例诊断急性和陈旧性心肌梗塞病人SCA阳性率达100%。单纯性异常Q波SCA阳性率33%(2/6)。
, 百拇医药
    3 讨论

    本组资料结果显示,98例临床诊断冠心病者经SCA检查符合率49%(48/98),疑诊冠心病者SCA符合率9%(1/11),二者间差异有显著性(P<0.01),提示对冠心病其临床诊断与SCA结果具有一定的一致性,但同时反映临床诊断冠心病的局限性。胸痛伴有缺血性ST段改变和胸痛不伴有缺血性ST段改变之间冠脉病变SCA阳性符合率有差异(53.7%∶16%),二者差异有显著性(P<0.01)。提示胸痛伴有缺血性ST段改变的病人,冠心病可能性极大。

    心律失常是一种较常见的症状,尤其在中老年病人中发生心房颤动、心房扑动等心律失常时,临床往往诊断为冠心病。本组资料显示单纯心房颤动不伴有缺血性ST-T改变,SCA阳性率为0%(0/11),房颤伴有缺血性ST-T改变SCA阳性率44%(4/9)。国内黄德嘉等报告一组资料[2],106例心律失常伴不典型胸痛,SCA阳性仅4例(3.7%),其中房颤23例SCA无1例阳性。另一组杨丽霞报告22例不伴典型心绞痛和心电图缺血性改变的心律失常病人[3],SCA只有3例阳性(13.6%)。尽管在冠心病患者中心律失常较常见,心肌缺血患者容易发生心律失常,但心律失常与心肌缺血不一定有必然联系,发生心律失常有多种因素,结合本组资料支持单纯心律失常(包括单纯心房颤动)不伴缺血性ST段改变和典型心绞痛患者冠心病可能性较小的观点。

    参考文献

    1,王爱忠,贾杭若,赵培真,等.食鱼对年轻人主动脉壁的影响和动脉粥样硬化早期病变的研究.中华心血管病杂志 1997;25(1):22

    2,黄德嘉,章茂顺,李惠,等.106例心律失常伴不典型胸痛患者冠状动脉造影结果分析.中华心血管病杂志 1994;22(1):32

    3,杨丽霞.心律失常和心肌缺血与冠状动脉造影的临床对照研究.中国实用内科杂志 1998;18(2):82

    [收稿日期:2000-01-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