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39508
乳腺肿块超声特征与病理对照分析
http://www.100md.com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2000年第9期
     作者:叶新民 毛茂亲

    单位:(浙江省庆元县人民医院 庆元 323800)

    关键词: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000911 本文分析497例563个乳腺肿块的声像图特征、回声强度与组织结构、细胞分化的过程,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均系住院病人,皆有超声报告、手术记录及病理诊断。其中男20例,女477例,年龄18~78岁,平均年龄46岁。病变位于左乳282例,右乳215例,病程44天~20年。

    2 检查方法

    使用日本产EUB-240实时超声诊断仪和美国百胜4000-AU彩色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7.5-10MHz。患者取仰卧位,手臂上举,充分暴露乳腺,先作肿块扪诊,将探头涂以耦合剂轻触皮肤,检查从乳腺外上至外下、内上、内下象限,最后为乳晕,以横切、纵切、斜切显示肿块的立体结构,并详细记录肿块特征,内部的回声强度等。
, http://www.100md.com
    3 结 果

    497例563个肿块切面显像好发的象限部 ,依次为外上、内上、外下、内下。乳腺肿块多为良性,占肿块总数的92.89%(523/563)。恶性肿瘤40例,占7.11%(40/563)。恶性肿瘤的内部结构以实质型占67.5%(27/40)。混合性占30%(12/40)。良性肿块则可见于各种类型,混合型相对多见,占55.25%(289/523),实质型占25.62%(134/523),囊型占11.47%(60/523),乳头型占7.64%(40/523)。恶性肿块的回声以不均质回声为主70%(28/40)。良性肿块的回声则以低回声型多见,占59.84%(313/523),不均质型和等回声型分别占21.03%(110/523)和17.2%(90/523)。

    4 讨 论

    良性肿块的声像图特点多数表现为低回声或囊实性肿块,边界清晰,有完整的包膜,内部回声较均匀,活动度好。本文统计的良性肿瘤以纤维腺瘤最多,病理上纤维腺瘤按上皮和纤维成分的增生程度以及相互排列的方式,主要分为管周型和管内型。管周型病理改变主要以腺体增生为主继而伴纤维组织增生及变性。增生的腺体分布不规则,可呈弥漫性,纤维组织围绕在腺管周围,疏松而纤细。由于早期腺体外层的肌上皮细胞胞质透明,在周围正常乳腺组织之间回声阻差较大,故瘤体边界清晰、透声较好,表现为较均匀一致的实质性低回声肿物。当纤维组织增生显著时,间质成份被挤入管腔内(管内型),增大的瘤体伴玻璃样变性或有胶原形成,超声下可形成多界面反射,表现为不均质的囊实性回声。
, 百拇医药
    乳腺恶性肿块的声像图特点多数为不均质肿块,形态不规则,边缘不光滑,常呈蟹足样生长,内部回声不均,可有强回声光点,肿块后方回声有衰减,肿瘤较大时,呈分叶状内部可有液性暗区。本文统计的乳腺恶性肿块中以单纯癌较为多见,病理上单纯癌的癌细胞常集聚成小巢、片状或粗索状,癌细胞大而分化低,核大而圆,透声好,癌组织的主质和间质成份之比近乎相等,在超声中不会形成强烈反射的界面,回声表现不均而偏低。但在癌细胞浸润性生长较明显时,纤维组织大量增生,则可表现为等、强回声或混合型低回声。

    符合乳腺良性肿块各种病理类型的超声图像特征性较强,结合临床症状和体征,多数符合病理诊断。而乳腺恶性肿块各病理类型间的声像图无明显差异超声较难进行进一步病理类型诊断。但这并不影响临床治疗,因为临床上对乳腺恶性肿瘤的处理方式大致相同,常规进行根治术加淋巴结清扫。所以超声对乳腺肿块的良恶性判断对临床同样有较大的实用价值。

    收稿日期:2000-06-0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