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43318
32例前列腺癌的临床诊断体会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9期
     作者:赵毅 杨海涛 李明 陈福宝 王海龙

    单位:赵毅(宁夏吴忠市人民医院外一科,宁夏 吴忠 751100);杨海涛(宁夏吴忠市人民医院外一科,宁夏 吴忠 751100);李明(宁夏吴忠市人民医院外一科,宁夏 吴忠 751100);陈福宝(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泌尿外科,宁夏 银川 750004);王海龙(宁夏吴忠市人民医院外一科,宁夏 吴忠 751100)

    关键词:前列腺癌;诊断

    宁夏医学杂志000917 [摘要] 为提高前列腺癌的早期诊断率,对32例前列腺癌的诊断进行回顾性分析,大多数确诊患者已为晚期。所以,对50岁以上男性人群的常规体检中,应进行DRE+PSA的筛选,必要时做系统穿刺活检。

    [中图分类号] R737.25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1-5949(2000)09-0546-02
, 百拇医药
    前列腺癌是老年男性泌尿生殖系统中常见的恶性肿瘤,在欧美男性肿瘤中发病率占第二位。我国虽远低于西方国家,但近年来随着生活方式的变化,寿命的延长,诊断方法的改进,其发病率呈显著增长的趋势。因前列腺癌患者的自觉症状大多于晚期才出现,故多数患者到晚期才就诊发现而影响治疗结果。为了能使前列腺癌患者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我们回顾了自1996年1月-1999年1月收治的32例前列腺癌病例资料,就其诊断的有关问题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本组32例,年龄最大78岁,最小44岁,平均64.3岁。全部病例中18例来自牧区,14例为川区患者。就诊时以下尿路梗阻为主诉者31例,其中伴血尿4例,骨性疼痛7例。体检时B超发现膀胱颈部占位者1例。

    1.2 直肠指检(DRE):前列腺质地坚硬如石者28例,其中可触及硬节18例。前列腺质韧似增生者3例,无异常发现1例。
, 百拇医药
    1.3 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检查:PSA>100μg/L 6例,其中5例伴骨性疼痛。PSA>10μg/L 23例,其中2例伴骨性疼痛。PSA在4-10μg/L 2例,继续化验游离PSA(fPSA)得出Fpsa/tPSA均小于0.2。PSA<4μg/L者1例。

    1.4 腹盆部B超及放射学检查:B超发现前列腺低回声占位20例,其中精囊受累10例,膀胱颈部三角区受累1例,同时伴双肾积水。有8例患者行CT和/或MRI检查,提示前列腺占位性病变,其中精囊受累6例,盆腔淋巴结肿大5例。ECT骨扫描5例均发现骨转移灶。

    1.5 前列腺穿刺活检及手术后病检:32例患者中,行穿刺活检30例,其中仅通过穿刺活检明确诊断21例,穿刺取材病检报未见癌细胞者10例,这10例行前列腺探查手术,术中冰冻切片明确诊断。其它1例诊断为前列腺增生行前列腺摘除术,病理报告前列腺癌。 病理分级:低分化癌24例,中分化癌8例。
, 百拇医药
    2 结果

    本组患者均按Whitmore-Jewett标准分期[1],其中A期1例,B期1例,C期、D期者30例。A期B期患者行前列腺全切除术,术后行内分泌治疗;C期D期患者行内分泌治疗或放射治疗或内分泌+化疗。有梗阻症状者做膀胱造瘘或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经1-3年随诊取得了较好的治疗效果。

    3 讨论

    按Mcneal[2]前列腺组织结构分区:①外周区;②中央区;③移行区。前列腺癌多数是原发于外周区,少数原发于移行区或中央区的恶性肿瘤。其发病原因尚不明确,可能和地区、种族、饮食、遗传等因素有关系。自然病史较其他恶性肿瘤独特。有些可潜伏很长时间,甚至终生不被发现。有些在行前列腺增生手术后标本中发现癌症病灶,即偶发癌,本组有1例属于此类。因临床上前列腺癌发病较隐匿,出现自觉症状大多是相当晚期,故就诊时,明确诊断多亦是晚期,本组病例晚期者占93.8%。主要临床特点有以下几方面。
, 百拇医药
    3.1 临床症状:早期常无症状,当肿瘤增大至阻塞尿路时出现与前列腺增生相似的下尿路梗阻症状,甚至血尿。晚期出现骨转移引起的疼痛或压迫症状,如腰、腿、胸部、肋骨等骨性疼痛或直肠受压引起排便的改变,双侧输尿管膀胱入口受压致双肾积水。

