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39981
咳必清致锥体外系反应2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2000年第9期
     作者:马永彦 王丽萍 王林惠 崔艳君 金玉华

    单位:014040 内蒙古包头市中心医院

    关键词: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000986 1 病例报告

    例1,男,7岁,因发热、咳嗽在院外口服咳必清,每次2片(25mg/片),共4次。同时服甘草片、头孢氨苄胶囊,次日下午出现双目上吊,头向后仰,问话可答,但言语不清,急来我院就诊。

    例2,男,5岁,因咳嗽、流涕在院外服咳必清,每次2片共3次,次日上午,出现头向左歪斜,双目向左斜视,面部表情呆板。2例出现症状前精神状态正常,均无头痛,无呕吐,无烦躁及嗜睡,无精神异常和意识障碍,无昏迷,无肢体瘫痪或脑神经麻痹,无水肿,无少尿及血尿,无腹泻,无颅脑外伤史,无误服毒物史,无家族史,以往无类似症状发作史。发作时,无意识丧失,无全身性强直-阵挛性抽搐,无口唇青紫、口吐白沫,无呼吸暂停,无大、小便失禁。入院检查2例精神尚可,神志清楚,双侧瞳孔等大等圆,对光反射灵敏。心脏听诊正常,神经系统未见阳性体征。脑电图正常,头颅CT:未见异常。例1腰穿压力正常,脑脊液常规、生化检查均在正常范围。诊断为咳必清致锥体外系反应,停用咳必清并静滴东莨菪碱,5%葡萄糖液,2例均在入院后24h内症状消失。追踪观察,2例均无锥体外系反应发生。……

    收稿日期:2000-04-03

    修稿日期:2000-05-1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