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39748
老年人胃癌癌前状态随访资料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2000年第9期
     作者:林萍

    单位:510080 广州市,广东省人民医院老年病研究所

    关键词:胃肿瘤;老年人;癌前状态;随访研究;

    实用医学杂志000926 摘 要 目的:探讨老年人胃癌癌前状态与胃癌的关系。方法:分析1990年1月~1999年12月436例老年人胃癌癌前状态内镜随访资料。结果:各组老年人胃癌癌前状态的癌变发生率分别是胃溃疡5.98%,胃息肉3.31%,残胃6.90%,慢性萎缩性胃炎3.16%,胃粘膜肠上皮化生6.35%,胃粘膜异型增生11.8%。胃粘膜异型增生癌变时间最短。结论:对老年人胃癌癌前状态追踪内镜随访是胃癌早诊早治的有效措施,尤其对治疗效果不佳者,两种癌前状态并存者,中或重度胃粘膜异型增生者,应密切随访。

    胃癌是最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其病因和发病机制尚未完全阐明,早期发现早期诊断至关重要。我院1990年1月~1999年12月对436例老年人胃癌癌前状态进行了5年胃镜随访观察,现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436例,男271例(62.2%),女165例(37.8%),年龄60~82岁,平均67.1岁。病种为胃溃疡(GU)、胃息肉(GP)、残胃(GS)、慢性萎缩性胃炎(CAG)、胃粘膜肠上皮化生(IM)和异型增生(ATP)。

    1.2 临床表现 上腹部疼痛253例(58.0%),恶心154例(35.3%),呕吐123例(28.2%),上腹饱胀129例(29.6%),纳差115例(26.4%),消瘦70例(16.1%),呕血35例(8.0%),黑便57例(13.1%)。

    1.3 方法 采用内镜随访复查,对观察部位详细描述,所有病例均取活检病理检查,随访初胃粘膜最高诊断指在合并多种病变时,以最严重病变为诊断。早期胃癌按日本胃肠道内镜学会的分类,病理诊断按全国胃癌协作组制定的规范标准诊断。发现早期胃癌则及时手术切除,胃标本均作连续病理切片检查,证实癌组织在粘膜下层以内。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随访病例 436例中有49例因住址变迁,不愿内镜复查等原因而失访,387例均按时随访观察,随访率88.8%。其中胃溃疡117例(30.2%),胃息肉32例(8.3%),残胃29例(7.5%),慢性萎缩性胃炎95例(24.5%),胃粘膜肠上皮化生63例(16.3%),胃粘膜异型增生51例(13.2%)。经中西医结合治疗后未癌变患者大多病变程度减轻,甚至治愈(内镜复查发现原部位病灶消失,病检胃粘膜无异常)。随访期内共发现早期胃癌23例,其中,胃窦部7例(30.4%),胃体6例(26.1%),胃角3例(13.0%),贲门3例(13.0%),胃底2例(8.7%),残胃2例(8.7%)。

    2.2 23例早期胃癌癌前状态及癌变发生时间 见表1。

    表1 23例早期胃癌癌前状态及癌变发生时间[例(%)] 癌变时间(年)
, http://www.100md.com
    胃溃疡

    胃息肉

    残胃

    慢性萎缩性胃炎

    胃粘膜肠上皮化生

    胃粘膜异型增生

    <1

    1

    0

    0

    0

    0

    1
, 百拇医药
    1~

    1

    0

    0

    0

    1

    1

    2~

    3

    1

    0

    1

    0

    2
, 百拇医药
    3~

    2

    0

    1

    0

    1

    1

    4~5

    0

    0

    1

    2

    2

    1
, http://www.100md.com
    合计

    7(5.98)

    1(3.13)

    2(6.90)

    3(3.16)

    4(6.35)

    6(11.8)

    2.3 病理诊断 高分化腺癌10例(43.5%),中分化腺癌6例(26.1%),低分化腺癌5例(21.7%),印戒细胞癌1例(4.3%);粘液腺癌1例(4.3%),粘膜内癌5例,粘膜下层癌18例。淋巴结转移3例,均为凹陷型(Ⅲ型)早期胃癌。

    3 讨论

    胃癌占我国消化道恶性肿瘤的第一位,人口结构渐趋老年化,老年人将面临罹患胃癌的更大威胁。人们早就注意到胃癌的发生与一些胃粘膜病变有关,可能存在癌前病变过程[1]。目前胃癌前状态包括胃溃疡、胃息肉、残胃、慢性萎缩性胃炎,胃粘膜肠上皮化生和异型增生,经内镜随访观察这些胃癌高危人群,有利于了解病情演化及早期胃癌检出。本组对各种老年人癌前状态按时随访观察387例,随访发现早期胃癌23例,癌变率5.94%,其中胃粘膜异型增生组癌变率高达11.8%,居各组之首。但并非所有异型增生的粘膜都出现癌变,经适当的治疗及机体的内部调解等机制甚至可以出现退行性改变以至消失。国外学者认为慢性萎缩性胃炎,尤其伴有不典型增生和不完全肠腺化生时有高度恶变倾向[2]。因此,对伴有中、重度胃粘膜异型增生的老年患者应密切随访,以提高早期胃癌的检出率。
, http://www.100md.com
    胃癌的发生、发展是一个多因素、多步骤的复杂过程[3]。胃粘膜病变在人群中具有相当高的发生率,随着年龄的增加,胃粘膜肠上皮化生及异型增生的检出率也逐年增加。本组结果表明,慢性萎缩性胃炎在胃粘膜分布较广,肠上皮化生比较局限,异型增生则为灶状分布,癌变灶在异型增生病变内发现,胃粘膜异型增生距离发生胃癌的时间较胃粘膜肠上皮化生为短。进一步说明胃癌的发生模式可能是从正常的胃粘膜,经胃炎病变,发生肠上皮化生,进而产生异型增生,最后导致胃癌。因此,将胃癌癌前状态的老年患者列为高危人群进行追踪随访,对治疗后病变程度无减轻者,或两种癌前状态并存者,或胃粘膜异型增生明显者,应缩短随访间隔时间,以利于癌变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降低死亡率,提高存活率。

    参考文献

    1,You WC,Chang YS. Epidemiology of precancerous gastric lesions. J Gastroenterol Hepatol,1993,8(2):375~382.

    2,Jass JR. Role of intestinal metaplasia in the histogenesis of gastric carcinoma. J Clin Pathol,1980,33(7):801.

    3,王孟薇,老年人胃癌癌前病变的确定与追踪. 中华老年医学杂志,1997,16(3):131.

    (收稿日期:2000-05-1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