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43303
双网双控控制医院感染结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9期
     作者:田永华 李明皓 于华 李红霞

    单位:田永华(宁夏银川市妇幼保健院,宁夏 银川 750001);李明皓(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宁夏 银川 750004);于华(宁夏银川市妇幼保健院,宁夏 银川 750001);李红霞(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宁夏 银川 750004)

    关键词:双网双控;控制医院感染

    宁夏医学杂志000936 [摘要] 为探讨医院感染管理体系的建立与管理措施的实施,选择1998-1999年医院感染、抗生素使用情况及消毒监测的资料进行比较分析,观察医院感染率的降低程度,抗生素的合理使用情况及消毒质量的提高水平。结果医院感染率下降,抗生素使用率下降,消毒质量合格率明显提高。提示,双网双控工作的开展能及时发现感染暴发流行的苗头及危险因素,很快使产科母婴同室鼠伤寒沙门氏菌感染得到控制,避免了医院感染暴发流行的发生。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 R181.32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1-5949(2000)09-0572-02

    双网双控管理体系的建立,是实施医院感染监控和管理的必要保障,医院感染管理措施的实施是控制医院感染的必要手段。我院根据近两年医院感染患者监测网和环境监测网(双网双控)资料的分析,并进行初步评价,以判断双网双控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1 材料与方法

    1.1 方法:选择1998-1999年医院感染消毒环境及抗生素使用情况的资料进行分析比较,观察医院感染率降低程度、消毒质量提高水平、抗生素的使用情况。

    1.2 诊断标准:依据全国医院感染控制协调组制定的诊断标准[1]
, http://www.100md.com
    1.3 抗生素使用调查:于1999年元月始开展了合理使用抗生素。用药原则、联合用药、预防用药指征,依据医院感染、临床感染学[2,3]

    1.4 监测方法:采用卫生部制定的《消毒技术规范》的标准。

    2 结果

    2.1 医院感染率的变化:采用所有对出院病历(妇科、产科、新生儿科、普儿科)进行回顾性调查的方法,共检查病历10841份,感染人数525例,感染率4.84%。其中1998年出院5152例,感染人数263例,感染率5.10%;1999年出院5693例,感染人数262例,感染率4.60%。感染率控制在标准范围之内,且有所下降(见表1)。

    表1 两年医院感染发病率的比较 年份

    出院
, 百拇医药
    例数

    胃肠道发病

    呼吸道

    发病

    皮肤软组织

    发病

    手术

    (例)

    切口感染

    (例)

    感染率

    (%)

    沁尿道发病
, 百拇医药
    其它

    合计感染

    例数

    %

    例数

    %

    例数

    %

    例数

    %

    例数

    %

    例数

    %
, 百拇医药
    1998

    5152

    34

    0.66

    96

    1.86

    70

    1.36

    694

    5

    0.72

    3

    0.06
, 百拇医药
    55

    1.07

    263

    5.10

    1999

    5693

    24

    0.42

    98

    1.72

    73

    1.28

    1019
, 百拇医药
    7

    0.69

    4

    0.07

    56

    0.98

    262

    4.60*

    *1998年比较,P<0.05

    2.2 消毒质量:1998-1999年对全院各科室采取轮式监测,重点科室[4](手术室,产房,母婴同室,新生儿重症监护室,供应室,新生儿洗浴室)采取每月监测,监测项目包括室内空气、物体表面,工作人员手和使用中的消毒液(见表2)。
, 百拇医药
    表2 消毒质量合格率的比较 年份