    3.2 直肠指检:DRE是最基本和重要的诊断步骤,通过DRE即可了解前列腺的大小外形、质地,有无结节,又可了解其周围器官如精囊、膀胱颈部、肠管的情况。若前列腺质硬如石,触到硬节应高度怀疑为癌。当然需与前列腺肉芽肿性炎症、结石、结核、结节性前列腺增生等相鉴别,前列腺增生与癌并存时不易分清。

    3.3 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是前列腺癌的重要瘤标,它是一种前列腺上皮细胞产生的酶,良恶性前列腺管上皮细胞均可产生PSA,单个细胞PSA含量恒定。通常血液中PSA含量没有或仅有极微量,只有腺上皮细胞数增多或受挤压或破坏时,血中PSA才升高。正常情况下,血中PSA浓度不超过4μg/L。临床检查若PSA>10μg/L时应高度怀疑前列腺癌PSA>50μg/L者癌症病灶多已转移。本组大于10μg/L 20例,大于100μg/L 6例,均已转移。当PSA在4-10μg/L之间时,其特异性不强,有文献报告测定游离PSA与总PSA比值(fPSA/tPSA)可获得最大特异性和敏感性[4]。其比值<0.2建议行活检穿刺,而前列腺增生患者其比值明显高于前列腺癌患者的f/t比值。当然在此项检查前应避免或考虑到引起血PSA升高的其他因素,如前列腺指检、膀胱镜检、前列腺穿刺活检、前列腺增生、细菌性前列腺炎等。
, 百拇医药
    3.4 前列腺活检:是确诊的唯一方法,手指引导下经会阴或直肠穿刺,被长期应用,但准确性较差。本组穿刺30例,有10例未穿刺到病灶。若有条件在经直肠B超引导下,采取标准的前列腺6点穿刺法可减少漏诊。我们对穿刺未取得确诊而又高度怀疑者行探查手术,取材做病理检查均确诊。同时病灶局限者应切除完整的前列腺。

    3.5 其他检查:经直肠B超可较清楚的显示病灶及周围情况。普通B超稍差,但对占位性结节性病灶仍可明确。CT及MRI,对前列腺癌的早期诊断仅可作为参考。ECT骨扫描较X线能较早发现骨转移灶。

    3.6 提高早期诊断率:通过本组病例的诊断分析可以看出,随着对前列腺癌认识的提高及检诊方法的改进,我们已具备了较早的诊断前列腺癌的条件,如果对50岁以上的男性人群在常规体检中做DRE+PSA的筛选[5],可提高前列腺癌的早期检出率。参照方案如下:①DRE正常,PSA在4-10μg/L者做fPSA/tPSA,PSA>10μg/L者排除干扰因素后,做经直肠前列腺B超和系统穿刺活检。②DRE或经直肠前列腺B超可疑或阳性、PSA>4μg/L应做系统穿刺活检。
, 百拇医药
    4 参考文献

    [1] Catalona WJ,Scott WW.Carcinome of the prostate.Camphell′s Urology 5th ed[M].Phiadelphia:WB Saunders Co,1986.1480-1491.

    [2] Walsh PC,Retik AB,Stamey TA,et al.Campbell′s urology voll 6th ed[M].Philadelphia:WB Saunders Co,1992.342-389.

    [3] 方祖军,杨柳平,宋建达,等.游离与总PSA的比值——一种PC检测的可靠指标[J].中华泌尿外科杂志,1998,19:740-741.

    [4] 李笑弓,周志耀.前列腺癌诊断与治疗的进展[J].临床泌尿外科杂志,1998,13:467

    收稿:2000-02-24, 百拇医药