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43313
排气宽肠汤治疗术后胃肠功能障碍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9期
     作者:徐经印 史克明 张永霞

    单位:(宁夏同心县人民医院,宁夏 同心 751300)

    关键词:排气宽肠汤;胃肠功能障碍

    宁夏医学杂志000922 [摘要] 运用自拟排气宽肠汤治疗腹部术后胃肠功能障碍40例,并设对照组30例进行比较。结果术后肠鸣音恢复、排气、排便、进食时间,两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1)。说明排气宽汤肠对术后胃肠功能障碍的早期恢复有一定疗效。

    [中图分类号] R572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1-5949(2000)09-0554-01

    自1994年以来我们运用自拟排气宽肠汤治疗腹部术后胃肠功能障碍40例,取得了提高围手术期的治疗效果,现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本组共观察病例70例,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40例,男22例,女18例;年龄最小10岁,最大60岁;阑尾手术23例,胆囊手术15例,胃肠手术2例。对照组30例,男14例,女16例;年龄最小12岁,最大63岁;阑尾手术13例,胆囊手术14例,胃肠手术3例。

    1.2 观察方法:各组病人麻醉方法相同,术后常规处理,常规应用抗生素,个别患者采用胃肠减压,无保留灌肠。治疗组,术后1-3天,每天给予排气宽肠汤,水煎服,每次100ml,每天2次。饮水、进食无限制。基本方药:大黄10g(后下),番泻叶6g,桃仁10g,杏仁10g,大腹皮10-20g,厚朴10g,莱菔子15g,木香10g。术后高热不减加金银花20g、蒲公英20g以清热解毒;胆道、胆囊术后加金钱草20g、柴胡10g以清肝利胆;胃切除术后加白芨、三七以止血而不留瘀;若术后汗多体虚加黄芪30g、麦冬10g以益气养阴,扶正固表。对照组,给予等量的温开水。
, 百拇医药
    2 结果

    对术后肠鸣音恢复及排气、排便和进食时间等进行观察,治疗组与对照组比较均有明显提高,经t检验具有显著性差异,说明治疗组可使患者术后的胃肠功能障碍得到早期恢复(见附表)。

    附表 术后肠鸣音恢复及排气、排便和进食时间(±s,h) 组别

    n

    肠鸣音恢复

    排气

    排便

    进食时间

    治疗组
, 百拇医药
    40

    23.05±2.28

    34.85±2.26

    48.00±3.37

    35.85±2.23

    对照组

    30

    29.10±2.66

    47.30±3.35

    55.70±5.84

    42.40±4.77

    t
, http://www.100md.com
    10.43

    18.20

    7.00

    7.66

    P

    <0.01

    <0.01

    <0.01

    <0.01

    3 讨论

    腹部手术后,由于麻醉和手术刺激而产生应激反应,使胃肠蠕动受到抑制,胃肠道积气积液增多,气血瘀滞,而致腑气不运。排气宽肠汤即宗“六腑以通为用”之旨,而设计组方,拟行气活血,通腑消滞,并结合患者的具体病症和体质进行加减治疗。一般术后用本方2-3剂后,可使大便通畅,腹胀消除。方中以大黄、番泻叶通腑泻热,消滞散结;大腹皮、厚朴、木香、莱菔子排气宽肠,消胀除满;桃仁、杏仁均可润肠通便。元代医家李东坦指出,杏仁通便治气也,桃仁通便治血也。诸药合用,具有促进胃肠功能早期恢复的功效,并可预防粘连,预防梗阻,改善脏器血流和促进腹膜吸收,抑菌抗炎。但须中病即止,以免伤正。
, 百拇医药
    术后胃肠功能恢复的快慢除了与腹部手术的大小,创伤的程度,体质的强弱有关外,还与术前肠道的处置,术中麻醉的深浅、时间长短及操作手技也有密切关系。日本井上一知认为术中的腹腔内感染灶、血肿及漏出的肠内容残渣等也是造成严重肠麻痹的原因[1]。为此,在术前术中应尽可能地减少引起胃肠功能障碍的因素,以有效地预防或减轻胃肠功能障碍。

    胃肠运动功能的早期恢复,使肠道血流和腹腔血流增加,有利于腹腔炎症的吸收消散及吻合口的愈合[2],有利于排出肠内容物,预防肠源性感染。“六腑以通为用”,肺与大肠相表里,胃肠功能的恢复可改善包括肺功能在内的整个机体的功能状态。术后消化道功能的早期恢复,除了机械性的蠕动和排空功能的恢复外,更重要的是随着胃肠道运动功能的恢复而带来的其它生理功能的恢复[3]

    参考文献

    [1] 井上一知,等.术后肠功能障碍[J].日本医学介绍,1991,12(5):209.

    [2] 吴咸中.急腹症研究[M].上海:上海科技出版社,1988,[3] 刘玉华,等.中医药促进术后胃肠功能恢复的临床研究[J].天津中医,1996,13(6):16.

    收稿:2000-02-01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