    室内空气

    物体表面

    工作人员手

    使用中消毒液

    合计

    监测

    份数

    合格

    份数

    合格

    率%

    监测
, 百拇医药
    份数

    合格

    份数

    合格

    率%

    监测

    份数

    合格

    份数

    合格

    率%

    监测

    份数

    合格
, http://www.100md.com
    份数

    合格

    率%

    监测

    份数

    合格

    份数

    合格

    率%

    1998

    162

    150

    92.6

, 百拇医药     329

    297

    90.3

    168

    130

    77.2

    168

    159

    95.0

    827

    736

    88.9

    1999
, 百拇医药
    161

    161

    100*

    350

    313

    89.4

    172

    145

    84.6

    272

    271

    99.6*

    963
, 百拇医药
    890

    92.4*

    2.3 医院感染患者的感染优势菌株变化:1998年我院医院感染的优势菌株,依次为金葡菌、大肠杆菌、真菌等,而1999年则为肠杆菌、沙门氏菌、金葡菌。

    2.4 消毒监测优势菌株变化:1998年我院消毒监测占首位的是表皮葡萄球菌,其次是需氧芽胞;1999年则依次为表皮葡萄球菌和微球菌。

    2.5 抗生素使用情况:随机抽取1998、1999年的出院病历各200份,调查分析其抗生素使用情况。这些病例包括妇科、产科、新生儿科、普儿科,两年所抽取的病例中,以上各科所占病例份数的构成比相同(见表3)。表3 两年抗生素使用情况的比较 年份

    出院病历

, 百拇医药     例 数

    使用抗生素

    单一用药

    例数

    %

    例数

    %

    1998年

    200

    150

    75.0

    84

    42

, http://www.100md.com     1999年

    200

    124

    62.0

    54

    27

    1999年比1998年有明显下降(χ2=7.8,P<0.01)

    3 讨论

    3.1 从表1、2中可看出,双网双控感染管理体系的建立,降低了院感发病率,提高了医疗环境的消毒质量,降低了抗生素使用率。我院在1995年成立了院感委员会,但认识肤浅,工作未成体系。医院普遍存在医护人员感染意识和消毒观念差,医院环境消毒质量低,院感发病率相对高的问题。1998年成立院感科,成立了由各科副主任负责、护士长提任院感监控员的院感监控网络,制定院感控制措施、控制方案及合理使用抗生素规划,定期对环境进行质量监测。采用请进来、送出去的办法在短时间内强化了院感意识,提高了管理能力。同时全院普及院感知识,加大考核力度。各科在副主任和护士长的监督管理下逐步、逐项落实院感控制措施,院感科每日下科室督促检查院感措施的落实情况。通过一系列措施的实施,使院感管理走上了规范化、系统化、科学化的管理之路。经过一年的强化训练,医院消毒质量不断提高,院感发病率有所下降,抗生素使用率有所下降。
, 百拇医药
    3.2 双网双控感染管理体系的建立,及早发现和杜绝了一起医院感染的暴发流行。1998年7月这个网络工作半年之时,在产科母婴同室发现了1例出生3天的新生儿(剖宫产)感染了鼠伤寒沙门氏菌。接到报告后,动员各相关成员,采取紧急措施。首先对患者及家属进行了严格隔离,其次对其母亲、家人及产科、手术室、供应室所有人员进行肛拭子和指皿培养,连续采样3份,同时对相关环境进行多处采样。最后将所有相关人员给予预防性投药,对所有相关环境进行彻底严格消毒灭菌。被褥反复暴晒,室内空气采用紫外线加过氧乙酸喷雾或乳酸薰蒸;物体表面用过氧乙酸消毒液擦试,不留任何死角,这种消毒措施持续了一个月。待所有病原学结果出来后,只有患儿母亲手及大便中查到了同种菌株,对其进行严格治疗,杜绝了鼠伤寒沙门氏菌在医院内的暴发流行。

    双网双控管理体系控制医院感染工作,不仅提高了医疗环境的消毒质量,降低了院感发病率,而且使我们及时发现了感染暴发流行的苗头及危险因素。很快使母婴同室鼠伤寒沙门氏菌感染得到控制,没有在母婴同室蔓延,避免了医院感染的暴发流行。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王枢群.医院感染学[M].重庆:科技文献出版社重庆分社,1990.264-284.

    [2] 医院感染[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284-302.

    [3] 徐秀华.临床医院感染学[M].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484-505.

    [4] 钟秀玲.现代医院感染护理学[J].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112-113.

    收稿:2000-02-22

    修回:2000-06-1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