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医药》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39566
慢性硬膜外血肿32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山东医药》 2000年第9期
     作者:庞琦 王成伟 郝晓光 张庆林 崔霞 朱礼峰 刘玉光 邵毅

    单位:庞琦(山东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250033);王成伟(山东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250033);郝晓光(山东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250033);张庆林(山东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250033);崔霞(山东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250033);朱礼峰(山东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250033);刘玉光(山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邵毅(山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关键词:

    首都医药000932 我院1996年5月至1999年10月共收治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186例,其中发现以肌麻痹为主要表现的迟发神经毒性症7例,5例3~6个月恢复,2例于8~12个月症状消失。现将观察结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7例,男3例,女4例。年龄29~55岁。1605中毒4例,甲胺磷3例。口服吸收中毒5例,棉田喷雾、水稻泼浇中毒各1例。口服量50~100ml;生产性中毒均无防护措施,且在高于37℃的高温环境下作业。

    1.2 急性中毒症状 头晕、胸闷5例,视力模糊、瞳孔缩小7例,大汗、流涎4例,恶心呕吐5例,血压升高1例、肺部罗音3例,神志模糊1例达10小时,昏迷2例长达3~5天。全血胆碱酯酶(BchE)活力20~50%。

    1.3 迟发神经毒性症状及体征 本组中毒后10~14天发病5例,15~21天发病2例。发病之初有短暂的全身肌肉和关节的剧烈疼痛5例,运动障碍,手足及四肢麻痹7例,下肢早于上肢7例,下肢重于上肢6例,远端肢萎缩1例。典型未梢型感觉障碍3例,深感觉障碍2例。跟腱反射和膝腱反射增强5例,减弱2例。

    2 讨论

    2.1 迟发神经毒性症为有机磷农药对人体非胆碱酯酶抑制的毒害作用,实际上是迟发性周围神经病变,是迟发神经轴索能量代谢障碍致神经轴索变性坏死,继之脱髓鞘所引起的肌麻痹,越长的轴索越易受损。

    首次接触有机磷农药中毒发病率甚低,多发生于长期反复接触有机磷农药中毒者。本组7例均为农民,都有多年的生产性有机磷农药接触史,最长者25年,最短8年,其中5例在数年的接触中先后有1~2次不同程度的经皮肤吸收中毒。病人大部分有肢体远端的运动障碍和典型的未梢神经感觉障碍。肌麻痹最早出现在四肢,而且多自肢端开始,脚受影响早于手,程度也较手严重,持续时间较长。一例随访一年,虽然症状得以恢复,但还存在着不同程度的肌萎缩。

    2.2 本病尚有迟发神经中毒综合征,通常指急性中毒后出现的神经衰弱候群,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癔症样发作,某些精神障碍和神经功能异常等。一般均可于不长时间内消失,临床上应予重视和鉴别。

    2.3 过去认为本病无特效治疗,B族维生素及神经营养药物无肯定疗效。理疗、按摩、医疗体育、针灸等,能促使四肢肌肉逐步恢复正常功能,但显效很慢。由于研究的进展,已明确钙调激酶Ⅱ和N细胞骨架蛋白的磷酰化对发病起主要作用。故宜采用钙拮抗剂来防治,可起到预防和加速恢复的作用,以硝苯地平为最好。

    (2000-07-18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