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43295
食管癌切除术后胸胃无张力症3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9期
     作者:高平 叶晓锋 郭卫东 葛箭

    单位:(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肿瘤外科,宁夏 银川 750004)

    关键词:食管癌;外科治疗;胃无张力症

    宁夏医学杂志000918 [摘要] 食管癌切除术后胸胃无张力、胃排空障碍并不常见。对1989年3月-2000年2月间3例病例资料进行了回顾分析,占同期食管癌手术232例的1.29%。本病虽以幽门梗阻和胸胃扩张为特点,但不属于机械性梗阻。胸胃无张力症属功能性胃排空障碍,保守治疗2-3周后多可治愈。术中放置十二指肠营养管,静脉高营养液、生理盐水洗胃和胃动力药物的应用对本病起着重要的治疗作用。

    [中图分类号] R735.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 百拇医药     食管癌术后胸胃在多种因素的影响下,发生运动功能失调,导致胃内容物潴留、胃扩张,称之为“胸胃无张力症”[1]。该并发症大宗病例资料不多,我院1989年3月—2000年2月共行食管癌切除232例,发生3例,占1.29%。

    1 病例资料

    例1,男,56岁。因食管下段癌于1989年4月行左开胸食管癌切除、弓上食管胃吻合术,术后4天肛门排气后拔除胃管。术后第5天经口和十二指肠营养管进全流饮食,术后第7天开始出现进行性呼吸困难,心动过速,心率120次/分。查体:开胸侧呼吸音低,第3肋以下叩浊,疑有吻合口瘘,口服泛影葡胺X线造影检查,见吻合口通过良好,无造影剂外溢,幽门梗阻,胸胃扩张。立即插胃管持续胃肠减压,首次抽出胃液2500ml后症状缓解。此后每日胃肠减压量在700—800ml,,用温生理盐水洗胃。3天后第2次X线造影检查,见胃蠕动消失,造影剂停滞于胃远端呈鸟嘴状影。术后第13天行胃镜检查,见腔内无梗阻,胃镜可达十二指肠。由于未见机械性梗阻,加强营养支持并给予胃动力药物,术后第18天胃功能恢复,进半流饮食痊愈出院。
, 百拇医药
    例2,男,64岁。因食管中段癌于1994年6月行左开胸食管癌切除、弓上食管胃吻合术,术后第4天通气后拔除胃管。第5天经口和十二指肠营养管进全流,第8天出现胸闷、气短、呕吐,钡餐提示幽门梗阻、胸胃扩张。插胃管持续胃肠减压,抽出胃液2100ml后症状缓解。用生理盐水加地塞米松洗胃,肌注维生素B1、胃复安,定期钡透观察。术后第15天胃功能恢复,拔除胃管,经口进半流食,此后再未复发。

    例3,女,68岁。因食管中段癌于2000年2月行左开胸食管癌切除、弓上食管胃吻合,术后第4天通气后拔除胃管。术后第5天经口和十二指肠营养管进全流饮食,术后第6天出现呼吸困难加重,咳痰无力,心动过速,心率120-130次/分,平卧时有胃液返流。X线片示左胸第2肋以下呈大片致密影,考虑左胸大量积液,行胸穿仅抽出血性液体120ml。经口服泛影葡胺透视检查,见吻合口通过良好,造影剂无外漏,胸胃呈高度扩张,幽门完全性梗阻状态。置胃管抽出咖啡色胃液2000ml后症状缓解,以后每日胃管引流量600—700ml。经生理盐水加地塞米松洗胃,营养管内注入胃肠动力药物和中药四磨汤,术后第10天再次口服造影剂透视检查,见胸胃无蠕动波,造影剂2小时后仍停滞胃内不能进入十二指肠。术后第15天行胃镜检查,见幽门持续痉挛,加压胃镜可进入十二指肠,用直径2cm球囊导管行幽门管扩张1次。术后第17天胃功能恢复,进半流饮食,21天痊愈出院。
, http://www.100md.com
    2 讨论

    胸胃无张力症是食管癌术后功能性并发症之一,发生率约1%[2],早期诊断较困难。该病以幽门梗阻,胸胃潴留扩张为其特点。造成胸胃功能性排空障碍的原因可能有:①手术切断了双侧迷走神经干,使胃壁肌张力减弱,幽门括约肌痉挛;②手术改变了胃的正常解剖位置,将胃提至主动脉弓以上位置时,牵拉过度和捏压胃壁使肌层造成损害;③胃肠减压不充分,进食时机不当,使胃内气、液体潴留进一步影响了胃的收缩功能。

    胸胃无张力属动力型梗阻,需同胃扭转、膈疝等机械性梗阻相鉴别。本病有以下特点:①术后胃肠减压解除,开始进食后2—4天发病;②X线造影检查表现为持续幽门梗阻和胸胃扩张无蠕动波;③胃镜检查腔内无机械性梗阻。

    本病确诊后立即行胃肠减压,纠正水电解质紊乱,加强静脉高营养和十二指肠营养管鼻饲等营养支持。每日用温热生理盐水洗胃、服用吗叮啉等胃动力药或中药四磨汤口服液,促使胃的排空功能恢复。多年来,对于食管癌手术我们常规术中放置十二指肠营养管。作者认为这一措施起了较好的治疗作用,经十二指肠营养管鼻饲既维持了营养,又可促进胃肠功能恢复。对于不易鉴别诊断、经过一段时间保守治疗不见好转的病人,应剖腹探查,以排除机械性胃排空障碍的可能。

    参考文献

    [1] 周海鹏.实用食管癌外科学[M].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1991.167.

    [2] 王永岗,等.27例食管癌切除术后胃排空障碍[J].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1998,14(4):224.

    收稿:2000-06-09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